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151【領導影響力】影響力成因:如何構建領導力要素



朱自清《背影》中描述著父親為孩子買橘子的過程,那時看著父親為了孩子買橘子,那種年紀身體爬過月台買橘子的畫面,永遠烙印在腦海中。等到他的背影混入人群裡,再也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那種畫面所帶來的情感衝擊,是我們難以忘懷與不能忘記的甜蜜點。對於成長中的孩子,父母的言行舉動都將影響著孩子未來如何看待這世界的眼光。

在《教出好女兒》這本書提到幾個對於父母影響力的關鍵:首先,就是媽媽會是女兒的榜樣。對95%的女孩來說,同性的影響力是最大的,而且一般都是母親讓他們懂得成為一個女人的意義。而母親的影響力就來自於你所注重的事物,例如注重安全、體諒他人、信守承諾等短期和長期的態度。她雖然會不以為然,但是他們會逐漸採納你的見解的。

對於父親的角色來說,如果在培育女兒的投入較多,她就會表現出更多自信、成績更好,而且大幅度降低酗酒和吸毒等問題。

心理學家發現,爸爸和媽媽對女孩的作用是互補的,媽媽讓女孩安心,爸爸則是給她們自信。

而且,爸爸與女兒的關係是她以後與男性相處的基礎,如果爸爸尊重它、聽她的意見,她就不會接受別的男孩不尊重她;如果爸爸經常和她開玩笑,和討論一些深刻的話題,她會更加自信,不被別人操縱。

有時對於母親來說,有時放手是必然的,因為這是幫助她成長的一部分,到了16歲,她就不會想讓你陪伴她太多。

你把她培育得愈出色,她就會走得愈遠,但要知道一件事情,得到愛滋養的孩子愈是長大,雖然空間距離愈遠,但內心與她的媽媽就愈親密。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是看著我們的背影所長大的,也就是一言一行都將有著顯著影響力。

不管是個人到團隊還是為人父母,如何理解影響力的要素,以及對於領導者來說,影響力究竟代表著什麼意涵?這背後的思維,都將決定我們培育出什麼樣的人。

Smart Tribes How Teams Become Brilliant Together
領導 組織 影響力
培育 行為 靈活度
共計 2,144字 | 建議閱讀時間 3 分鐘


影響力有個重點,它不是說你能要求多少人去做事,而是你能了解、授權與激勵多少人,因此,培養影響力的關鍵,是要培養你和任何人都能建立特殊的密切關係,或是能與人合作的能力。

1
影響力的基本條件:密切關係


想要提高影響力,你需要的第一項工具是特殊的密切關係。建立特殊的密切關係,可以將無意識的行為模式理解給我們做有意識的決策。解下來分析哪四種是影響特殊關係的要點。

1.生理:這裡的生理重點在於反射姿勢與調整位置。因為有共同之處,能夠進入到他人的感受,就會發現姿勢與手勢反射是非常簡單的事。

2.聲音模擬:對應對方的語調、與速、音域、音量、用詞和呼吸。你起來簡單,但要做到這些又像真的一樣,真的非常困難。

3.關鍵字和手勢:這也是我們經常會自然而然表現出的行為。在對話中可以常聽到對方用了相同的詞彙或類似的說法。你的行為在潛意識當中向對方展現你同意、了解他說的話,他和你在一起很安全。

4.感知系統:這是人類用來接觸世界的原始觸覺。三項最常見的感知系統是視覺、動覺(觸覺)和聽覺(聽力)。

2
你如何判斷對方主的感知是什麼?


首先,聽他選用哪些詞彙和片語。如果他常講到願景或方向,那它主要的感知系統就是視覺。如果他常講到擁抱,他的主要感知系統就可能是動覺。在建立特殊密切關係來說,你要做得就是使用指向同類感知系統的詞彙。

3
你的行為有多彈性


想要更有影響力,你需要的下一項工具就是彈性的行為。多數人容易預測,我們會已可預測的方式回應,我們的行為有可預測的模式。

以下是當我們在不同情境運用不同的行為態度時,也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這些態度是:

1.媽媽:完全支持對方,看到並認同他們有多棒。結果是,對方會覺得自己很偉大。

2.人類學家:行為舉止有的極大的好奇心,並不斷探索。這樣的態度會問很多問題,並持續保有好奇心。

3.教練班長:嚴厲,說一是一,不說好聽話。這樣的態度非常直接,但並不惡劣。

4.教授:冷靜、高倡導、實事求是。

5.死黨:極有同理心。

6.大師:這是明智且知識淵博的人物,顧問人員通常會採用這種態度,有點教授意味,但沒有這麼直來直往,比較在乎整體,並帶著溫暖與人情。

在以上各種態度中,其中兩種可以搭起橋樑並培養出安全感,兩種可以協助人們解決自己的問題。要達到這種成效,請自問以下的問題:


  • 你自身的預設態度是什麼?
  • 哪一種態度讓你不自在?


人們只會採用一、兩種外界環境引發的態度。學會如何混合與搭配態度,將能擴大你在企業中的行事範疇與靈活性,而且,在任何系統中,擁有最大行事範疇和高靈活性的人,將能對企業施展最大的影響力。


結語


影響力建構的過程,我們必須先理解,在人類行為上有那些是我們可以評斷的依據,並透過這些評斷後,來做出具體的對應策略。

這種不光是靠基本的認知就可以,還需要透過細微的觀察、裡接各種之間的關係,以及辨別失誤的可能,透過這幾的外在因素,我們必須更靈活性的來做調整。

換句話說,上述所敘述的方式,是給予我們基本的認知框架,但是要能發揮整個系統的影響力,還需要兩個關鍵要點:第一,嘗試不斷嘗試,因為沒有一種路徑是絕對的,只有最符合當下的溝通要建;第二,組合彈性化,各種呈現出來的表現,有的有可能是表象,或者說,背後還有更深層的面向是我們沒以解讀到的,面對這種狀況,我們只能第一點不斷測試,已達成最適合的路徑來做溝通。


未來預告|

152【品牌化組織】品牌建構:如何讓品牌融入成為組織的DNA中?
品牌與組織如何達成一致,讓組織成為品牌代言的最佳形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