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132【可用在培訓設計上】學習、轉化、評估:三階段指標的關鍵作用


愛爾蘭詩人葉慈曾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教育的本質,不是把我們所有的東西強灌到桶子裡,而是要自發性的對學習感到興趣。

日本經典育兒書籍《窗邊的小荳荳》就是講黑柳徹子,他是一個沒人要的小孩,家裡的人非常苦惱,到每個幼兒園園長都把她趕走,就說孩子我們教不了他太調皮了。

直到到了「巴氏學園」,校長給他們充分的玩樂空間,讓他們穿髒的衣服來上學,並且隨便玩,那裏的玩具沒有依樣是買來的,全都是撿來的。結果在這玩的孩子長大都非常的優秀,有創造性。讓曾被體制放棄的「怪孩子」,日後成為亞洲首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親善大使。

除了在教育上的喚起,另外我們還必須知道成長的過程中,個人特質的強弱是怎麼被建立起來的。在孩童成長的過程中,如果孩子跌倒了,我們不能只是對孩子說:「說趕快站來,有沒有怎麼樣」,這只是讓孩子知道,事情的處理,並沒有去解決「感受」。感受的觸發是這樣子題:你感覺怎麼樣?會不會痛?」,這就是在幫孩子建立起對「感覺」的認識。如果缺少了對感覺得描述就會讓孩童在成長的過程,只知道做事情,卻忽略了他人的感受。

同樣在設計培訓的過程,學習什麼不僅是對企業績效成效來看,還需要回歸到更具體的細節中,如何創造期待、轉化的方式,以及達成目標所需要的行為檢視。整個過程不僅是在喚起個人對學習上的動力,更重要的是要人每個人知道,學習不僅是為了企業,更是為了自己而努力。


The Six Disciplines of Breakthrough Learning
學習 培訓 人資
轉化 設計 評估
共計 4,266 | 建議閱讀時間 8 分鐘


1

階段二:學習


我們接著針對階段二來分析,要設計出完整的學習體驗而言,以下幾個關鍵需要注意:

確保階段二的學習體驗與期望的業務收益是一致的
鞏固和強化階段一的準備工作
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與期望相合的學習成果
確保學員已做好準備並能夠應用所學內容

若能滿足這些條件,就相當於在每個內容主題或練習與學習成果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梁,將學習內容與業務收益連結在一起。

2
階段二的強化策略


如何強化階段二學習階段,從而實現學習成果,關鍵的一步是需要加強教學設計與業務目標的關聯度,從而確保教學內容與期望改善的業務績效保持一致。

首先確保期望達到的業務收益,就需要從以終為始來做出發,例如我們可以這麼問:

如果這就是我們想要的最終業務收益,那麼達到該期望,我們的員工需要做什麼?

如果讓員工做這些事,那麼需要具備那些知識、技術和能力?
如果員工成為該方面的專業人士,那麼他們需要什麼樣的學習體驗和實踐?
最後,如果這些就是所需要的學習體驗和實踐,那麼那些學習體驗應該發生在第一階段?那些發生在第二階段?

為了提高培訓的效果,當我們在設計學習活動或練習時,需要明確練習到的目標。要能夠向每位學員、管理者和其他利益相關使用。

通常,對於第二階段為最多人關注的領域,但是,選擇正確的教學方式固然是很必要,但它只是整個學習體驗中的一部分,其效果受到兩方面因素的影響:正式教學前後的準備和跟進;業務需求與學員需求之間的關聯緊密程度。

3
階段三:轉化


在階段三中所做的實情都決定了培訓項目是否能夠達成既定的業務收益。
無論學員在階段二的學習體驗多麼棒,但是所學的內容不能學以致用,學習將毫無價值可言。

因此,引導和支持學習轉化,符合每個最佳利益,無論是個人、學習和部門發展、領導者還是整個公司。階段三是更為重要。

4
真正的學習始於課程結束後


將學習轉化作為一個階段納入學習過程的做法,是因為學習是整個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並且決定著學習干預活動的成功與否。

學習新知和技能時,只有通過有效的練習和指導反饋,形成新的行為習慣,才可以說學習真正發生。因此,這一階段的學習與轉化決定了能力的形成和專業技能的提升。

我們不能將學習轉化僅僅看成轉化所學的內容,而應該將看作獲取學習成果,從而達成業務收益的重要一步。

如何確保學習轉化,就是在課程的結束,這一段時間至關重要。定期回顧學習內,這是幫助我們掌握某種新知識和技能的重要作用。

既然培訓結束後的時間對學習與發展成功至關重要,又是什麼樣的原因導致無法執行:

1.培訓就一次活動,這種想法仍然占主導地位,並且將關注點集中在培訓中的教學設計上。
2.培訓後期就像一片空白地帶,培訓部門和管理部門沒有對學習轉化和培訓戳產出明確的責任分工。
3.學員分散於各地區各部門,缺乏有效的管理系統引導學員劑型轉化。

這些問題業就是解釋了學習轉化的兩大問題:
一是為何要將階段三納入學習設計中
二是為何培訓部門在學習轉化環節投入更多精力和資源,儘管我們經常會忽視這個環節,但它卻對學習能否轉化為業務收益起到重要的影響。

5
階段三的強化策略


企業教育與一場球賽、一場音樂會或某項為期三天的比賽之類的活動不一樣,它不是一次性的活動,而是一個商業流程。企業期望它能夠帶來商業收益。和其他過程一樣,它也又投入和產出。

學習是過程而不是一次性活動。學習轉化和應用不應該被當作項目結束後的事情,它是項目的一部分,是整個流程中一個不可或缺也無法替代的行動學習過程。

由於學習轉化是整個流程唯一能創造價值的部分,因而它必須要從投資中獲取回報。這個階段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能單靠學員自己去消化。整個學習過程包括後續追蹤,必須像其他關鍵部門那樣進行流程管理從而達成績效目標。只有當學習被轉化為業務收益時,學習才算結束。

6
階段三的責任分工


事實上,學習轉化是整個學習過程中必不可少的階段,學員只有將在階段二學到的內容轉化到實際中作中並改善績效,培訓部門才能算在培訓項目獲得成功。反之,如果相關部門的經理未執行職責幫助學員進行學習轉化、應用及評估結果,那麼他們也不能責備培訓部門能為結果負責。也就是說,無論直線經理還是培訓專員是否意識到這一點,他們都在共同承擔著將學習轉化為業務收益的責任。

7
提供績效支持


消費類型的企業充分意識到「客戶服務與支持」是完整的產品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優質的客戶服務與支持,有利於提高客戶滿意度和重複購買率。
如果培訓部門能夠提供類似形式的服務和支持的話,會對其他業務發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學員第一次嘗試應用所學習內容的時,很有可會疑問或遇到困難,如果他們能快速且輕易地得到解答或幫助,他們就有可能會繼續嘗試使用新知識和新技能。

如果他們遇到問題但是得不到幫助,或者有疑問卻無法獲得解答,他們就很有可能放棄努力,並且有回到培訓前的行為習慣。

8
階段四:評估


這個時期需要對學員的學習成果進行評估和確認,並確認學員持續績效改善的空間。

「完成」事實上意味著「學習後的結果和實現的業務目標」。因此,完成學習任務指的是,當你參照學習項目之前界定的業務收益標準,通過評估確認績效得到了改善,這時我們才可以說學習是有效的,達到了學習真正的終點。

從一開始,參加學習項目的學員就應該被告知評估學習成果的方式及評估時間。之所以要將評估納入完整的學習過程,有三個原因:

  • 明確期望
  • 為學習項目設定清晰的目標
  • 評估本身就是一種學習體驗


9
評估讓期望變得明確


其實,員工都想知道公司對他們的期望是什麼。在組織中,沒有明確的期望往往會讓員工不知所措、績效降低及工作不滿。

但是,學習與發展作為企業業務的一部分,卻很少有學員設定績效改善的期望。沒有明確的期望,也沒有用來評估期望是否達成的方式,在這種情況下,培訓就容易被忽視。相對於,如果有一家企業不認為銷售人員設定銷售目標、也不跟蹤銷售的進度,結果會是什麼樣?

這明確的事實告訴我們,評估推動績效,或者說,你所評估的,就是你想要的。


當理解學習成果將在工作中被衡量的時候,他們就會更加認知地對待學習,也會盡力在工作中應用這些知識和技巧。然而,要獲得所要的結果,評估過程就需要考慮到具體採用的方法、學習內容和時間節點等眾多因素。

10
評估是一條清晰的目標線


評估學習成果是完整的學習體驗過程的一部分,因為評估為一個培訓週期界定了清晰的終點線,並且設定了明確的滿意標準。

界定明確的目標就是激勵人心的技術,當我們獲得達標的成就時,這個目標目標除了讓人享受到達成目標的內在滿足感之外沒有任何獎的話,那為什麼我們不能讓學員享受到這種因參加某個培訓而獲得的滿足感。

11
將「評估」當成「學習」


評估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學習,這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由於人類記憶的間隔效應,在回顧過去所學的過程中,會進一步加強對所學內容的記憶;二是評估過程是一個不斷提供績效反饋的過程,這對於績效改進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強化記憶:當人類在學習的過程中,你回憶起某事件的次數愈頻繁,隨後就愈容易記住這件事。當我們希望將新知識和技能轉化為行動時,頻繁回顧、強化記憶是首要得且非常關鍵的一步。因此,設計學習強化的教學干預措施,能夠促進知識的學習轉化和績效的改進。這些措施就是在學習過程中進行的測試評估、評估前的準備、強化練習及學習內容的再加工。

績效反饋:績效反饋是績效改進的必要條件。沒有反饋,員工就很難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錯還是對的,也不可能知道自己的績效是否有所改善,以及應該在哪方面改善。

當我們進行學習成果評估的時候,需要界定具體的時間和流程,這一點非常有價值。因為這樣,學員才有可能獲得即時的績效反饋,了解到他們對知識和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在以後的學習過程中需要改進的地方。

評估的本質:在階段四,若要評估學習標是否達成,就必須要對學員的行為、掌握的技巧及學習項目既定的期望結果進行綜合評估。

有了評估的存在。只有當學員的學習成果被應用到工作實踐中,並進行了評估和確認後,整個學習週期才算完整。評估能為學員提供清晰的努力方向、明確的改進期望及幫助其績效改進的反饋建議,所有這些都有助於增加學習轉化的成功率,以及取得有意義的學習結果。

結語


好的培訓設計,不只是著重在單點的課程上,而是需要課前的分析現狀,到課後的成效轉化評估。

這種流程型的思維,可以幫助我們跳脫既有的學習框架,從而轉向成效的執行來看。

回歸到學習的核心,導師的作用只是讓我們知道各個的大門,而至於要開啟哪扇大門往前走,則是我們自己本身的決定。可以說,如果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即使在你面前擺在多門也是一樣的。




未來預告|

133【可用在團隊文化上】服務細節:如何締造服務精神的基本認知
領導者將以什麼樣的方式鉅細靡遺地把服務做到極致,從中又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起這樣的能力。

134【可用在全球發展上】全球化業務拓展的4大核心要點
全球化的時代下,該如何避免可能會觸及到的狀況,並且把風險的問題依序解析。

135【可用在培訓設計上】如何強化學習連結:培訓準備的8步驟
學習設計者在針對培訓的時候,如何有效把學習內容與學員做有效連結的關鍵要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