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146【可用在學習設計上】提升學習轉化效率:流程檢視與學習成效



《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裡面提到,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所以必須在適當的時間把注意力做有效的轉化,才能強化我們做事的效能。

換句話說,當我們在學習一件新知識的時候,如果注意力集中時,例如剛睡醒,這時反而能學得好;相對於,整天沒有睡覺,整個注意力根本沒辦法集中就會導致,學習效果不佳。

這也就是那些善於學習者,總會知道自己在什麼時段最有精神與注意力,並且讓把重要的事情用在注意力最集中的時候。

學習是否有效,就需要另一種方式。在《高績效教練》中提到對於,指導學員的方法,無在於給予多少知識、技能,而是透過提問,讓學員自己去找尋答案。

同樣對於培訓設計者來說,面對培訓流程的設計,我們是否釐清學員期待,是否創造有效的目標與期望,以及相關質量的目標是否有效,都將影響我們對於設計培訓的成敗與否。

The Six Disciplines of Breakthrough Learning
學習 培訓 人資 
記憶 問題 目標
共計 4,575字 | 建議閱讀時間 9 分鐘



1
記憶有效學習


在培訓中,如何提取人腦記憶的訊息和技能,都將影響著學習的轉化和應用,就需要回到教學設計的核心。

首先先從如何有效幫助學員記憶所學內容,而將其應用於實際工作中。主要會有以下幾點:


  • 防止注意力負載
  • 情緒影響記憶
  • 講故事
  • 重複增強記憶
  • 建立關聯
  • 反思


1.防止注意力負載
愈是給予大腦更多刺激,大腦愈容易進行訊息加工,而且愈容易儲存。但是,企業培訓所遇到的問題並非如此簡單。

首先,在規定的時間內,人類注意力能夠接受的輸入訊息數量有限;其次,人類的記憶大都是短期記憶,而且容易受到刺激而移轉;最後,人類對那些無聊的事情很容易失去興趣,轉移注意力。

很多研究顯示,人類大腦同時能夠接受的訊息流只有一束或兩束,因此,人類的感官訊息接收量存在瓶頸,而不能無限地接受新訊息。

想像一下,在培訓中,學員一邊上課,一邊閱讀郵件或發送手機簡訊,這樣又怎麼可能真正地關注培訓的內容?

當一個人的注意力集中於學習的時候,頻繁且沒必要的中斷,包括自我分心,會破壞高度集中的注意力,而其實這個時候的注意力足夠讓你學會一項新的知識或技能。

2.情緒影響
教學過程中需要刻意設計一些引起學員情緒反應的活動,甚至是在規定時間內設計好活動。為什麼要這樣呢?

因為情緒的出現在很大程度上能夠幫助吸引注意力,以及固化長期記憶。

事實證明,所有情緒,包括喜悅、悲傷、驚奇等,都能夠吸引人的回憶。

3.講故事
一個生動的故事會向聽眾提供鮮明、具體的細節,而不是摘要性的和模糊的總結。它以合情合理、令人感動和讓人難忘的因果關係,改變了人們對於世界的看法。

講故事的意義何在?在培訓過程中,為了讓你的培訓課程更有說服力,以及讓人記憶深刻。

4.重複增強記憶
在固定間隔的時間內,進行重複記憶的效果有助於記憶形成。

透過上述原理對企業培訓的過程,我們可以重複幫助記憶,特別是在學習項目的過程中,可以每隔一段時間重複一次同樣的話題。例如在學習項目階段一和階段二,可以不斷重複同樣的訊息。

此外,我們在講授概念、原理、技巧或技能時,最好使用多個案例來進行講解,如果能夠放在不同場景下詮釋,效果會更好。

人們能夠更好地從更多種案例中總結和提煉知識,而不是通過一個案例來總結知識。使用多個案例可以幫助學員進行知識通整,從而引道學習轉化和應用到真實的工作場景中。

5.建立關係
工作中的知識不是一些毫無關聯的事實組合。而知識的內化和熟練,則需要圍繞某個重要概念,進行信息的關聯和組織。

當新的訊息與人們已經存儲於長期記憶中的觀點、模式和知識產生關聯時,人們更容易記住它。

如果新的概念能夠拓展你現有的經驗和知識,這些新概念就更容易被記住。當新知識概念和原有知識之間的關聯愈緊密,就愈容易被記住和應用,就像是不斷思考或與其他人談論某件事以強化記憶,能夠幫助我們增強知識的關聯性,並且幫助我們記住這些知識。

6.反思
給予反思是必須的,但是,有限的課程時間壓力,以及學員總是期望講師多說的舊有觀念等,這些制約因素會減少反思的時間。

講師會不由自主地在課堂上講授內容或設計活動,想盡辦法填滿整個培訓過程。這種填鴨式的教學方式,缺少給予學員反思的機會。

此外,從新手到專家的過程中,反思是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它能夠幫助學員形成自己的心智模型。

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是,在每項學習模塊完成後,給學員反思的時間,使其能夠將所學的內容與過往經驗產生關聯。

我們可以問:

  • 我之前沒有意識到
  • 我之前不認為
  • 我之前沒有想過
  • 我之前沒有注意


另外還有幾個像是:

  • 你準備如何應用所學內容來提升你的工作績效?
  • 擬將採取什麼樣的行動確保學以致用?


這樣的問題不僅幫助學員將所學內容關聯到具體的工作場景,而且能夠幫助學員強化對學習轉化和應用的重要性認知和期望。

培訓專員必須認知到給予反思時間的重要性,而不能一昧地灌輸學習內容。可以說,如果沒有時間反思,就等於沒有機會改善績效。


2

為學習轉化做準備


接下來要為學習轉化上所做準備,包括制定目標、制定行動計畫以及準備應用等方面。

制定目標
確保每位學員對於學習轉化和應用已經制定了具體的目標。

所以,學習項目必須有大部分的練習是在目標導向,讓學員有具體的學習目標,規劃好怎麼應用所學內容。

然而,卻少有公司這樣做,致使學習轉化和應用目標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課程的有效性。

接著將找出組織常見的問題,以及提出相關的解決方:

問題1:沒有充足的時間

往往在課程快要結束的時候才安排練習和活動,強調學習轉化目標和如何應用,而這個時候已經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規劃學習轉化及行動計劃了。

這樣造成整個學習項目的學習轉化效果大打折。因為要制定有效的學習轉化目標,和其他業務部門制定業績目標一樣,是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

因此,要從培訓和發展項目中獲得最大收益,在培訓課程結束前,就一定要讓學員制定清晰的、驅使人執行的學習轉化和應用目標。做不到這一點,就會阻礙學習的實際轉化,更會增加學員腦中零散的、不成系統的學習碎片。

解決方案1.1:早點開始
在學習項目開始的準備階段,就應該考慮學習轉化目標,因為這個時期幫助學員培養學習意願比較容易,例如學習動機、認同與價值等。

另外,討論本次培訓能實現各部門或個人的業務目標帶來哪些價值,那些行為需要改進、強化、鼓勵或杜絕,以及培訓項目對個人和組織的重要性是什麼等。

解決方案1.2:一開始就留出足夠的時間
在學習項目一開始時,就要明確用來制定學習轉化目標和行動計劃的時間。要留出多少時間用來討論學習轉化目標和行動計劃呢?

這要以課程的性質、時常和複雜性來決定,還要考慮該課程的目標是提升個人能力還是團隊績效。

解決方案1.3:嚴格按照計畫執行
現實中似乎很難操作,但這麼做非常重要。

如果沒有在教學設計中留出足夠時間討論學習轉化和應用的目標,這種課程其實是毫無價值的。

如果培訓總是超時,則表明課程在設計階段就存在問題:分配在練習和目標制定上的時間太少。接下來需要做的是重新修改課程設計方案,千萬不要跳過學習轉化目標的環節。課程設計團隊需要重新檢查課程主題和模塊數量,以及在每部分時間的分配。

問題2:沒有質量控制
就算為學習轉化目標和行動計畫的制定留足時間,但是,如果最後學習項目沒有產生有價值的成果,也只能說該學習項目沒有任何意義。

另外,學習轉化的成果是否與期望的業務收益相關,學員是否願意學以致用,為此付出努力,竭力達成目標等因素也都會影像學習轉化目標的質量。

因此,即使為項目的學習轉化設定了清晰的目標,但如果沒有完善的質量監控,學習項目的效果也會大減。

無論是什麼樣的項目,質量低下、非標準化的學習轉化目標都會對整個項目、講師和學員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解決方案2.1:評估目標
如何改善學習轉化目標的質量?

第一步,也是最簡單的一步,就是培訓專員需要認真地回顧和反思既定的目標。

如果一開始目標就不明確,獲得期望結果的可能性就很小。如果評估後發現,合格的學習轉化目標比例遠遠低於期望的比例,就需要對該項目重新設計和調整,因為它不可能產生既定的培訓效果。

解決方案2.2:讓直線經理審查目標
第二個確保學轉化目標能夠落實的方式,是將制定的學習目標遞交給學員的直接上司。業務部門的績效目標需要得到直屬上司的認可,同樣,學習轉化目標也應是如此。

讓上司知道學員的學習轉化目標並審核,所帶來的另一個效益是可以提升學習轉化目標的質量。如果學員知道學習轉化目標要交給他們的上司審核,相信他們會更加關注如何達成目標,而不像以前那樣認為這些目標可有可無。

學員的直接主管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了學員能否真正做到「學以致用」,因此,不僅需要告知這些管理者培訓項目期望達到的業務目標,也要讓他們知道此次培訓對員工帶來什麼樣的價值。

如果管理者不了解這一點,以後也就很難為學員提供更多學以致用的輔導和反饋機會,培訓項目也就不可能達成既定的業務收益。

問題3:很難制定標準的目標
學習轉化目標經常不受重視的第三個原因,又是撰寫標準的學習目標本身就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

大部分的學習與發展項目中,學習目標並沒有符合具體的、可衡量、可達到、與業務相關的及時有效性的標準。

所以需要給予學習目標足夠的重視,改善績效與發展項目的學習轉化目標的質量,才能夠提出有效的學習轉化、業務收益和投資回報。

解決方案3.1:提供結構化模板

給學員一個可參照的模板,要比告訴他什麼是SMART方法或其他模型更有效。模板告訴我們何時該做什麼、為什麼這樣做以及該怎麼做。

為參加培訓的學員提供一套學習轉化的模板,將學習轉化目標設計成表格的格式,要求學員填寫一些標準學習目標必備要素,包括:具體指標、時間節點、基本原則等。

解決方案3.2:讓學員分享各自的目標
讓學員兩兩互相分享,或者以團隊形式就各自設定的學習轉化目標進行分享。這樣做有很多益處。首先,他們可以互相學習,改進自己的目標。有時候,與同事進行對話和溝通,可以促進彼此績效的達成。其次,與參與同樣課程的學員一起分享自己的目標,也是檢驗設定的目標是否清晰和容易理解的絕佳機會。

可以設計一些練習,讓每位學員描述接下來的時間裡,他們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例如如何將所學應用於實踐中?將如何怎樣的成績?有哪些方面會表現更佳?這些問題可以幫助學員在腦海裡創造一種嶄新的工作場景。

整體學習設計項目必須確保內容的相關性和實用性。課程設計師和講師在設計課程的過程中,需要時時刻刻站在學員的角度回答,「這對我有什麼好處?」,因為如果學員學到的內容與他們工作相關性高,且實用性強,他們就會有動機去探索,也就愈有可能去實踐。


結語


未來組織是否能長存,關鍵就在於是否保持學習,不學習就等於沒有成長。

學習設計的過程,透過多元化的領域,以及強化學習到績效的轉化,可以幫助我們把知識轉化為實際利潤。但是,如果只是把學習設計當作一種增加商業利潤的方式,到最後是無法有效讓組織獲得創新。

因為,一但當企業成長到一定規模,反而會被既有的成長曲線所受困,容易導致所有人只能學習之前過往,對新事物一但也變數,就會退回到原本的領域。
所以,學習設計的轉化,不僅是增加企業績效的成果,還要能扮演對企業創新發展的培訓設計,才能讓企業走向下一個連續性成長。


未來預告|

147【可用在服務話語上】顧客在乎的是什麼:增加服務視角的4種廣度
服務用詞的轉化與釐清,站在顧客角度的過程思考如何更好。

148【可用在行銷規劃上】行銷五元素:增進產品與服務的顧客的連結點
行銷基本概要的解析,連結現代行銷過程中所需要注意的要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