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160【學習轉化】有效轉化學習的6種關鍵因素


「堅持很孤獨,可是你要堅持,最終被看到的,都是堅持下來的人。」五月天阿信

當時我們已經辦過萬人演唱會,我爸突然跟我講了句話:…『你如果要寫歌,要好好寫,有很多人在聽。』那時我才意識到,他們的心情已經轉變了。

在《我相信‧失敗》五月天阿信說到:「我們第一次轟轟烈烈到哈爾濱時,粉絲只來了二十個。」

我們五個人上台時,真的很害怕,因為去大陸之前就聽說過各式各樣的傳言,例如歌手上台唱歌,大家若不喜歡,就會把礦泉水瓶往上台丟,「下去吧」,要求換一個歌手。當時的第一首歌是〈瘋狂世界〉,但是他們最有反應是一首閩南語歌〈軋車〉。

我們連續一個月在大陸十七個城市,做了十七場校園演唱會,每一場大家都是諸如此類的反應。

其實我還滿感謝那趟歷程的,因為我們在台灣太幸運了,發片第二個月就有機會到體育館開自己的演唱會。

可是,五月天五個人知道怎麼在台上應戰,怎麼變成一個實力堅強的游擊隊,完全是在大陸將近七年的漫長歷程中慢慢學習到的,所以非常感謝這一段。

人們常說,年輕吃苦不是苦,是福氣。這不是純粹的雞湯,這是代表著:年輕吃苦是種逆風飛揚的快樂,年老吃苦是風中殘燭的悲哀。

其實可以發現象很多厲害的人是,都會有所隊的堅持或者紀律,這是讓他們保持在困苦中不斷磨練出的心智,例如,前華人首富李嘉誠,不論是幾點睡覺,在清晨5點59分鬧鐘響起後,就開始讀新聞、打一個小時的高爾夫,然後進班公視開始工作。數十年如一日。

生命不是所有的積累,生命是在過往的時間當中不可再重來,你可以選擇輕鬆過一天,也可以選擇不斷努力強化自我。當時間一但過去,就真的過去,是不會再重來的。所以,轉化個人的成果如何快速把學習到的應用在實際工作中,就需要知道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做應對。


The Six Disciplines of Breakthrough Learning
學習 培訓 人資 轉化 設計
共計 2,379字 | 建議閱讀時間 4 分鐘



企業培訓要實現最終目的須以員工行為改變做出發點。但是,人類和組織往往本能地抗拒改變。

除非到了最危急的關頭,甚至到了「不改就沒命」的程度,人們才願意改變。

因此,培訓部門發展面臨的挑戰是,如何找到一種動力組合,發動組織變革的引擎,幫助組織更上一個高度克服慣性、發動變革不是單一管道能實現的,它需要綜合和系統的方式,包括相關人員(學員、管理者、同事)、系統和流程。

01引導的關鍵因素


根據過去是十年的研究總結出,在培訓項目實踐上,如何有效地轉化管理體系,包括以下六個基本要素:


  • 課程後的活動安排
  • 給予提醒
  • 明確責任
  • 反饋與輔導
  • 績效支持
  • 界定終點線



02課程後的活動安排


為了有效地將所學內容進行學習轉化,在正式培訓課程結束後,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制定一份清晰的培訓後活動的日程表。

培訓後安排一些不間斷的學習活動,能夠強化學員對學習的持續認知和間隔學習效果,有助於新知識和新技巧的持久效果。

相比簡單的灌輸知識,培訓後的任務分配更能讓學員積極參與和思考,如與他人分享學習經驗、提交學習進程報告等。

當學員在分享所學心得或向他人教授所學的知識,其實就在進行複習,從而將所學進一步固化。

另一種更為有效的學習轉化策略,是要求學員回到工作現場後,定期遞交階段性報告,總結他們學以致用的體驗。



03給予提醒


除了在培訓後安排不同的活動外外,也需要向參與學員進行定期提醒,讓學員時刻想到學以致用的責任和學習轉化的重要性。

同樣的訊息,要不斷重複。如果課程結束後,沒有進行及時的學習轉化和應用,儲存在人腦中的其他訊息就會逐漸替代原本所學的。


04明確責任


培訓課程後,定期給予學員提醒學習後的轉化和應用,這種做法看起來簡單,但在改善學習轉化方面,是被證明非常有效的。

如果幫助學員明確在學習轉化階段應付的責任,並且他們能夠確實履行責任,這時學習轉化和應用會變得更加有效。

當學員知道自己有責任,並知道如果運用所學提升了自己的業績,他們會得到認可或某種獎賞,而如果沒有運用所學,可能會受到某種懲罰時,他們往往會願意在學以致用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讓學員隊培訓效果付一定責任,其實也是企業賦予學員的應擔負的業務。


05反饋與輔導


人們需要知道什麼是有效的,什麼是無效的,以此來強化積極的行為,修正無效或消極的行為。如果沒有反饋,員工就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也不能糾正錯誤或有害的行為。

正是因為這些原因,我們需要尋找更多反饋和輔導的方法,來幫助改善學習轉化的氛圍。

06績效支持


培訓後的績效支持與輔助,對於學員自身能增強自信,並深刻地影響學員應用新知識和新技能的動機。

所以需要設計能夠引導學員學以致用的教學方式來進行教學,幫助學員增強自信。並且提供持續的績效支持,以強化學習轉化的信心。


07界定終點線


培訓部門首先界定期望達成的「滿意標準」,朝著這個方向努力,才能取得成功。

參加培訓課程的學員也一樣,要告知學員他們達成目標後將獲得何種收益、獎勵和認可,通過直接和間接的方式促進學員的積極性並影響學習的轉化。

但是,如果需要激勵學員學以致用,就必須讓學員知道學習項目的終點現在哪,以及什麼是成功的標準。

因此,明確培訓項目的結束點,有助於營造積極的學習轉化氣氛。

例如先讓學員提前知曉他們將在某個時間點上,向有關管理層會報和解釋所交付的成果。這時會邀請企業中重要人物出席的成果會報,這也是一種激勵方式。
因為在某種程度上,激勵與獎賞、成果具有相關性。因此,可以說,明確的預估目標和清晰的培訓成果評估時間點,對於學習項目的實施,會非常有力地推動學習轉化與應用。

結語


有一個實驗室當老鼠去啟動開關,就會掉出食物,所以,當這個動作變成及十的回饋與鼓勵時,老鼠就會不斷的去嘗試做這件事情。

同樣對於學習轉化的過程,我們除了從前面的目標與轉化行為等面向來做擬定。還需要在培訓結束後針對行為上的轉變來做設計,如何強化激勵學員所學習到的事物,並融入到生活之中。


未來預告|


161【領導轉型】新任領導的3項關鍵事務
轉型過程中如何強化思維的認知模式,以助於強化整體組織的效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