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167【學習轉化】績效支持的應用層面:材料與系統


如果只專注問題本身,那就只會陷入戰術性思維,無法全面化、系統化的找出最適方案。只有我們釐清現在與未來的認識時,才能知道怎麼達到目標。

在《執行力》這本書中提到斷印象深刻的話是:「有執行力的企業與沒有執行力的企業之間,有個很大的不同;它們不會經歷一再的討論,或是到度假村開多少次,卻依然沒有採取行動。」

不管是在個人或是組織,針對目標擬定的過程中,常會犯的一個誤區就在於,我們以為把目標訂出來就可以達到,但卻忽略去思考怎麼達到目標的方法與途徑。也就是說,空有目標,但沒有實際的具體行動,即使再好的目標都無法達成我們的期待。

會造成這樣的情況有一種情形是最常見的,就在於與會者在「正確的廢話」講得太多。在討論目標的過程,指專注在問題本身,而忽略了解決問題的辦法。就好像是聽完了一場非常激勵的課程,但回到工作職位上,卻怎麼也記不得當時為什麼這麼激動。

往往真正有效的學習課程,是能夠讓學習者在參與完培訓後,能夠清楚的知道我接下來可以做哪些行為上的調整,並且能夠明確的知道哪些行為是對的那些是偏離的即時反饋。

前者可藉由外在環境、行為與技能上的調整來影響學習成效;後者則是透過團隊文化、認知等建構,與此同時,管理層隊培訓價值的認同,才能真正落實培訓落地。

可以說,要創造好的培訓效果,不在於單點的效益,而是要串聯起前、中、後的系統化過程來強化學習的轉化。接下來針對環境與系統這兩部分,如何從外部因子來強化學習成效的實質應用。

The Six Disciplines of Breakthrough Learning
學習 培訓 人資 績效
轉化 設計 材料 系統
共計 3,202字 | 建議閱讀時間 4 分鐘



如果學員能夠相學習到的新知識更快更好地應用在工作中,將為企業帶來多大的價值?

為了強化學習轉化上的成果,如何應用在績效上,可以先從三個面向來探討:

01為客戶服務和產品支持類比


客戶滿意之所以是企業未來成功的關鍵指標,是因為滿意的客戶傾向購買更多的產品或服務,他同時也會將品牌推薦給親人和朋友。

但是顧客很少對產品性能失望,當他們不會使用產品或遇到產品質量問題,以及遇到問題時不能得到及時清晰的解答,才會產生失望的情緒。這就是成功的公司一直致力於提供優質客戶服務和產品支持的原因。

因此,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尤其在重要的學習轉化階段,提供有效的績效支持符合學員、公司、培訓部門三方的利益。

但是,什麼是有效的績效支持,又該如何操作?

績效支持基本可分為三種類型:材料、系統和人員。最有效的項目通常會有效地組合這三種類型。


02材料


流程步驟表、檢查清單、黏貼海報等各種類型的材料,都可以作為有用的工作輔助形式,支持績效改進。

工作輔助最主要的目的是作為一種外部的記憶儲存形式,幫助使用者在執行工作任務時回憶工作具體的步驟、訊息,從而把無形的訊息都記住。

通常,工作輔住特別適用於以下情況:

  • 嘗試掌握一種新工序或新技能
  • 執行不常用的工序
  • 有太多的執行步驟
  • 不允許錯誤出現


另外,可通過手冊,讓他們回憶起如何運用所學原理,喚起記憶中的所學內容,記得如何核對工序,以及如何解決問題。
教學設計師應該自問:「員工在工作中運用新技能或執行程序時,尤其在最開始,哪些是他們可能忘記的?」
以設計工作輔助材料或其他的支持工作,幫助學員克服困難,完成工作。

有一種是我們在事前必須要釐清的,那就是,學員手冊不是工作輔助材料,它們為課堂培訓提供,而不是學習轉化和應用提供績效支持。通常情況下,學員手冊內容繁多,在想要運用所學時,學員從中找到具體的主題或建議很困難。

一些人可能創造了好用的記憶術,或創建了包含主要訊息的速記表,從而幫助記憶和完成工作。因此,針對有效的工作輔助材料可應用在以下情境中:
寫滿工序步驟或方法的卡便、便利貼等
銷售代表打電話前的計畫清單
簡單但是視覺衝擊強烈的主題海報
幫助員工反思工作的問題清單

精心設計工作輔助材料,幫助員工有效地工作,為他們提供簡單的、與工作有關的、具體指導。任何學習項目對員工所傳遞的期望,都能通過這樣的工作輔助材料得到增強。

03系統


使用技術手段告知和引導員工做為行為。這樣的工具在以下情境尤其適用:

員工績效的提升需要依賴龐大訊息的支撐
訊息或程序即時更新
信息要個性化

在進一步到發展系統的過程,要怎麼知道一個系統是否支持績效,可以從八個標準來檢視:

1.支持重要業務目標的達成

學習項目應該用於滿足業務需求,並按照對業務發展貢獻度的大小進行排序。這樣任務完成後,績效支持系統將能幫助員工完成學習轉化目標,並最終達成組織的業務目標。

只有當員工遇到具體疑問,需要解決問題,或要完成一個相關的工作任務時,他們才會轉向績效支持系統尋求協助。如果不屬於整個學習轉化和應用流程的一部分,這些站點就算再棒,也會無人問津。

成年人學習的一個核心原則是,只有「要求學習者必須知道」的內容,學習者才會願意搜尋相關訊息進行學習。

2.幫助用戶定義、跟蹤、達成目標

學習與發展通過個人改善個人績效從而改善整個組織的績效。因此,為滿足卓越績效支持系統的標準,系統就必須提供更精細的界定,幫助員工界定目標、跟蹤過程、達成目標。

3.聚焦於真正導致高績效的因素

績效支持系統的內容必須與課堂講授的理論、實踐和作業流程等內容保持一致。如果系統的模型複雜、概念衝突,同一事物的名稱不同,學習者就可能會感到迷惑。


4.組織製作並交付輔助材料

參與公司培訓項目的員工認為幫助他們在日常工作中,學以致用更有價值。它們需要一本新產品的功能說明書,關於有效應用課堂內容所學以及何時應用手冊。

為了使用最大化,所有培訓項目的材料都應使用統一術語和理念。顯而易見,在電子績效系統下,這更容易實現。

只有在遇到緊迫性問題,需要立即處理的情況下,人們才會對問題解決方式記得最清楚並對其產生重視,也最認可它們的價值。學習與發展最好的時機,是員工在工作遇到問題時。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更願意使用袖珍型的工作輔助材料,而不是大而複雜的手冊。


5.幫助學員互相協作

優秀的績效系統會幫助學員互相協作,方便他們更多地利用組織的隱性知識。

學習轉化管理系統可以幫助學員在培訓結束後仍保持聯繫,在應用新技能和新知識讓他們更容易聯繫上彼此,分享學習體會。

6.使用業務語言

為了達到該標準,確保詞語話術必須要清晰易懂、易理解,績效支持系統的詞語,還需要相關工作人員的認可。在理想狀況下,績效支持系統應包含反饋機制。就像維基百科,可以允許用戶標示不清楚的、容易誤解的錯誤,以達到持續更新。

7.僅供所需,不多不少

員工放棄應用所學內容最普遍的原因是缺乏足夠的時間。培訓結束後,各種訊息將消耗員工大部分時間。所以速度很關鍵。學習轉化和績效支持的系統應用應簡單、具體、易於使用,且要速度快。

如果花費太長時間才能尋找相關的訊息,員工將不會再次使用它們。
為了使用快速地找到閱讀,重新編排業面文字很重要,主要包含以下幾點:

  • 凸顯關鍵詞
  • 使用有意義的副標題
  • 使用項目列表
  • 一個段落闡明一個主題
  • 使用倒金字塔方式,從結論開始


系統將依據用戶的目標為其選擇相關的建議,並以簡明的列表呈現。這些建議聚焦用戶需要改進的技能和能力。


8.幫助員工更出色地完成工作

最後,優秀的績效支持系統會幫助員工正確一做事情,位用戶提供具體的行動指南,幫助用戶在不完全記得知識的情況下也能完成任務。

系統應提供具體的、可操作性的實踐方式,員工應用這些操作轉變行為,產生更好的績效。



結語


整合連結器材與系統,讓外部的環境因子驅動內在行為的轉變,是一種行為轉化的方式,其功效不能只是單點的應用,還必須藉由內部文化與認知的一致性,才能共同發揮轉化效能。

另一方面在設計相關材料時,我們必須問自己兩個問題:

這項材料是否真的有其必要?
有沒有做得不夠的指導項目?

從需不需要以及夠不夠好的角度來不斷檢視系統與材料的精進問題,另外這個過程是一個不斷循環的過程,從納入新元素時,整個流程必須順暢,才能確保得到得資訊是最新的。



未來預告|


168【轉型反饋】新任領導的提升與評估
怎麼使用指標與評估來引導新任領導的能力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