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149【可用在培訓設計上】從講述到引導



怎麼樣才能判別一個人未來是否有發展,其中一個方式就是,他知道對於事情的看法,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因為任何事情永遠有更好的面向,只是我們當下的視野還沒到那。

《論語》裡面提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意味著,所謂完善的人,是不會要求對方來改變,相反的,當我們能反思自身,調整改變自身的視野,就會理解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反面。

換句話說,孔孟哲學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著眼於當下,讓每一種態度應用於我們現有的生活,引導出更高維度的視野。

你的世界觀,會隨著你學習到新的事物,都將一點一點地調整你看待這世界的視野,這也是為什麼在不同年紀看待同一件事情,會有不同的想法。相反的,如果看待一件事情都還是同一個思維層次,那就可以說,這個人已經停止成長,就如一句話所說,有的人在20歲時就已死,只是在70歲的時候被埋起來。

可以說,驅動你我不斷學習成長的動能,就是好奇心。當我們愈能把學習看成一種生活態度,就會不斷驅使我們邁向更好的個人。接下來,從學習的設計上,如何從講師與學員間的學習做有效的引導,讓學員為主,講師為引導的核心方式。

CREATIVE TRAINING TECHNIQUES HANDBOOK
學習 培訓 人資 
記憶 參與 責任
共計 1,316字 | 建議閱讀時間 3 分鐘


1
記憶與學習


在培訓學習的過程,如果只是單向的講述,到最後所能保留的記憶相對有限。如果以數據化的方式呈現,有關於記憶保留的數量會是:

  • 閱讀10%
  • 聽到20%
  • 看到30%
  • 聽到並看到50%
  • 說出來70%
  • 說和做了90%


從這數據我們可以看出,對於學習來講,最有效的吸收與轉化,就是實際的操作。

針對這一部分,我們需要思考,如何以學員為中心,藉由講師來引導學員參與活動中。這時可以先思考幾個問題。

首先,你的學員是帶著什麼樣的知識或經驗來上課。
如果是對要講述的內容一無所知,那麼就需要先建構相關的知識概念。

接著,當課程結束後,學員需要知道什麼,需要他們能夠發現什麼?


2
小組參與


如果要讓小組參與能夠有效可以在你培訓中有安排實體設施幫助學員的交流,並可以鼓勵參與其中。

換句話說,整個教學的風格是要視線注意度高,還是參與度高,還是控制度高,各種不同的環境布置都會影響學員學習得注意成效。

以學員為中心,讓講師為引導的方式就可以透過小組的參與和討論,然而,要執行好這種方法,就必須清楚的定位出講師角色。

3
明確責任


我們必須要強調,每一場培訓的目的是要幫助學員能夠形成自己的想法,會運用工具和技術,來整合自己和同伴的資源。

作為講師,我們主要的目的並不是諮詢、說明、指導或是其他任何方式來引導人們相信我們會給他們提供正確的答案。

相反地,我們應該要讓學習過程的任何事物都成為學員解決問題、發現自我行為與資源的過程。

要能發揮此效果的最大關鍵,就在於講師對學員的洞察、變革和成長的輔助者,透過你的指導下讓學員們可以自己找到答案。


結語


孩童時期我們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來理解探索這世界,這種學習的方式沒有像課堂班的學習,而是從我們自身的感覺、體悟與收穫來轉化成個人的經驗。

同樣的,對於學習引導的過程,最主要的責任就是如何喚起我們最初的好奇心,想理解知道這世界,進而使我們能從不同視角來看待事物。



未來預告|

150【可用在任務溝通上】任務確認與達成:如何強化組織運營效果
如何達成任務的溝通與共識,並對後續任務作延伸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