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130【可用在領導聚焦上】聚焦當下:化解團隊衝突的核心思維


當習武的人練到最高的境界時,能夠超越的不在於力量有多強,技術有精湛,而是對於信念的執著。

這種信念會隨著不同的情境有不一樣的代表。其中最能體現這種精神的就是日本,不管事什麼都可放上一的「道」的精神,例如喝茶有喝茶的茶道、劍道、跆拳道、或者連包壽司也能闡釋出壽司之道。

日本壽司之神小野二郎,在包壽司的過程中說道:「他不僅僅是手指動作在包壽司,更是把全身的精力注入到壽司裡面。」。這也就是所謂「信念」到「道」的精神,都是把當下的精力全神貫注在一件事情上。

其實,很多高手之所以會是高手的秘訣也就在於此,因為他們總是能夠在混亂的情況下,保持著心靈上的專注。雖然看似簡單,但卻隱含了我們內心自控力的層次。因為這種專注的自控力是需要一點一滴不斷積累而成的結果。

當這種專注放在領導層面上,就是對於事務的聚焦,也就是說,我們是否專注在我們真正該專注的事情上。接下來將從組織聚焦來解析問題,以及如何化解組織內部矛盾,以及領導者所要具備的思維。

Smart Tribes How Teams Become Brilliant Together
領導 組織 聚焦 團隊
當下 解決問題 化解衝突
共計 3,188字 | 建議閱讀時間 5 分鐘


不管是個人、事業或組織,若想做出任何改變,你就必須知道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

1
高智能團隊加速因子:聚焦


在打造高智能團隊時,最重要的一項作法,就是要知道你現在在哪裡,並且躍身在當下,這就是聚焦。

實踐聚焦有三大面向,第一面向世人要在當下,真正面對現在你身邊的那些人。這代表你正在開會,要專心傾聽與會者在說什麼,不要去想過去或未來。

第二個面向是要實際地對待你現在所處的情境,和你想像的結果及希望的想法之間做出明確的區分。

第三面向是優先處理高價值的活動,並管理低價值耗費時間的事務。

聚焦時,你會感覺自己投入而且就在當下,你的團隊也會感受到你的了解和在乎。練習聚焦是基本技巧,最主要的高智能團隊的加速因子。


2
大腦的過濾系統:刪除、扭曲和一般化


以刪除來說,如果我們沒有刪除這個過濾機制,每一分一秒就會完全意識到每一個輸入的資訊以及每一條似是而非的敘述。

但是,當大腦刪除我們不想看到、聽到、感到或應付的資訊時,問題就出現了,或許你正在刪除的資訊,是你的助理還沒有完成你要他做的事,稍後你會針對他沒完成的工作表達意見。

如果持續的時間太長,變成了因循苟且,這類刪除就是不健康的。

在組織裡,高階主管有時候會刪除真正的問題,反而聚焦在瑣事上。

扭曲的作用,在於幫助我們感受並回應這世界。如果我們無法對某些事情有更強烈的感受,就會變成機器人。

我們就不會知道什麼才是重要。扭曲帶來的感受,為我們提供了回饋,也是讓我們知道如何設定優先順序的方法。

我們也會扭曲、不成比例地展現或執著於憤怒、恐懼,或是表達感受後造成的結果。就例如當我們對某個根本不重要的議題投入不成比例的專注時,就出現了商業上的扭曲;又像是,九十九次表現絕佳,我們卻把注意力放在一次失誤上。

如果我們不懂一般化,我們就必須在走進每一個房間後重新學習開燈,而不是我們能假設這個世界存在一致性。如果每一個房間、每一種照明設計被當成不同的東西,我們就會需要浪費大量的精力,不斷地學習如何在世界上生存。

但當我們假設我們知道事實上並不知道的事情時,一般化就會出錯。某個時候,我們都曾經相信「一定會發生這種事」、「他一定會這樣做」或是「又來了」。當我們根據之前行不通的經驗來推估現實時,就不容許任何改變。身在當下,代表著你要聚焦在目前這個時刻的可能性。

刪除、扭曲和一般化,都是讓我們能身在當下、認真看待身邊的世界、情境與人們的關鍵要素。但我們必須確定,人類天生的過濾系統運作得當,只過濾掉我們現在不需要處理的事物,沒有過濾掉當下這個時刻。

此時此刻你的聚焦放在何處?現在的你有多投入在當下?

身在當下表示你人要在這裡,聚焦在現在,不能心不在焉。不在過去,不在未來,就在此時此刻。身在當下代表你要看看你身邊的世界、情境、團隊、憂慮或恐懼、意圖和信念。身在當下對領導、情感投入以及讓團隊感受到你解關鍵議題來說都很重要。

為什麼有時候身在當下這麼困難?因為要做到人在心在有時候真的很傷人,或者,有時候這代表著我們要去面對一直在逃避的事。我們愈能做到在認知到問題的當下就去處理,就能愈冷靜而且身在當下,也就能讓其他人更容易跟隨我們的領導。

3
如何做到聚焦眼前並持續下去


要做到身在當下,我們要先知道自己在互動交流或會議上想要創造什麼,然後聚焦在目前實際發生的情境上,這樣才能修正我們的行動方針。

如果我們一直逃避某件事,或覺得有個模式不斷重複,很有可能是因為你覺得這座比較好、比較安全。

這樣做,不僅在當下感覺比較好,回顧過去,你也曾經因為逃避並得以生存而感覺比較好。

人的大腦天生就設定成要保護我們的安全,一旦它學會某種方法可以達成目的,就會一般化這套方法,繼續藉此保障我們的安全。但這樣會讓我們處在獸性狀態下,無法進入高智能狀態。

要改變這樣的模式,學著身在當下面對衝突,意味著我們必須去理解那個想要逃離的自己。這些部分只是為了保護我們的安全,與其對抗這部分的自我或認定這是錯的,我們更應該是接受、甚至加以頌揚,之後再重新訓練自己去擁有的選擇。

要做到身在當下、留意當下,最佳的方法之一就是在每次互動交流中,聚焦在如何讓自己更安全、有歸屬感、被重視感。

4
詢問有助於身在當下


身在當下也表示你要多詢問,而不是多提供主張。多數的領導很容易在團隊成員問我們這事情該怎麼做時,我們會滔滔不絕地給答案;我們提供大量的主張。這樣做的結果是什麼?我們培養出聽令行事的部屬。我們訓練員工只會問問題,而不會自己去想出解決方案,這會讓他們身處在獸性狀態,也讓我們無法真正地和他們身在當下。因為我們忙著規劃要提供答案、命令與主張,錯失建立關係與培養領導的機會。

如果我們改用詢問的方式,如果我們問他們會怎麼做,那會發生什麼事?他們的行動方案會造成那些影響?

運作的方式如下。在他們根本還沒有期待你會問問題,而不是直接下達命令前和他們進行三次問答。接下來,他們會帶著想法來找你,而且會尋求回饋意見與確認。經過幾次回饋與確認後,他們會再來找你,說他們有計畫了:這就是你要的,如果你覺得不妥,現在說出來。接下來,他們就不會再來找你,因為現在他們已經有了自己的一片天。

你的詢問建立起安全感、歸屬感以及受重視感。

結語


一個組織裏出現問題,領導者如果不去解決,即使在小的問題,也會隨著時間的推演,逐漸變成一個大問題,或是摧毀組織的可能。

領導者就必須以身作則,面對問題,毫不逃避,並且專注聚較在怎麼樣的方式來解決,而不是以迂迴的方式化解。

另一方面藉由提供問題幫助團隊思考,當往後再次發生同樣的狀況,我們ㄥ該怎麼面對與處理?以及該怎麼樣回報訊息?

如果一件事情的發生,只是解決卻不反思紀錄,下次遇到類似問題該怎麼做,最終只會讓事情不斷的重複上演。

回歸到問題的最根本,當我們發現組織的問題時,就必須聚焦專注在怎麼解決的問題上,集中精力,才能使組織不斷完善自身。




未來預告|

131【可用在品牌評鑑上】如何衡量品牌價值:具體化建構品牌資產
品牌資產的衡量是難以量化估算,但如何藉由幾個關鍵方式,讓我們從淺至深理解品牌轉化成實際利潤時的價值。

132【可用在培訓設計上】學習、轉化、評估:三階段指標的關鍵作用
學習四階段的後三步驟,如何將學習成果與實際業務收益做連結,以及該怎麼具體實際在職務上。

133【可用在團隊文化上】服務細節:如何締造服務精神的基本認知
領導者將以什麼樣的方式鉅細靡遺地把服務做到極致,從中又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起這樣的能力。

134【可用在全球發展上】全球化業務拓展的4大核心要點
全球化的時代下,該如何避免可能會觸及到的狀況,並且把風險的問題依序解析。

135【可用在培訓設計上】如何強化學習連結:培訓準備的8步驟
學習設計者在針對培訓的時候,如何有效把學習內容與學員做有效連結的關鍵要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