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170【學習設計】課程內容的轉換與應用


演講時,如果你會緊張,不要試著把這種感覺消除掉,而是要與焦慮相處。

在《跟TED學表達》中有提到一個好的演講需要包含好的主題、組織內容及話語的講述。其中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演講所帶來的恐懼是永遠無法消除的。

既然無法消除,那就可以不必去消除它,相反的,焦慮是我們面對壓力時的自然反應,它能促進人體釋放腎上腺素,使得改善我們的身體和心理的表現。

就像我們做運動前都需要暖身,是同樣的道理。這是在幫助我們身體充滿能量,以面對接下來的過程。

雖然焦慮和恐懼會真實的存在,為了避免這些干擾我們上台,所以你必須要用自信來控制它們,而唯一克服的方法,也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

另外,再好的分享中,還必須要知道怎麼呈現才能使分享的效益卓越。接下來針對呈現技巧與溝通上來做細部的解析。

CREATIVE TRAINING TECHNIQUES HANDBOOK
學習 培訓 設計
共計 1,665字 | 建議閱讀時間 2 分鐘


01呈現技巧


參加培訓時,每個人的心中都會環繞著兩個問題:

我能從中獲得什麼?
讓我感到自己很重要。

不管我們怎麼設計和進行呈現,所有的內容都要基於以上這兩點。

既然所有的參與者都會問「我能從中獲得什麼益處?」

那麼如果我們獲得期望的影響力,就必須在準備時不斷強化給參與者,以參與者為中心,把焦點放在他們身上。

人類的記憶是短暫的,除了在課程一開始抓住聽眾的注意力,或是在課程中傳授好的內容是不夠的,做一個強有力的總結也十分重要,那樣可以讓學員頭腦中帶著講授的觀點回家。

針對課程設計上要設計出好的紀要呈現,首先就要知道有哪些方式是可以強化學員的認知。

1.首要原則
只得是我們記憶最深處的第一項,就如一張列表的開始。

2.最近原則
我們最近的一些事象印想很深刻,最後聽到的、最後呈現的等,印象深刻僅次於首要原則。

3.分塊原則
當訊息分塊或是分成各項單元的呈現會強化我們記憶分布。

4.連結原則
讓我們能把新訊息與已知訊息聯繫起來。

5.紀錄原則
當人們寫下後會印象深刻。
6.複習原則
我們需要每個一段時間就重複強化與回顧。

當人們在聽講90分鐘的過程,僅能保留住的記憶只有20分鐘的內容,這也意味著必須在這片段中,不斷強化學習或可做出改變。

02呈現方式


當我們呈現的時候可藉由以下幾個模式來做發展:

1.解決問題法
透過問題的過去、現狀、以及未來的解決來做引導,並且規劃解決的行動方案。

2.舊知新用法

一個舊方法加入新的點子,並找尋出如何對自己又用,最終使學員能夠上手來使用新知

03技術與理論教學


任何理論或技能部分都要在開場時打動學員,在收尾時當學員重述。以下的方式就是在這方面應用。

第一,激發動機
1.描述一個事件
2.請把家舉手回答
3.提問
4.做出承諾
5.讓大家笑
6.引用特殊數據

第二、導覽
讓學員討論回答以下的問題,能使他們更好理解我們所講的內容。

第三、調查
理解學員對這個主題背景的認知。理解他們對此觀點的經驗如何。

第四,解釋目標
讓學員知道他們應該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對他們進入一項理論或技能的重要性。以及對個人的實際變化。

第五,複習
過程討論請學員自己記錄反思過程的的經驗總結。


04有效溝通技巧


1.一次只說一個觀點
不要拋出太多的觀點和內容,不然學員會跟不上。當以說出一個觀點後,要鼓勵並做出互動。

2.讓學員接受了一個觀點後再說一個
讓學員回應或做出互動,這樣你就能繼續後面的內容,而在此之前,必須確認大家已經理解和接受了剛才的觀點。

3.具體
盡量精確地溝通。使用舉例、類比、立正等來證明核心觀點。

4.回應情感
鼓勵人們不僅分享他們的想法,也讓他們分享感受。注意觀察那些憤怒、迷茫、挫敗的情緒線索,這些可能導致你的學員無發傾聽、理解和接受你所講解的內容。

結語


整個設計方面都有一個核心,那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可以說,當我們每設計出一個環節時,就必須思考該什麼方式是最容易吸收的。

講者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要把我們全部的東西都交給學員,但卻忽略了,他們真正想要或者在乎的是什麼。

所以,回到根本,內容物的呈現與方式,最大的關鍵還是需要回到聽眾的角度來看,這些呈現是否符合當初課程設計與學習的成效。


未來預告|

171【校友網絡】延續聯盟關係的操作應用
如何讓離職員工成為組織延續性的資本,串連起更緊密的聯盟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