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171【校友網絡】延續聯盟關係的操作應用


當企業與個人的邊界愈來愈模糊,終身雇用制度將會逐漸被替換掉,勞資雙方將會以合同任期方式的轉化,來強化人力資本的市場,同時,企業或組織的淘汰率將會大幅度的上升,如同達爾文在1859年的《物種起源》中提到,「不是最大或最強的生存下去,而是最適應環境的生物。」,換句話說,當市場逐漸趨向跨界領域的顛覆,過往企業使個體轉變成更靈活的互利群體,將會無法滿足市場需求,而被逐漸的淘汰掉。

這時就會出現一個關鍵議題,那就是人力資本的釋放,也就是勞資雙方成為對等,當雙方達成共同協議,為組織成長提供價值,替個人發展提供環境,讓勞資成為一種互利共存的聯盟關係。這種趨勢已經在全球頂尖企業,例如Google、DANONE、百度、ARCA、talkspirit、SAFRAN等創新型企業的實踐。

這種勞資雙方的合作關係,能否永續的建立關係,就會是企業發展持續性的關鍵,例如,Linkedin、特斯拉、YouTube、Yammer、SpaceX,這些企業的創始人都來自PayPal。

而這些企業都有一項共同的特徵,那就是員工在完成任務之後,還能存在的合作關係,即使離職後依然保持著。例如,linkedin現在有118000個公司社群,涵蓋百分之九十八的財富500強企業。

這也是為什麼linkedin可以在市場上,可以跨領域、跨企業的找尋合適的人才,因為這種聯盟的關係來持續維持著。不僅可以讓前員工推薦的客戶,也可以是你的品牌大使。

但對於前員工聯盟的關係中,還是有必要作篩選與評估,解決掉存在糾紛與法律道德的員工,並且如何有效建立關係與期望的相關受益。當企業能夠建構出相對應的系統,就能夠在離職面談中,與員工鞏固終身的聯盟關係,


THE ALLIANCE
領導 經營 團隊
人際 網絡 連結
共計 2,600 字 | 建議閱讀時間 3 分鐘



公司與員工均可以因為聯盟關係的延續而受惠。一家公司生意興旺時,前員工也會受到敬重。

為了令企業「校友會」網絡產生最大的好處,公司應該清楚說明延續勞資關係對雙方均有價值。

01校友會網絡的四大益處


第一,有助於招攬人才

公司可聘請回鍋的員工,在他們離開公司一段時間後,回來展開一段新的任務,回鍋員工有獨特的價值,熟悉公司文化和程序,又能提供外來者的觀點和角度。

運作良好的校友會網絡,可以幫助雇主網羅人才。應徵者不必猜測在公司完成一段或多段任務對自己有何作用,他們只需要看看公司前員工的情況,便能大致理解自己是否會喜歡這份工作。

第二,提供有用的資訊

企業校友會是人脈情報網絡的好來源,可帶給公司有關的競爭情況、高效率的商業做法以及新興產業趨勢等有用的資訊。

他們不僅掌握現職員工沒有的外界資訊,還了解公司的運作方式。前員工可以提供公司迫切需要的外界觀點。企業太容易感覺自我良好,前員工因為有必要的客觀性,而且與公司有尊重和信任的關係,當他們指出令人不舒服的事實時,公司往往比較能接受意見。

另外,前員工在替公司測試新產品的試用版時,會比現職員工更有可能提供誠實的評價。

第三,介紹顧客

前員工可以成為公司的顧客或公司介紹顧客,尤其是當公司提供誘因鼓勵他們這麼做時。

第四,擔任品牌大使
公司的品牌已經不再是管理層可以完全控制的。花錢在廣告上確實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但口碑來自口耳相傳,尤其是社群媒體上的議論,如果他們的人數超過現職員工的話更能發揮效用。

02決定加入成員


組織校友會網絡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所有前員工,包括明星級人物、中間階層,以及最基層的前員工。

有些人應該被排除,例如那些本人或其他新雇主與公司有位了結法律訴訟的前員工,以及約聘員工和實習生或許也應該排除。

廣納前員工可能導致一些難處理的情況,例如前員工可能加入對手公司、對組織群來說有不利的舉動、替新雇主在公司挖角,或是離職後在媒體上唱衰公司。身為雇主,你會希望在前員工行為嚴重不當時,將他們踢出校友網絡。

建立傑出校友群是解決這些難題較俐落的長遠方案。公司可藉此嚴格篩選往來對象,並為他們提供與眾不同的福利。公司主管因此獲得以為傑出的前員工提供更高層次的服務,換取他們更高程度的參與。

03界定期望和成員福利


為前員工身上獲益,公司必須以實質福利回報他們。

獎勵校友和維繫關係的方法包括:

1.介紹獎金

既然聘請好員工如此重要,為什麼不鼓勵前員工更容易做這件事?公司可以將朝聘訊息寄給校友,並以獎金回報成功推薦人選的員工。

2.產品折扣與體驗名單

讓他們可以早一步試用新產品。這種做法對前員工和公司均有好處,公司有機會獲得專業但客觀的人提供與新產品有用的意見。

3.辦活動

公司可以藉由辦活動,利用面對面互動的神奇作用,鞏固與前員工的關係。

4.正式表彰傑出友人

企業經營校友會網絡,應參考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公司做法。確實會有公司對公然偏愛某些前員工感到不自在,一如任何公開的獎勵或表彰,管理層必須衡量這麼做是否利大於弊。

5.幫助前員工掌握公司動態

當前員工愈了解公司的現況,就愈有能力提供有用的意見和協助。

04建立周全的退出程序


雇主如果沒有把握好離職面談的機會,鞏固與員工的長期關係,這就好像在展覽會上設攤但沒有蒐集訪客名片一樣。

員工離職時,主管應評估是否要讓他加入,傑出校友會網絡,然後應這名員工蒐集公司與他維持長期關係所需的資料,包括聯絡資料、專長,以及未來可能希望在哪方面協助公司等等。

05經理人的忠告


主管有三種時候必須與直屬部屬談到校友會網絡,在招聘過程中,員工在職期間,以及員工離職成為校友的時候。

這三種時候的對話各有所不同。

1.朝聘過程中,以校友會網絡為賣點

應結合統計數據和故事,以求發揮最大說服力。升級任務的承諾是在公司工作一段時間後,個人事業發展可以脫胎換骨,而兌現這個承諾有賴於校友會網絡發揮作用。

2.設法讓員工方便向校友蒐集情報

提醒他們有這些寶貴的資源可用。

3.員工離職時鞏固長期的聯盟關係

主管應該在離職面談中強調,雖然勞資關係結束了,聯盟關係來會延續下去,不僅是在主管與離職員工之間,也在公司與離職員工之間。

校友會網絡不一定只會耗費公司的資源,這很可能成為一個營利部門。建立校友會網路也是雇主擁護勞資聯盟關係的有利訊號。


結語


未來企業的邊界將會被徹底模糊化,也就會使得個人與企業之間的關係將逐漸被淡化掉,終身雇傭將逐漸被替代成合約制度,也就是一定時間的任期,這將會使人力資本進一步放大,使人力市場能夠更有效的備用運。

與此同時,企業被汰換的機會將逐漸提高,當企業無法提供員工相對應的需求,將會無法持續發展下去。所以人力的連結與延續將會成為企業發展與持續性的關鍵。


未來預告|

172【高智能團隊】高智能團隊的建構要素與影響因素
影響組織要素的解構,理解什麼元素是影響團隊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