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156【情報網絡】連結組織內外的情報效益


《安娜·卡列尼娜》的開頭寫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婚姻的品質將決定孩子心理發展,如果婚姻不好的話,孩子很多負面的行為、心理的創傷,都是來自於一個不幸的婚姻。

也就是說,在家庭關係裡,夫妻關係要比親子關係重要的多,當這兩者產生矛盾的時候,就必須一無反顧地站到夫妻關係這方,不要姻親子關係而迫害夫妻關係。而且婚姻關係中把領導力的技巧應用在此未必對婚姻有效,因為家庭不是公司。

戈特曼在《幸福的婚姻》中提到夫妻之間相處的最高境界,就是兩個人能夠創造共同的意義,兩個人的婚姻是為了什麼而存在,兩個人怎麼使婚姻變得更美好,彼此人生意義是什麼。

當缺少了意義,就會變成在給小孩找個好的小學、中學、大學,孩子一上大學之後就變了沒意義,這時候一段婚姻就會開始走向危險。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孩子上了大學之後離婚,因為婚姻沒有意義了。

怎麼才能找到孩子以外更大的意義,這時就需要彼此坐下來討論,說你在人生當中最珍惜的意義是什麼?你有沒有夢想?

當你的配偶開始跟你講夢想、人生價值觀,人生最珍惜的意義得時候。這時就要安靜的傾聽,點頭表示理解。

當雙方都進行了這樣層面的溝通,對於生活的期望,談論美好家庭的理想,或者要做什麼願景規劃的時候,彼此就可以達成一個一致,就是列出家庭生活的共同願景,有了這些共同願景,才能成為彼此一直走下去的夥伴,這也就是夫妻相處的最高境界,就是當彼此找到共同的願景,找到生活的共同意義。

婚姻的共同意義是如此,溝通的方式與傾聽就是能否幫助我們找到共同價值的催化劑。同樣在面對勞資關係的溝通中,我們需要理解,如何擴大彼此的合作價值,從這些價值中共同創造出更大的意義連結。

其中,人際關係的情報網絡就在此擔任一個重要的面向,當個人的情報網絡與組織連結形成一個共同的意義時,不僅能夠使個人的人際網絡變得更緊密,也能強化組織情報的連結效益。


THE ALLIANCE
領導 經營 團隊
人際 網絡 連結
共計 1,811 字 | 建議閱讀時間 3 分鐘


現在組織必須往外,向整體環境,尤其是在人脈上注重。
雇主必須了解員工在產業中的大致地位,而員工則應認識到,他的職業人脈網絡是可以促進自身事業長遠發展的一項關鍵資產。

與此同時,作為聯盟關係的一部分,員工應利用自己的人脈來促進雇主的業務,因為對雇主來說,員工在產業中的人脈可能一如員工擴展自己的職業人脈網絡。



01外部連結


員工的人脈是公司極有價值的資訊來源。相對於公司內部,外面有更多聰明的人。

所以,動用員工個人的人脈蒐集情報,是公司接觸外部世界並從中學習最有效的方式。

公司與主管面對的問題是:你可以與員工建立足夠的信任,使他們願意提供自己的人脈幫助公司。

因此,主管不應視員工在工作時間內使用社群為違規行為,反而應該鼓勵他麼這麼做。

主管也應該告訴員工,跟有意思的人吃飯可以報銷費用。主管幫助員工投資在他們的人脈情報網絡,可以營造一種互信互惠的環境。



02獲得隱密資料


人脈情報網絡,是將公司與外部的資訊來源連接起來。員工的人脈技士新知訓的來源,也是新資訊的過濾器。

人脈情報網絡的第二項功能,是讓公司有機會取得「隱密資料」,也就是在公開的資訊中找不到的知識。

為了佔據優勢,你必須利用社群網絡,直接瞭解人們正在想些什麼。最重要的競爭優勢,正是源自這種即時和細緻的資訊。



03得到意外發現


人脈情報網絡的第三項功能是產生意外發現。因為創新會出現在不同科學與文化的交會處。多數的創新並非自成一類,而是將既有的技術或做法應用在一個新領域。

將全體員工巨大和多樣的全球人脈網絡納入其中,這將幫助你更快解決問題。更好的是,整個勞資聯盟關係可因此增強。員工希望建立和維繫自己的人脈,公司的情報網絡和政策正可幫助他們做這件事。

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幫助企業看到未被察覺或錯失的機會。並且連結整個現在與未來的可能。



結語


隨著互聯網的出現,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連結變得愈來愈便利,同時,在無形之中替組織創造另外一種情報的網絡。

組織是由人所組織,所以,擴大人的價值,除了讓個體不斷的發展與成長,另一方面就是透過既有的人力網絡來串連起額外的價值。

就如同婚姻關係,如果不能擴大彼此的生活意義,到最後的關係只能維繫在孩子身上,彷彿整個重心只能依賴於此。最重要的從核心出發,找到彼此的共同目標、夢想、願景。並以此為出發點,除了彼此共同的成長,還可以藉由人際網絡增強對意義的動力。不但可以聯繫起過往的人際關係,更可以串連起彼此力量朝向目標前進。


未來預告|

157【學習設計】教學材料的應用與連結
在教學設計中,如何使個案、角色、情境方式來強化學習設計的轉化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