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168【轉型反饋】新任領導的提升與評估


領導就像藝術,沒有所謂的最好,只有最適合於你的。同樣培育新任領導時,最大的忌諱,就是用我們以為好的領導方式框住對方。因為,你永遠無法預測,人們的行為以及他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你這一生中,你所擁有最珍貴的資本是什麼?

《麥田捕手》的作者沙林傑(J. D. Salinger)曾說過一句話:「不成熟的人為理想可能犧牲自己,而成熟的人為了理想可以卑賤地活著。」凡是一切,皆有成本。

這些成本的代價,就來自於我們的選擇,當我們怎麼選擇時,就也代表著我們將如何把我們的生命投入在哪。

生命的投入,就是時間的投入。當人一生的時間有限,怎麼分配就會有不同的結局。可以說,一個人最重要的資本就是時間,你可以用時間增進自己的能力、累積財富、名聲和地位,但這些前提都必須消耗時間。

如果你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做,或者是為了理想而白白耗費精力,就如同不成熟的人為理想而犧牲。

可以說,愈是優秀的人,愈拼命。例如中國首富王健林的日常,就從凌晨四點起床在24小時內,進出兩個國家、三個城市,飛了6000公里,簽約500億合同。商業競爭激烈,如果不勤奮苦幹、吃苦耐勞的精神,你連最基本的站住腳的位置也沒有。如同一句話說:世界上最可怕的是,比你聰明的人,還比你更努力。

同樣一天24小時,你的時間資本,會隨著個人認知維度的高度、視野格局的廣度,以及知識水平的深度,將決定一個人的資本價值。這個資本價值,是會隨著時間的增長而呈現指數級別的放大。

相對於領導者的領導力培養也是需要花時間的,但是這個時間的投入,將會使同步影響整個組織的運作,或者說是團隊文化。領導者本身的核心要點就是影響力,在初步上任領導者時,如何在同樣的時間資本下,發揮出最高效的影響力,讓領導者勝任,並獲取相對應的領導技能。


THE Leadership Pipeline
領導 階段 發展 準備
共計 2,039字 | 建議閱讀時間 3 分鐘


在新上任經理要順利轉型,需要有有效方法。這些方法有助於它們轉型做好準備,觀察他們是否成功轉型,就需要先逐一分析,對於勝任能力的具體要求,並指導他提升新職務所需的領導技能。

01方法一:準備


在準備的過程必須讓經理清楚知道新職務的要求,包括領導技能、時間管理能力和工作理念,並為他們實現轉型提供必要的培訓。

培訓是實現轉型的重要組成。新任經理不可能在上任之前受過充分的培訓,更不用說有人幫助他們轉變價值觀和有效地管理時間。

上司或者導師應對其進行培訓和輔導,讓有抱負的經理學會招聘、授權、團隊建設、工作設計等技能。

02方法二,監督


確認新上任的經理在轉型中是否與到了困難,以及困難是什麼。


有三種方式可以來做為評估:

1.觀察

在旁邊聆聽經理與部屬的溝通,看看他們是否展現出必要的領導技能。

2.抽樣調查

通過360度評估、員工態度調查和其他評估工具,了解他人如何評價經理的行為和態度。

3.差距分析

詢問經理對於自己的領導技能、時間管理和工作理念的看法。將這個結果與前面觀察、抽樣調查進行對比,分析這三者的差異。


03方法三:干預


定期提供反饋和教練輔導,幫助初任經理實現轉型。如果他們遇到困難,就採取措施幫助解決。

干預是解決領導力發展障礙的必要措施。上司需要採取某種程度的行動加速初任經理的轉型,而不是任憑他們沿襲作為個人貢獻時的態度和行為。以下是集中有效的方法:

1.教練輔導與反饋

上司對初任經理的一對一教練輔導無可替代。儘管評估報告和課堂培訓可以幫助他們提升能力,但要強化和放大這種提升,上司直接與他們溝通、聽取問題並給出明智的建議更為重要。


2.向同事學習,增強合作

組織經理人員相互交流領導技能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學習方法,讓他們彼此交換工作思路和感受,探討共同關注的問題。

3.會議、讀書

這將幫助新上任經理從自己的視角主動實現轉型。在會議上,可以談談自己上任一個用裡所學到什麼,這將幫助他們探討自己轉型的認知,說出自己關注的問題。指定閱讀的書籍和文章也有助於他們進一步調整自我。

4.工作調整

一些本質上不具備領導潛力,不適合擔任領導工作,應該安排在能夠發揮他們才能的職務上。

掌握領導技能是實踐角色轉變的重要性。如果新上任經理缺乏授權能力或者教練輔導能力,他們就會花較少的時間去做這些事情,反而喜歡他們擅長的事情上。

一旦他們熟練掌握了新的領導技能,他們不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去做,而且非常重視這些新的能力。

如果初任經理明確意識到工作理念轉變對勝任新職務至關重要,新的領導技能可以幫助他們的團隊實現目標並獲得組織的認可。


結語


領導者培育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要知道,沒有哪一種領導風格是最好的,只有最適合自己的領導風格。

如果你聽到有哪個人說,當領導就是要這樣、那樣,那這個人肯定不會是出色的領導。如同在教育孩子一樣,你愈是受限於孩童的成長,當孩子長大時,就愈對這世界感到無感,因為他的世界早已被框住了。

但是放任,不代表就不去管,而是在他們走偏的時候,或者不知道時,才能適時的出手引導。並且在培育領導者的過程中,給予及時的反饋將會使我們清楚知道自己現在在哪,以及未來該怎麼走才是最適合的。


未來預告|

169【組織戰略】變革成長的推進器:培訓對接
推動變革轉化的實踐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