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158【性格模式】辨別性格與相對應的模式


孩子的感受是否被壓抑,很大部分是我們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忽略了讓孩子釋放感受的管道,反而一再壓抑孩子不准有感受的表達。就如同當孩子跌倒時,我們最常說不要哭,起來,然後說:「哭有什麼用」,不讓他哭。所以孩子愈哭父母愈生氣,當孩子在你面前不哭了。但也學會了忽略別人的感受。

當孩子愈忽略感受,就愈無法知道如何與其他人做溝通與交流,因為人際互動的過程中,很難察覺到對方現在的心理狀況,容易使社交的過程產生極大的阻礙。

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需要跟他玩看圖遊戲,例如看圖書中說他是什麼表情、現在他是什心情。

例如在看三隻小豬時,當豬大哥與豬老二的房子被大野狼破壞時,你可以問孩子,你覺得豬大哥與豬二哥的心情,以及這時大野狼的心情又是如何。這時候你要教會他學會:高興、傷心、生氣、沮喪等感覺。

這種方式幫助孩子透過故事情境來強化對人的體察與感受,這時對孩子在社交能力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還有一個是在生活中觀察,看到別的小朋友生氣難過,當有母子出現吵架時,你和孩子問說,你覺得懵懵現在是什麼感覺,懵懵是怎麼跟他媽媽吵架的,她的媽媽現在是什麼心情,懵懵又是什麼心情。

這就是在幫助對方識別別人的感受。當孩子看到兩個人吵架、爭論、開心。你可以問他你現在看那個人現在是什麼感覺。

一方面是對於周遭的人事物更能洞察其他人的感受,並依此感受來找出對方需要的協助。另一方面,可以強化孩子在社交能力上建立起基礎,讓他與其他孩子交流時,可以知道怎麼來做互動。

對於組織內部的溝通,領導者也必須知道各種人格所適合的言語,以及其性格的偏向,可以幫助我們在溝通的過程中,使用最接近對方的言語與方式,從而達成彼此互信的關係。

Smart Tribes How Teams Become Brilliant Together
領導 組織
性格 辨識
共計 2,052字 | 建議閱讀時間 3 分鐘

性格模式是最強效的建立特殊密切關係的技巧之一,我們可以深入某部分的潛意識心智,讓我們在理解的過程中能夠更加準確的掌握彼此需求。

性格模式是過濾機制,我們透過這機制來看待外部世界,大腦也同樣利用它來處理、面對這世界,並決定該如何回應。

若能理解在不同情境下應用性格模式,就可以強化對難以察覺的方法來影響他人與結果。

基本的性格模式有十六種,彈藥有效的劃分影響結果,主要的關鍵有六個分別是:

01趨向-遠離:你是接受到鼓舞朝目標邁進,還是遠離痛苦?


要想知道對方是趨向型還是遠離型,你可以問他:「你在工作上想得到什麼?」不斷的提出類似以下問題:「你還想要什麼?」或「還有什麼對你而言非常重要?」

注意對方使用的敘述,並列表整理,讓你自己的性格模式過濾掉你聽到的話。


02選項-程序:你喜歡有很多選擇可以選,還是偏好經過驗證的步驟程序?


我們可以問:「你為什麼選擇現在的職業/工作?」選擇型的人會用他的標準回答,或是列出一串特色或特質,程序型的人會用一個故事或一套詳細說明流程。

03一般-特定:你比較喜歡高層次的整體觀,還是特定的細節?在說明事物時,你會先說細節還是概況?


沒有具體的問題可以讓你了解對方是一般型還是特定型,但你可以問一些例如:「在工作上面對挑戰你如何做腦力激盪」、「你如何解決問題」等,注意他們使用那些有影響力的用語,以及他們起頭時是用透定細節還是整體概況來說明。


04主動-回應:你喜歡簡短說明然後把精力放在行動上,還是你希望先想透徹,用許多根據來說話?


我們可以問:「你如何解決工作上的問題」、「你如何發掘機會或挑戰」、「你什麼時候知道你需要投入」,注意使用的是句型結構與影響力的用語。


05內部-外部:你如何知道你的表現傑出?是透過外部的回饋,還是內部的監督?


想知道內部型還是外部型,你可以問:「你怎麼知道你的表現絕佳?」內部型的人會因為內心的某些因素而得知,答案通常是:「我就是知道」外部型的人會提到他人的意見、引述、推薦、事實與數據等公開認可。


06相同-差異:你喜歡在同一家公司長期擔任相同的職務,還是你每六個月就需要變換一次工作環境或職位?


你可以問:「你去年和今年的工作關係是什麼?」多數人會一臉茫然地看著你,並要求你進一步解釋這個問題,但千萬別這樣做,請他們盡量回答,並逐字重複問題。

相同型的人會找所有相同因素。差異型的人,就算他們有一點小變動也會告訴你一切都不一樣。

針對你像要提升的影響力的領域排出優先順序,從訊息接收到信隔膜是後來編制溝通訊息。


結語


性格模式是幫助我們建立起對這世界的認識,因為不同人做交流時,所在乎的所重視的往往不盡相同。理解對方的產業、領域與發展,來建構出對方溝通時最可能的偏向,可以使我們增進個人影響力,並創造高績效的團隊動能。

基本上,如果一個人會不斷的成長,理解這人際交流的溝通藝術,那也就能理解滿個人偏好的個性,但往往可能會因為知道相對的性格模式,可能會成為一種自我溝通的障礙,因為這會導致溝通多元化的喪失。所以,必須回歸根本,找出核心後,孩需透過這種不同的組合模式,來激發過去固有的思維固化,從而進入到新的思維視角。


未來預告|

159【品牌價值主張】超越功能性利益的三要點
讓感性的需求強化品牌價值,從而創造出超越功能性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