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161【領導轉型】新任領導的3項關鍵事務



如果做一件事情時,期待得到不同的結果,如果還維持著相同的行為模式,那等於是精神錯亂。

農業化時代,人們對於時間的概念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了工業化時代,亨利福特開創了人們在流產線上的工作模式,使得人們對於時間的概念,開始轉變為生產時間的模塊化。

然而,在進入到互聯網時代,人們溝通資訊的交流,都已經出現重大的變。這種轉變就把我們的時間全部打碎,也就是碎片化的時間,讓我們需要永遠在線上,也就造成隨時都有可能的干擾,加上資訊的繁雜,同時使我們的思考變潛。

換句話說,在碎片化時代,就必須要用相對應的時間工具,如果仍舊使用過去時間管理工具,反而會變成一種阻礙。例如,在《與成功有約》中提到把時間區分為緊急、不緊急;事情分類為重要、不重要。在分割成四大項區塊,以此作為時間管理的事務分配。在這種工具下主要會應用在大時間的模塊中,但對於身處於隨時可能被其他即時訊息干擾,就會導致事務分配上出現重新調整。

所以,我們就必須要轉化思維,從新界定碎片化時間如何應用:
大致可先把要做的事情先列出,接著再依據這些事務所會耗費的時間,來做規劃,可用猜解的方式,或者組合時間效益。分成像是:3分鐘碎片時間、5分種碎片時間、10分鐘碎片時間,依據這些時間與事務的對接。

例如在等電梯查看一下社群,或者有10分鐘時的碎片時間先構想大型事項的架構,再等下一個10分鐘碎片時間構想一區塊的內容等等

時間的效益與價值性,會隨著我們對於如何分配碎片時間,以及事項的解構與組合的配置而產生影響。這也可以說,當環境背景與生活方式出現轉變,就需要用不同的思考方式來解決相對應的問題。

同樣,對於新任領導,面對職位與責任的不同,所需要注重那些專業職責的提升,以及該往那些面向來做發展與分配,這些思維模式的轉變,都將使我們在領導發展的階段穩住根基與核心的認知。


THE Leadership Pipeline
領導 階段 發展
認知 管理 目標
共計 2,714字 | 建議閱讀時間 3 分鐘


第一次擔任經理要想獲得成功需要一個重大的改變,就是他們的工作成果不再是通過自己親自坐而獲得,而是通過部屬和團隊的努力獲得。

但從他們的行為表現來看,在心理上還是很不適應,典型的表現是,他們往往因為自己擅長某項工作而直接插手部屬的工作。

另一種情況是,當他們對部屬的工作方法感到不滿時,便會親自去做,在這無形中產生與部屬的競爭。

為了幫助領導者成功轉型,他們需要清楚在領導技能、時間管理和工作能力理念方面的新要求,以及如何實現轉變。


01個人貢獻的轉變


領導者必須清醒地意識到,在職業發展方面,今天的大多數員工比過去的員工更加實務和清醒。知道真正的工作保障是具備生存的技能,清楚自己的職業發展路徑。

一線經理需要順應這些新形勢。但是卻並不熟習如何了解和滿足員工的需要和期望。他們缺乏必要的處理人際關係的豐富經驗。

如何彌補人際關係的缺陷?

首先我們需要理解第一層領導工作的特點,這將有助於提升這方面的能力。


02新上任經理的三項工作


這時我們必須停止考慮自己,把精力放到關注他人和團隊上。主要轉型的面向可分為三種:

1.界定和布置工作

工作設計和授權通常不是培訓的重點,公司認為這是管理者天生固有的技能,或是很容易掌握的技能。

由於工作的差異看起來容易分配工作,但也需要準確判斷,特別是當一線員工感到工作超量或者與上級失去聯繫時。

一線經理人必須知道如何有效設計工作,並消除員工的不良感受,使他們可以積極面對工作任務。

良好的工作設計可以讓員工感到他們在從事有價值的工作,自己的專長得以發揮,能力得以提升,職業發展更有前景。

對一線經理來說,聽取直接上級的意見當然重要,但與同級客戶、供應商、業務夥伴等其他部門的溝通也變得愈來愈重要。

接著,指出工作任務分配上的三個重要的面向:

第一,溝通:
溝通需要占用很多時間,很多一線經理習慣將時間用在「做事情」上面,而不願意花時間與人溝通,這將導致由於缺乏充分的訊息做出草率的工作布置。

第二,授權:
授權對新任經理是另一個挑戰。首先,你必須清楚做哪些工作誰最適合。但放手讓他人去做你非常擅長並且為你帶來成功的業務,新任經理在心理上難以接受。

通常只有當他們意識到授權不意味著放棄,他們才會逐步走出這一步。另外經理職位要求公司提供向對應的培訓和指導,幫助他們掌握如何有效授權。

第三,知人善任
新任經理還必須學會知人善任,優先選拔出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但是,能夠找到能夠做事的人容易,但是在價值觀、習慣與公司吻合卻很難。

大多數人辭職或被解雇,主要是因為與公司的價值觀、習慣和領導風格不適應,經理們如果能夠敏銳地意識到,並且雇用那些與公司風格和價值觀相適應的員工,就可以及大提高他們的工作有效性。


2.提高部屬的勝任能力

當員工感到不知所措時,這表明經理缺乏在職務上所需的關鍵技能。主要會出現的像現在:

把部屬提出的問題看成是障礙
補救部屬的工作失誤,而不是教會他們如何正確去做
拒絕與部屬分享成功,對他們的問題和失敗避而遠之

要幫助員工就要關注他們,看他們在做什麼,如何做的,這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經理需要定期與員工溝通,也需要密切關注工作流程的執行狀況。他們要詢問是什麼阻礙了工作完成,什麼促進工作完成。監督是一項主動而非被動的工作。當結果與期望一致時,就應當給予員工適時的鼓勵。

3.建立人際關係

管理工作的特點是高度的相互依賴性。經理們需要在橫向和縱向上建立信任、開放的溝通管道。

建立關係上,如何克服障礙就是需要管理者的努力與上級領導的指導。所以,必須重視關係,以及建立三類人的合作關係。

第一,上司:
首先換位思考,從下級對上級通常的對立視角轉變為理解管理者的視角。

第二,直屬部屬:
這是建立相互尊重和支持的工作關係,而不是憑個人喜好去交往。一線經理需要對部屬的成功負責。因此需要建立一種互利互惠的關係。正直誠實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關鍵。

第三,供應商、客戶和其他相關人員:
與他們建立合作關係要求有更開闊的視野和思路。與這些利益相關方建立起雙贏關係,通常是一種新的體驗。


結語


當新任領導者的上任,就是一種行為上的轉型,這是一個從專注在做事,轉變成為專注在人的事務上。

這一種轉變往往是新任領導最常忽略的思考點。就如同業務力不等於領導力,最常的會以為對方業務力好就會是好領導,其實,我們更需要去了解,領導是一門技術,沒有在事前建立好基本的知識系統,很容易會因為自己能力強而排擠掉團隊。

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從「我」到「我們」的轉變,如果一個領導者只能關注到自己,那就無法稱得上是領導者。好的領導者是要能夠帶著團隊一起成長,一起共患難,並且把功勞留給團隊的角色。

未來預告|

162【團隊領導】領導者的兩個核心思維

如何使團隊凝聚,以強化彼此的關係,讓整個團隊能以一個共同目標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