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175【領導轉型】部門總監的職責與領導轉型上的思維模式


拉威爾是法國印象派的代表人物,也是享譽世界的配樂大師。我們最熟知的就是他於1928年創作的《波麗露》(Boléro)。

這首西班牙風格的舞曲通過音色不斷的變化,保持旋律不變,以鈴鼓的節奏型貫穿全曲。

在歌曲裡可以發現到,它不能以抑揚頓挫來形容,而是一種層層遞進,旋律愈來愈激昂,由弱小走向強大的過程。

如同滾雪球一般,從單一的樂器慢慢加上更多的樂器,愈滾愈大,當愈到後面樂器愈多,而且演奏的速度也愈來愈快規模也愈來愈大。

同樣在生命的成長,從幼兒、孩童、年少、青年,隨著時間和精力的磨練,從而不斷開闊對這世界的認知,並拓展出生命中的各種價值與型態。這對於領導發展的過程上來看,從個人的自我管理到一線經理,再到部門總監,隨著職位的提升,所展現出來的領導技能、工作理念都將不斷的往上疊加。

這種不斷提升個人能力、思維認知的轉變,會因為缺乏能力,而為了成就更好的表現,所花費的時間與精力,將會決定領導發展的路上,能否跟得上相對應的需求。

THE Leadership Pipeline
領導 階段 發展
共計 2,637字 | 建議閱讀時間 3 分鐘


部門總監一線經理在領導技能、時間管理能力和工作理念方面都有重要的區別,如果沒有實現這個階段的領導力轉型,總監們只是敷衍塞責,將給公司帶來嚴重的損害。

短期來看,人員管理將會出現混亂或不力。部門總監負責的是公司中人員最集中的部門,完成大部分生產性任務,其結果直接與公司的產品和服務緊密相關。

長期來看,領導力轉型的缺失將會影響他們在更高層領導級的表現。他們就缺乏關鍵的領導技能。這個層級的領導力轉型包含了公司領導力模型的核心品質。


01部門總監錯位的五種現象


1.授權問題
隨著領導層級的提升,授權不足的負面影響愈來愈大。更糟的是,由於決策集中和決策緩慢,工作進度變得緩慢。授權問題也不僅僅是授權不足,有可能是授權方式不當,他們缺乏授權後的問題系統。

2.績效管理問題
這個問題在於,部門總監很少或者不善於向部屬經理提供反饋,沒有給出正確的努力方向,部屬不確定真正的目標是什麼。

3.團隊建設問題
總監緊緊把部屬經理當成個人,而不是把他們組成高效的團隊,無意中助長了個人主義,影響團隊的訊息共享和協同支持。

4.僅僅有完成任務的思維模式
總監門楣有充分考慮新職位的領導力轉型,他仍然像一線經理一樣工作,而沒有意識到自己是一個經理人員發展的教練和導師,也很少對戰略和文化層面的問題表現出興趣。

5.選拔“自己人”
這不僅導致了人員結構不夠多元化,而且由於他們缺乏領導才能,從而阻礙了人員結構不夠多元,而且由於他們缺乏領導人才,從而阻礙了領導階層的順暢。


02部門總監該做什麼


以下四種領導技能至關重要:
1.選拔和培養有能力的一線經理
2.讓一線經理對管理工作負責
3.在各部門配置各種資源
4.有效協調自己的直屬部屬和其他相關部門的工作

1.選拔和培養有能力的一線經理
決定領導人選,對他們而言常常是一件相對新的任務,他們需要對員工有足夠的了解才能進行甄別,哪些人適合擔任一線經理。讓他們領導團隊和領導事項,是兩種識別人才的方法。

培養一線經理是一項創造支持性環境的藝術,這代表,允許他們犯錯但不允許失敗,積極支持一線經理學習面試技巧,提出建設性的批評,以及如何藝術性地運用權力,激勵和指導部屬,而不是貶低或打擊他們的積極性。

2.讓一線經理對管理工作負責
他們需要調整自己的工作重點,讓他們必須學會評估不同類型的工作,開發一種新的評價部屬的工作框架。

這種評價是基於部屬經理決策的質量、績效反饋的頻率和質量,以及與其他部門合作的能力和通過團隊產生結果的領導能力。

熟練掌握這些技能,不但需要大量的實踐,還需要一些時間來學會如何設計計有挑戰性,又不好高騖遠的彈性目標。

部門總監工作的一部分,就是在於調整那些不稱職的一線經理。

3.在各部門配置各種資源
這時必須學會資金調撥、技術資源配置、人員配置以提升業績,是一項需要通過實踐才能掌握的藝術。

這時你可以問自己幾個問題:

  • 每個部門是否能按時完成任務,並在質量管理和成本控制方面達到要求?如果沒有,還需要其他什麼資源?
  • 哪些部門在浪費資源?應該採取什麼措施?
  • 考慮到整體的產出要求,現有的部門結構是否合理?哪些資源需要重新配置?
  • 哪些部門工作最有效,應該給予新的挑戰性項目?


4.有效協調部門工作
部門總監必須打破部門隔閡,讓訊息共享,相互團結合作。

打破部門邊界,既是工作理念問題,也是具體的工作流程問題。同時,他們需要更敏捷的管理技巧;理解、傳達職能部門戰略、業務戰略和公司使命,通過傳遞和檢查這些工作與公司戰略的匹配程度。

03如何幫助部門總監實現領導力轉型


首先需要讓他們意識到管理員工和管理經理人員之間的區別。在人們的思想裡,這兩類管理是相似的,因此必須進行有效的區分。

必須有人最好是他們的上司和他們說明新的領導技能、時間管理和工作理念。
但是,僅僅將這些要求簡單地進行描述,還需要達到幾下幾個標準:

  • 工作效率提高的程度
  • 工作質量提高的幅度
  • 教練輔導的頻率和效果
  • 新任一線經理的成功率
  • 工作中的團隊合作


所有這些標準中,最重要的是培養一線經理,使他們對新的職務做好準備。缺乏經驗的一線經理,可塑性很強,他們會自然模仿上司的一言一行。如果上司不能或者不願意以身作則,樹立正確的榜樣,引導他們向正確的方向發展,領導發展的源頭就會受到阻礙。

部門總監工作的一項重要職責,是向一線經理傳達正確的訊息。教練輔導是一種更加互動的方式,它可以幫助部門總監傳遞他們的訊息。
另一方面,教練輔導是一門要身體力行地關心他人的藝術,它把領導與員工緊密地連接起來。

並不是每一位部門總監都可以培養成優秀的教練。這種能力取決上司的培養,還有外部專業教練的幫助。

最後,在這個快速不確定的時代,至關重要的部門總監必須有全局戰略思維。他們在向部屬解釋和傳遞公司的發展目標時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如果公司忽視了他們的大局觀培養,他們就可能成為變革的阻礙。


結語


提升道不同職位,所具備的能力,不只是表象的轉變,更是一個系列的過程。就像時間管理來講,不是學習了怎麼用時間管理的工具,就代表著你會時間管理,它是一個系列的綜合表現,包含了決策管理、精力分配、時間配置、危機管理、效率轉換等各種面向的能力。

所以說,在檢視職務的時,我們能夠觀察到這職務上更多維度所具備的能力,將會使能力發展上,更為全面完整。


未來預告|

176【培訓轉化】培訓落實到績效的應用方式
如何從策略面的需求到基本單位上解決能力,來做定位與價值的產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