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163【培訓設計】強化教材設計的要點



《你的名字》中三葉祖母提到一段:「連接繩線的是“結”;連接人與人是“結”;時間流動也是“結”」

人類所做的結繩,也就是時間流動的體現,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斷裂、再次連接,這就是「結」也就是「時間」。

古時候,還沒有發明文字之前,人類就開始使用一種記事的方法。就是在一條繩子上打結。例如要記住一件事情,就在繩子上打一個結。以後看到這個結,她就會想起那件事情。如果是要記住兩件事情,他就會打兩個結,以此等。

如果他在繩子上打了很多結,恐怕他想記的事情也就記不住了,所以這個辦法雖簡單但不可靠。就如夢醒時候,我們所能記住的內容漸漸地遺忘,但殘留下來的感受、體驗卻印象深刻。

然而,這“結”的出現,也許就會再讓我們某時、某刻、某個地方,就會再次喚醒當時最初的感動。

同樣在於教學設計上,如何藉由教材的設計,幫助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能夠有效的提供教材內容,轉化成為學習效率的提高。


CREATIVE TRAINING TECHNIQUES HANDBOOK
學習 培訓 設計
共計 1,812字 | 建議閱讀時間 3 分鐘


01教學材料的效益


這時給學員提供學習材料,可以幫助我們提升學習效果:

1.提升教學效果
學員在課堂上可能沒有全部或準確地記下所有的講授內容,發給大家講義可以有效幫助學員彌補這方面的缺失。

如果有一些額外的內容來不及在課堂上講述,也可以把它們加入講義中,讓學員在課堂外學到更多知識。

2.確保講師準備充分
當講師需要在規定時間內準備好課堂上要用的材料時,可以促使他們更好地準備自己的課堂。準備講義和其他材料確實需要花費時間,但是準備這些可以幫助講師在培訓前思考材料內容、順序等。

3.創造轉化成果的工具
如果講師給了學園輔助性的學習材料,而且學習通過課堂上的傳授把學習材料進行個性化地吸收,當他們回到工作職務上,這些材料對幫助他們鞏固課堂所學具有重要的參考。

02教學內容的設計


1.目錄:這可以告訴學員知道此次培訓將會有條理地進行。
2.學習效益:讓他們知道在此次課程中能學習到什麼內容。
3.講師簡介:簡介可以幫助學員明白,為什麼這位講師有資格講授。並幫助講師增加可信度。
4.手冊定位目標定位:整體內容,包括必須知道、最好知道以及參考資源三部分來做為內容的連結。
5.填空的講義:把一些重要的訊息變成空白,讓學員去填寫。
6.紀錄頁:在學員必須知道的部分留下一頁設定為記錄頁,讓學員有更多空間來做筆記。
7.活動指導:有些人聽完口述後就會明白怎麼做,但還有些人還需要同時再讀一遍,讓他們感到更踏實。
8.後續討論:在活動中的討論題目編寫在上面,用來進行接下來的討論活動。
9.參考清單:我們可以給學員完整的參考單,也可以讓學員自己開發創造。讓他們依據此去開發出自己所需的工具。



03學習手冊與教學的重要性


這是一個激發學員參與的重要技巧,就是把留有空格的講義發給學員,讓他們自己補充完整。

這方面能讓學員參與到整個學習的過程中,並給予他們可以參考有價值的內容。這也是在告訴學員,你對此次教學高度關注,準備了精良的學習材料。


04培訓手冊的要點


培訓手冊通常不是一份獨立的資料,而是對課程的支持和補充。它可以包括授課中需要使用的材料,以及在課程結束後能為學員提供進一步知識的資源。

接著將提及有關製作培訓這時需要注意的幾個點:
1.學員可用於實際工作的一份清單
2.一份知識清單。這些知識要點在課堂上會被完整或部分的講授,因為它們的重要性,所以學員需要對這些要點全面認真地記錄和學習。
3.技術流程示意圖
4.課程要點的總結
5.講師在授課中藥涉及的一些概念和定義。在課程當中把它們寫下來需要過多的時間,所以應事前準備好
6.內容分割,以模塊化方式劃分學員手冊的內容
7.案例分析

為了完成一本完整的學員手冊,學員們要以不同形式參與製作各種學習材料,這個過程能讓大家理解到學員手冊真正價值並不再手冊本身,而在於它作為整個課程的一部分,學員通過完成手冊這項任務與講師以及整個培訓課程有了很好的溝通與互動。

結語


教學手冊並不等同於業務績效轉化的手冊,後者主要是從實際工作中,設計出最符合各項操作的重點概要與精華;相較於前者,主要的核心意義就在於協主學員在課程中節省時間,並且記住關鍵訊息,所以著重的部分是在內容的轉化,也就是知識與技巧的基礎建構。


未來預告|

164【團隊網絡】建立勞資聯盟的情報網絡
如何擴大資訊的流通,創造組織效益的訊息加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