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157【學習設計】教學材料的應用與連結


藝術作品都有其代表性,其中背後包含了作者的處境、時代的環境,或者是為信仰而生,同時,也可能代表著一個時代、一門領域的轉折點。

《亞維農的少女》是畢卡索最重要的最品之一,主要創作在於“玫瑰時期”。
這時的作品有兩個特點:
第一,都是用粉紅色,色彩單一
第二,引入了幾何學的圖形,尤其是在立體的方塊上來設計人體構造,這種畫法被翻譯為立體主義(Cubism)。

呈現更準確的立體方塊,以及簡潔線條單一色系的構圖為主,這也是畢卡索在這個時期的特點。

這幅畫拋棄了過往以人體為目的,反而凸顯出主觀情緒,在《亞維農的少女》中反映出一種渴望和恐懼交織的情緒。

《亞維農的少女》被認為是畢卡索繪畫的轉折點,因為在此之後,畢卡索的畫風開始愈來愈抽象。因此是繪畫藝術進入了20世紀的標誌。

在創作的過程中畢卡索投入了相當大的精力,為了擺放相對應的位置和姿勢,畢卡索創作了上百種的素描和草稿,這幅畫是最後定稿時的作品。其餘的草稿也都被全部銷毀。畢卡索的作品看上去很隨意,但背後卻都是投入了相當大的精力與付出才形成的一個創作品。

其實,現在看到的作品都源自於造年時期的努力與積累。畢卡索在七歲時接受了父親的訓練,讓他在人物的素描與油畫上模仿大師的作品。也因此為畢卡索打下了在藝術上的基本功。

不論是在任何行業、領域,其基本功的扎實與否將決定你是否能在這條路上走的穩走得久。以學習設計的角度,案例的研討與角色扮演的設計,對於學員學習的過程有極大的幫助,這種效益會呈現在學習轉化的部分,將有助於從基礎的知識與技巧,轉化為實際的應用技能,並透過各方的參與研討,找出其他可能精進的可能。

CREATIVE TRAINING TECHNIQUES HANDBOOK
學習 培訓 設計
共計 2,192字 | 建議閱讀時間 3 分鐘


人的記憶力有限,依照一般講話的速度來講,基本一分鐘可以產生出30個想法。假設有一半的想法是重要或新的,這就代表著一分鐘內產生15個想法,但是學員的學習力只能處理6個的時候,這時學員會盡可能抓取更多訊息,或者出於沮喪失望等原因,而不再去聽。

為了使學習的過程能夠有效,如何創造學習的情境,如何讓學員能從既有的知識體系來學習,講師就必須理解什麼樣的方式,可以使學員連結自己的經驗和訊息拿到自我知識系統的擴展,以達到學習效果的放大。

01建構學習模型


在進行培訓項目的案例分析或角色扮演時,我們必須先準備七個步驟:

步驟1:選擇一個主題
步驟2:選擇一個事件或情境
步驟3:提供充足的細節來讓學員理解判別
步驟4:詳細地說清楚你要學員做什麼
步驟5:設置小組
步驟6:安排夥伴
步驟7:設置時間限制

這七個步驟幫助我們在準備教材時,如何讓學員在學習上更能透過載體來全面化分析。


02角色扮演


首先,我們需要理解有哪些素材可以提供我們做角色扮演。

第一,貼近生活情境,透過最貼近的實例來做角色扮演,並看我們怎麼處理種狀況。

第二,角色扮演的書面腳本
這就是依據腳本,並根據各角色的觀點、偏見,來深入 探討。

第三,理想化的角色扮驗
就是在現實生活中,常會忽略或是不會做的事情。


針對角色扮演的過程,必須要先釐清幾個要點:

1.每個角色都需要設計,以便每個扮演者都有具體觀點。
2.每個進入到扮演角色中,都有他的具體流程。
3.角色扮演對於現實的目的在於:觀察各種觀點、可能產生的結果來討論、特定情境下的情感釋放、還有哪些替代方案來解決。


03設計有效的案例分析


通常在設計案例時,有幾個觀點可以幫助我們在案例的學習上有效地做連結:
1.給學員提供選擇
通常案例分析時,我們透過不同情境下的案例讓學員選擇,讓整體的教學更加靈活。

2.注意語言
如果你閱讀的教學材料,不能具體描繪出角色形象或特徵,很容易模糊設定的目標。

3.有助於討論的觀點
在案例中我們必須具體指出可能產生的問題,並讓各組能夠相互討論。


04網格概念


這個練習有助於對主題教學對於有一定經驗和知識的學員尤其有效。網格概念的一個好處是能夠針對你所教的特定小組進行制定。

一開始,大家透過主題來做腦力激盪,接著讓每個小組討列出討論的列表,而在發表中一次只說明一個特點,直到每組將各項特點都講完。過程中讓各小組紀錄整體所有的建議,就會形成有效的網格。

接著針對這網格讓學員挑選認為三大優勢與三大需求,以及列出擅長與不擅長的領域,並加以做出排序。

這種方式可以讓我們看出整個培訓的關注點,以及應該幫助學員獲得、開發和管理那些有效技能和性格。


05開發自己的網格圖


在設計上我們可以遵循以下步驟,幫助我們創造出更有效的教學設計;
1.思考你希望學員認識那些概念和觀點:
針對這一主軸把這些概念和特點展開互動,把它們列成一張表。並依據這些特點來設計相關的途徑,並且如何達到。

2.依據重要性來排列:
因為我們可能會有許多概念、性格和特質,而一個網格能涵蓋的內容有限,你必須聚焦在最有價值的概念上。

3.選擇有助於網格的詞彙:
這種詞彙是幫助我們清楚釐清與定義的話語,以避免模糊最初所設計的方向。

4.決定是否需要學員選出三大最大的需求或優勢:
就如上述的網格必須連結學員的需求來做教學的調整。

結語


情境學習、角色扮演,案例研討,這些方式對於學習都有所成效,與此同時,來有一個重要的關鍵點,那就是彙整與引導提問的指導者。

換句話說,要使這些教學方式達到最大化,還需要有一位引導者的輔助。其角色就是扮演反饋與提問,以及給出各種面向的可能和個案延伸。

對於學習者本身,學習到的新事物、新認知,要有效的結合到實際工作上,就需要有兩種:

其一,及時反饋
其二,連結自有的知識體系

如何強化自身學習,會規基本,除了上述的基礎,還需要會到核心的學習模式,也就是刻意的反覆練習,才能達到所謂的庖丁解牛的境界。

未來預告|

158【性格模式】辨別性格與相對應的模式
溝通過程中如何從話與辨別相對應的性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