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172【高智能團隊】高智能團隊的建構要素與影響因素


在《先問,為什麼?》作者賽門.西奈克 (Simon Sinek)在提到一個重要的概念,那就是黃金圈。黃金圈被分為三個層次,最內層就是Why「為什麼?」、接著就是第二層How「怎麼做?」、最後外層則是What「做什麼?」

由內而外的將會趨使我們從核心的角度出發,可以說,把事做好,跟把事情做對這是兩種不同的結果。

對於做一件事情時,沒有從最初的為什麼做這件事情的角度出發,就容易走偏方向。

就如同《高績效教練》中有提到一個故事,當時有一個網球隊缺少了網球教練,於是有就從滑雪教練掉過去教這些網球隊,最後訓練的結果比原先網球教練教的還要好。

這是因為他們自己不會所以不能下具體命令,只能單純的描述隊員不規範的動作是什麼樣,以及給予及時反饋。就因為這種即時的提醒,選手自己的動作和動作達成的效果增加一份察覺。在這之間教練指使用了一個核心就是及時給予反饋。

只有當掌握了,做事的效率與正確的方向,才能夠發揮更佳的效果。同樣對於組織來說,如何強化組織的效能,那些核心要素是我們要掌握,以及該怎麼使這些要素發揮影響力,就是組織成敗的關鍵點。


Smart Tribes How Teams Become Brilliant Together
領導 組織 變革
共計 2,981字 | 建議閱讀時間 3 分鐘


01重在系統,而非問題


當問題出現時,多數高階管理者都會去尋找單點式的解決方案,例如說「我需要改變什麼問題/解決方案?」這是戰術性思維,你可能希望員工勇於當負起責任、業務人員創造出更高銷售成績等。

解決這些問題是在處理症狀,而非系統。這是不用系統性的觀點來檢視整個情境。

要能創造出持久的系統改變,關鍵是要清楚地了解你目前所在的位置,並釐清你想達成的目標。

02關鍵一:改變邏輯層次


如果創造出新環境有助於引發深入、深刻的改變,由外而內發很有效。就算是重新裝修辦公室或讓員工換個座位。

然而,如果從核心/文化開始,調整外圈與內圈改變一致,改變將會更深入且持續。由內而外法一開始要多花時間,在這裡,我們要先從使命、願景和價值觀開始,接著擴及文化認同與信念。再來,才會向外碰觸到比較輕鬆的改變。


這個改變層次圈,可以從環境症狀、或者是最容易執行但借力使力效果最低的部分開始;從外向內部的系統核心/文化標準、或者是最難執行但效果最深刻的中心開始。

接著從六個層面來探討其各層的效益:

1.環境:
這是物質與活力的環境。當物質環境和情緒環境,產生的氣氛是正向、合作、互相照應、團隊導向,能讓你的團隊處於高智狀態嗎?還是,它是負面,讓人恐懼的。

2.行為:
行為改變有用,但通常效果極為短暫。如果行為上的改變沒有認同上的改變在背後支持,行為的改變無法滴水穿石,其他的考量就會勝出,拋下行為改變。

我們需要有想要改變的深切渴望,才能守住變化,否則的話,我們仍會進入讓我們覺得安全與熟悉的預設狀態,但不一定快樂。

3.能力:
在特定情境下創造出特定成果的行為,即為能力,能力改變的重點在於學習新的技能組合。

多數人把時間與精力花在改變外部三圈:環境、行為與能力。他們聚焦在有問題文化的症狀上,而不是系統。除非啟動內圈,不然系統無法改變組織。

4.信念:
信念指的是你判斷這個世界該如何運作,以及你自己在其中的位置。在組織裡,信念轉化成規則,對與錯、應該與不應該、善與惡、可以不可以。組織可接受什麼?組織文化認定的正常是什麼?

信念深植在我們潛意識中,因此,你需要稍微挖掘一下,揭露出才能加以改變。

5.認同:
認同是對自身信念的總集合。或者,以組織而言,組織認同指的是利害關係人怎麼看待這組織。

6.核心/文化:
從某種程度來說,這是整張地圖的縮影,是這個世界目前的面貌。

核心對個人來說,代表著你這個人是誰、你的立場是什麼,如果一切都消失,最後留下的會是什麼?

文化指的是組織,這家公司對於其高階主管、儀式、獎懲行為以及對功能與失能抱持的信念是什麼。

同樣的,改變可以從內而外,或從外而內,但如果你只改變一個面向,而沒有調整配合其他的部分,就很難有效。

03關鍵二:釐清目前的狀態與希望看見的狀態


說到人類的行為,戰術無法真正、深刻地改變什麼。

不管是個人或組織,要改變系統,我們都需要了解現狀以及希望看見的狀態。

找出真正能激勵團隊的因素。我們和組織圖中各種不同的員工面談,從企業文化中找出真正的團隊動機、他們在抱怨什麼、他們想要保留什麼、又想放掉什麼。

設定一致的溝通步調。當公司的高階主管團隊訂下一致的開會與溝通步調時,執行力和關係都會隨之改善。全公司的推助因素附加獎懲後,會讓成果更加甜美。

當你處在環境、行為與能力層次下功夫時,你只是在處理症狀。當你在認同與信念層次努力時,就是在改變系統,這才是真正的領導。

所有圈內層次的改變,將會導致外圈層次隨之變化。你可以從現狀/希望狀態模式中得到兩大收穫:

第一,你知道在哪個領域努力,因為你知道對改變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
第二,你清楚地了解自己如何創造文化。


04關鍵三:組織改變的適應之道


組織裡並非每一個人都擁抱、讚頌改變。每一位領導都知道,改變最大的挑戰,就是抗拒,但他們大多數都忽略了,抗拒只是第一站而已。


改變組織是連續性的。組織的改變是可預測和引導的,以下就是這套流程的運作原:

1.抗拒:當領導者強調改變具有「相同例外」性質時,這個階段就會很快過去。

2.嘲弄:現在大家已經投入一些情緒。他們已經走過不感興趣與抗拒的階段,這時我們可以納入他們,讓他們說明反對的是什麼。

我們了解他們的顧慮,要求他們協助修訂執行長成長規劃中無力的部分。一旦修正完畢,我們會徵求他們同意,一起遵守這套計畫。

3.使用:
當有些人覺得某部分還滿有用的。有些嘲弄的人堅持要做更多的修正,執行長大約同意其中的一半意見,同樣的,也徵求了他們的同意。這是最重要的一步,因為如果是真正有用的東西,那大多數的人就會一用再用。

4.習慣:
現在團隊成員重複使用新東西,他們幾乎連想都不用想。

5.新標準:
新行為已經整合到員工的行事作風當中。

這套流程可能需要幾個月到幾年,全看領導者如何管理組織變革的適應之道。

05理性如何處理改變:痛苦與獎勵網絡


人害怕的並非改變本身,反之,我們抗拒的是我們認為改變會帶來的痛苦,讓人恐懼的未知。也因此,領導者必須了解社交痛苦及社交愉悅的網絡概念。

當團隊成員覺得領導者不在乎他們時,他們會產生出社交排拒感,這種感覺會讓大腦中的痛苦網絡區塊變亮。這也是另一個應該創造出更多溝通、高當責與高透明度文化的理由。

當組織或個人覺得領導者非常在乎他們時,他們就會相信領導者將帶領他們走過改變。領導者與團隊成員大腦中的獎勵網絡區塊,會分別因為給予支持和獲得支持而亮了起來。

當我們知道自己並不孤但時,即便改變劇烈、風險極高,實際上仍能看到大腦降低了威脅認知。

身為領導者,我們也可以透過公平地對待每一個人、互相協作以及透過個人發展計畫等行動來培養成員,啟動獎勵中心,有助於讓我們留在高智能狀態。


結語


當組織變革時最常犯的錯有三種:

第一,上層的訊息無法往下傳遞
第二,即使傳遞了也不知道怎麼做
第三,即使知道怎麼做也不願意做

相對應的解決辦法有兩個核心:其一,溝通訊息的順暢,其二,回歸事物的本質,也就是第一原則中心思想,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以及這件事對各人的影響是什麼。

這種轉化的過程是需要領導層投入相對應的文化、認知、行為等各面向一同進展,才能使轉型的過程能夠更為的順暢。


未來預告|

173【品牌形塑】品牌差異點的應用與價值
如何塑造品牌的差異點建構品牌的獨特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