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155【危機管理】組織在面對危機時的狀態與應對


平静的湖面造就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生活造不出時代的偉人。

從企業到個人,任何危機都可能是讓我們更理解自己有什麼、要什麼、以及該放棄什麼。因為在危機當下你脫離了原有的舒適圈,進入到了恐慌區,這時你不知道做什麼是對的事、什麼是該避免。

此時,你只能從新審視自己,在你的內心中,什麼是你真正想要以及在乎的。

《斷捨離》這本書中有提到個概念,就是所謂的斷捨離,就是通過收拾物品的過程漸漸地來了解自己。

首先,我們先基本解釋所斷捨離的解釋:
斷,就是絕對不要的東西
捨,捨棄多餘的東西
離,慢慢地擺脫對物品的迷戀

整個循環下來就是從斷的地方開始,就如同入口,知道什麼物品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什麼是不必要的,從源頭開始以對個人的用處來檢視。

捨就如同是出口,不管是房間、手機程式、書桌等,清楚找出那些東西是當下與未來都不再需要的就必須捨棄,有時我們會因為時間久了對物品產生情感,但這也是在檢視對於那些東西值得留下,但如果所有的留下只會讓你的生活愈積累愈多不必要的事物。

離則是達到一個理想狀態,讓自己從入口與出口達到平衡點。要達到這種狀態,就是要不斷檢視我們自己,該物品對於當下是否有用,把不需要、不適合、不舒服的捨棄,這種通過向外整理最終會對我們內在開始產生轉變。

知道我們什麼是自己要的這件事情非常重要,就如同一句話所說:「當你不知道要航向哪裡,任何方向所吹過來的風,都是逆風。」。

同理,不只對於個人的斷捨離來釐清自我,在企業中,如何知道組織的使命、價值與願景,就非常重要。沒有行動的驅動力,將使整個企業最多只能求生不能求好。

另一種理解企業的方式也就是來自於危機。通常在安逸狀態下很難判別誰在裸泳,只有當危機出現時,我們才能知道什麼是對我們最重要的。

在此,針對危機的發生與意義,以及怎麼預防來做分析,幫助我們不只是在面對危機時才能理解我們的價值,而是能藉由什麼方式來在日常產生價值。

THE REAL LIFE MBA
領導 經營 組織
危機 準備 環境
共計 1,846 字 | 建議閱讀時間 3 分鐘

當組織處於逆境時,當下的行銷,就是所謂的危機管理。

01危機的真相


隨著社群媒體的出現,危機時期在企業或個人發生的事,都將比現在更快發生,並且將以你想像不到的速度在發展。

首先,我們必須先理解,在面對危機時,必須要理解的要素有哪些:

第一,不管怎麼控制,危機都會比你想像的更嚴重,影響也更深遠。壞消息會一直到所有細節都被曝光為止。

第二,世上沒有所謂的秘密。因為講道壞消息,最後每件事都會浮出檯面。

第三,危機將使企業的流程和人員出現改變。危機需要新的掌控,讓殘破不堪的企業文化進入修補。這過程中有人因此付出代價而離開,有的則是受到懲罰,只有這樣才能讓眾人的喧嚷罷休。

第四,經歷危機後,存活下來的公司,會變得更好更強壯。

社群媒體的破壞力,會讓整個企業或個人受到重創,都需要經歷很長的時間才能東山再起。


02替危機做好準備


最有效的解決方式,就是設法預防危機,那就需要領導者利用價值觀提倡正直和坦誠,建立健全的企業文化時,就需要從基層團隊領導者開始。以及平時就需要做好一套有效的溝通模式。

第一,平時累積商譽,以備不時之需。在順境時以真誠贏得友誼與支持,就能讓你在逆境時獲得助力的可能性大增。

人們會忘記你說過的話,做過的事,但絕不會忘記你讓他們做何感受。

第二,即使沒有什麼緊急的事情要說,也要持續在不同管道發表公正的言論。發生危機時,要透過不同管道,確保自己能在各平台進行溝通,才能保障不會因為忽視的平台攻擊你。

儘管社群媒體有它的效用,但在危機時,他也能成為你的助力,讓你直接傳遞訊息,你為自己發聲。

第三,堅信一件事,事情總會過去的。在危機最嚴重的時候,那種憎恨感會變得相當可怕。周遭的雜音會大到無法忍受,讓你感覺情況好像會持續下去。但是,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況狀到最後總會解除。

當然,不是什麼都不做,事情就會好轉,你必須做一切必要的事情來挽救情勢。必要的話,就進行反擊。

別讓社群媒體影響你的心情。危機會發生,你可以預做準備。

結語


有人說「危機」就是「轉機」,這是因為它能夠幫助我們看到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該斷的斷、該捨的就必須要捨掉,不然只會擴大危機的延伸。

在上述就提到預防就是在各種時刻,傳達出企業的理念與價值,並從平時不斷來積累信譽,才能建構出一道堅實的壁壘。其實,這就是在無形之中不斷的創造環境,就如斷捨離創造出最適合的環境,當環境對了,人自然就會對了。


未來預告|

156【情報網絡】連結組織內外的情報效益
內部情報的價值與效益,讓組織能先行察覺市場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