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432|《主管這樣帶人就對了》(1)沒有糟糕的團隊,只有差勁的領導者


共計 2,333 字 | 建議閱讀時間 2 分

一個團隊的表現,取決於領導者的心態,卓越團隊中,你會發現一個現象,人人為自己的事情進到最大的責任,即便失敗也會勇於承擔過錯。然而,這種團隊的出現,不會是自然發生,而是有某種助力來驅使每個人把事情視為己任。

這種關鍵性助理源自於「團隊領導者」。換句話說,沒有糟糕的團隊,只有差勁的領導者,會被批評,往往都是因為領導者只看到自己。

01所有的一切都是錯的,除我以外


績效平庸的團隊,你會在每個人的身上看到一個特點,那就是「責任委外」遇到任何失誤,不利,就會把這些成果歸咎於其他人身上,而自己則是喊冤說為此付出了許多努力,沒有成功就是因為別人的過錯所導致。

通常在團隊績效遲遲無法有卓越表現,這種現象就會常常發生。因為每個人都不想為此事負責,自然而然就不會想去改善、反思,再出發。最終讓這件事情每況愈下,甚至是爛尾收場。

然而,會有這種現象的產生,必然有它的原因存在,答案就是「領導者」。如果今天你是最高領導層,面對一個單位的績效遲遲沒有變化,你會認為這是誰的責任?

一個團隊的失敗,外界只會看往最高負責人,並不會把所有的責任歸咎於團隊的失利。換言之,如果領導者本身沒有把團隊的成敗視為自己的責任,只會出現一種現象:「我所做的都是對的,只是團隊表現太差。」

這種現象就是把個人與團隊分離,把一切的過錯與失利都歸咎於他人,而非自己。

這就會出現一個檢視團隊領導者的關鍵問題:「團隊有領導者與無領導者中,如果績效都是一樣的表現,那麼領導者的存在就是可有可無。」

02絕對責任


卓越團隊,必然存在的卓越領導者,因為他是團隊的驅動力,這種驅動力,體現在一個觀點上,那就是「絕對責任」。

所謂的「絕對責任」指得是:「不管團隊最終的成敗如何,都必須為此負責。」

這就如同《從A到A+》裡的第五級領導者的概念一樣,當團隊成功時,第五級領導者會樣窗戶外面看,把這一切的功勞歸功於團隊的努力,或是說這一切都是運氣好,然而,當團隊失敗的時候,第五級領導者則會照鏡子,說這一切都是自己的決策、執行上的失誤所導致,把一切的過錯給承擔下來。

與之相反的領導者則表現為,當團隊成功時,把一切的功勞歸功於自己,團隊面臨失敗之時,則讓這些過錯推給團隊,說這一切都是團隊沒有發揮功效,或是說市場的過錯,就是不會說自己犯了錯。

為什麼承擔責任,會使團隊邁向卓越,這就是領導者的心態影響行為,最終影響到團隊中的每個人。

03「我」與「我們」領導界線的差異


海豹部隊在訓練的時候,會經歷一周的魔鬼訓練周,其中會有三天疲勞的轟炸,你最多只能睡到一個小時,通常絕大多數人在48小時內就會棄權,存活下來的人,並不會是體力最壯的人,而是意志力最強的人。

如果不經歷這種嚴苛的篩選,當他們上了戰場,那種複雜、動態的變化中,任何計畫都有可能被打斷,甚至是完全不知道能不能活著離開,在內心被極大的壓力給壓迫時,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力,你是連開槍射準都會成為問題,甚至變成團隊的負擔。

所以在海豹部隊裡的人,意志力絕對是屬於一流。也就是團隊成員本身就已經具備足夠的戰鬥力。但是,當他們被不同的領導者給帶領時,就會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成績表現。

魔鬼訓練周裡,有一個項目是必須把他們橡皮艇帶到到海裡,並滑向海浪區,接下來再把橡皮艇給弄翻,透過每個人的力量再重新把橡皮艇給翻轉過來,接著再划上岸。

這時出現一個現象,第二組的團隊極快的完成,並且成為這次訓練裡的第一名。另一組則是第六組團隊則是獲得吊車尾的成績。

這之間他們做了一項實驗,就是讓兩隊的領導者互換,第二組的領導者到第六組,第六組則到第二組。再一次同樣的訓練時,所展現出來的成績則是,第六組成為第一,第二組則是第二。

透過這次的實驗與深入理解後發現,兩隊的領導者發揮截然不同的功效,成績好的領導者展現出來的態度是把每個人都帶上,另一組成績落車尾的領導者,卻表現出,我與你們之間的界線,並且把這一切的失敗歸咎於團隊成員太差。

04自尊心高,就無法承擔最壞的可能


每個團隊的成敗取決於領導者的眼界與格局,換言之,卓越團隊呈現的是「相信」每個人,

卓越領導者與平庸領導者中,所呈現的眼光與格局也完全不相同,因為前者所展現出來的是「相信」,後者則是以「歸因」為出發。

所謂的「歸因」是一切與我無關,只以本我的來確保一切利益。這種領導者所帶出來的團隊,除了每個人都認為事不關己的模樣,最重要的是每個人不願放下自尊,因為領導者也不願意。

換言之,卓越團隊的領導者,如果自尊心太高就會出現一種現象,任何會損害到自己權益的事情,都會盡力去抵抗,這是因為眼光只能看到本我的價值,而非團隊。

這種領導者,完全不會想承擔責任,或是不相信任務本身會對團隊帶來的效益,以及從個人利益的角度而非團隊角度來努力。只會讓團隊的增長停滯,甚至是衰退。如果再溝通,以及不願為事情做出「絕對責任」的信念,就必須直接替除掉,因為營利事業是為生存為第一原則。

如果一個人自尊心太高,就無法放下自我,承認一切都是我的錯,也就無法讓團隊成員生長出責任感的驅動力。

05負責、承擔成為一種習慣


自尊心本身會影響著領導者願不願意放下自己的身段,因為能夠放下身段的人,往往追求的都不是個人為出發,而是以大局為主。

也只有這種心態的領導者,才會視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有其潛力,並且引導出任務與個人之間的成長關係。

願不願意負責,承擔責任,看似簡單的問題,卻可以看得出一個領導者的格局與眼光,因為在許多關鍵時刻中,往往領導者所展現出的行為,是「承擔責任」還是「拒絕推咎」將會讓團隊成員看作一種指示。

可以說,當一個團隊裡的人,人人都願意為了一個任務做到最大的責任,最大的努力與貢獻付出,即便是犧牲也甘之如飴的時候,那麼可以確定背後一定有願意承擔「絕對責任」的領導者來驅使、影響著團隊價值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