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142【可用在學習設計上】學習動機的三原則:如何喚起學員對學習的自發興趣



美國第一任總統是華盛頓,第十六任是林肯,那第四十四任總統是誰?

在互聯網普及下,這種知識只要在三分鐘或者不到的時間就可以上網馬上知道。同時也讓我們面對資訊爆棚的時代,該如何選擇就變得極為重要。

另一方面,這麼多的資訊如何成為個人的能力延伸,不是你看的這一點知識,那看了一點,就會馬上融會貫通,因為這些訊息都是碎片化。

這就必須回歸到知識的構建,它是一種系統性的架構,當我們擁有了核心知識體系後,之後所看到的新知識或認知會跟既有的知識系統做連結。

在連結的過程中就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但是,要建構這樣的知識系統,必須牽涉到兩個層面。第一,知識儲量,只有足夠的量才能建構起龐大的知識系統架構,或者說更全面的看透一件事情的本質;相對於知識存量少的系統,在面對外在因素變化,或者超出既有知識或認知時,就會產生極度的恐懼與不安。

從腦神經學來看,就是退回到原始腦的保衛本能,就無法跟既有的知識做連結。就像是當一個人生氣的時候,你說什麼對方都聽不進去,因為當時對方的血液都流向四肢,所以大腦無法充分發揮理性的功用。

所以知識儲量的多寡會對我們產生兩種影響:其一,對突發事件的接受持度;其二,能夠更客觀全面地對事情的解構。

第二,概念與概念的連結:通過各知識體系的串聯,總體會成各學科分類,這也就是為什麼隨時代不斷發展,各項學科會不斷增多的原因,因為當這些新的碎片化訊息不斷統整後,透過系統化的方式連結起各項知識,進而生成一門學科。

當學科與學科之間,本質都有一個最核心的概念,當我們學習的過程中,如何獨到精通,就是這些概念與概念彼此都會是相通,以及更細分化類別的知識可以互相釐清。就例如,馬斯克為什麼能夠從電子支付,轉戰到特斯拉汽車再到太空火箭,都是因為理解各項領域的核心概念,這就是所謂的第一原則,當釐清了核心架構,就能清楚知道這些元素在別的領域代表什麼。


所以知識系統建構的核心就是要找到核心原則以及充足的量,才能讓各項零星碎片投放在這項枝幹中。

然而,當我們理解知識建構的基礎,還有另外一項要素也非常重要,那就是個人學習的動機。如果卻少了動機,即使輸入大量的知識、認知很快就會被遺忘,或者不知道這對個人有什麼用。

針對這樣,培訓設計者必須知道,如何強化學員學習的動機,將影響學員在培訓上的收穫與在工作應用的成效。接著將解析在學習上我們如何強化學習者動機來增加學習效益。

CREATIVE TRAINING TECHNIQUES HANDBOOK
學習 培訓 人資 設計
動機 需求 轉化 理由
共計 3,712字 | 建議閱讀時間 7 分鐘


在大部分的會議和課堂培訓中,無論是一對一還是小組形式,都存在人們並不想來參加的情況。有時迫於工作壓力來參加,有時他們看不出來培訓內容跟自己有什麼關係。那麼,我們如何才能激發這些人的學習動機呢?

1
動機的基本原則


學習的效果取決於學習者的動機受到激發的程度。那什麼是動機呢?通俗來說,就是激勵一個人行動的因素。動機就是一個人行為的動力,我們採取行動的理由。幾乎所有人都能夠為自己的行動找出理由。

動機的三個基本原則
1.你無法去激勵別人
2.所有人做得事都有動機
3.人們做事都有自己的理由,而不是你給的理由

你無法去激勵別人,但是你可以創造一個氛圍和環境,使別人在其中得到自我激勵。

所以在一開始設計一個培訓項目的時候,我們必須思考一個最重要的問題是:對學員、經理,以及這個培訓項目對付費方而言他們的回報是什麼?不僅要讓學員和講師,還要讓每個利益相關者都清楚看到培訓的益處。

五種抑制學習動機的行為

1.很少與學員接觸
講師與學員之間的互動是促進學習效果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另一個有效方法是學員之間的互動。

2.讓學員產生被動消極的情緒,並一直處在這種狀態下
我們要重視學員積極性。避免使用過於陳舊的教材,或者說一些單調乏味的話,或者逃避與學員眼神的交流。

3.假設學員會應用所教內容
在這種假設下,講師不再麻煩地舉一些例子,認為學員們都是成年人,不用為他們畫圖,只要直接給他們內容就行了。

然而,在這個時候,這樣的講師忘記了一件重要的事實,就是圖片和案例比其他內容更容易記憶,事實上,這才是打開學員記憶大門最有力的鑰匙。

4.太快對學員做出批評
在這種行為模式下,如果有人提出一個蠢問題,講師會馬上說「這個問題很愚蠢」。

5讓學員覺得在課堂上提問是愚蠢的行為
在培訓教室裡,為了讓學習者降低緊張感,使他們更好地吸收所學內容,創造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是十分重要的。當我們讓學員覺得提問是一種愚蠢的行為時,我們就破壞了學習環境的安全感。


2
如何激勵他人學習


1.創造需求
我們需要牢記並不斷問自己:「這件事對我有什麼益處?」


  • 他們為什麼需要這些訊息?
  • 他們如何從中獲益?
  • 他們如何在實際工作和現實生活中運用它?


2.培養責任感
我們只能創造一個讓他們自我激勵的氛圍或環境。每個學員都要為自己的學習負責,講師的責任則是為學員的學習活動創造出最棒的氛圍和環境。

要實現上述目標,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在課程開始時就給學員機會,向他們表明:

  • 他們有什麼期望?
  • 他們期待的結果是什麼?
  • 為實現以上的期待和結果,他們願意做什麼?


3.激發並保持興趣
激發學員的學習興趣並讓他們保持下去,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自始至終地鼓勵他們提出問題。問題可以激發興趣,可以讓人注意力保持集中。

接著就是保持學習方式多樣化,不須一昧地依賴遊戲或角色扮演。綜合利用各種方法來吸引學員的注意力,並使他們參與到學習體驗中。

另一種促使學員積極參與的方法,就是分發講義,讓他們自己完成。講師可以在講義中保留些空白,隨著課程的推進,讓學員在空的地方填上關鍵詞。

4.運用經驗將所學內容應用於實踐
在大多數你做的報告和培訓中,人們想知道的是「這對我有什麼幫助?」這些真的能幫助我做出更好的決策,解決更多問題,創造更多銷售額嗎?

學員們想要實用的功用。理論固然重要,但人們更想看到理論可以被利用到實踐工作中,使工作做起來更快、更簡單、更好,並讓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更加有趣。

5.給予讚美、認可、鼓勵和支持
人類最大的需求就是對讚美的需求。當我們犯錯的時候,人們可以非常快速地指出來;當我們做對的時候,人們的認可卻來得非常慢。當我們做成了某件事,而且這件事是我們自己都不敢相信能夠做成的,我們總是期望別人能夠認可我們取得成就。

6. 培養良性競爭
良性競爭是讓人們自己跟自己較勁。每個人都應該去思考,我能夠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我現在實際上是什麼樣,通過對比尋找成功之道。每個人都要自己和自己相比,就是我與我相比,你與你相比。

通過這樣的方式,大家都可以說:「我不與你競爭,我只與我自己競爭。」同時,捫心自問:「我現在達到了什麼程度?我怎樣才能夠提升自己?」

7.讓自己興奮起來
講師們不要期望學員們對你的計劃、內容或演示比自己還要興奮。所以,要讓學員們看到你對於自己的主題懷有真正的熱情。

可以透過與學員眼神的交流,當講師對自己的課程沒有信心或者沒什麼興趣的時候,通常不會去看學員。

8.設立長遠目標
成人學習喜歡看清楚整個圖像,然後才會專注於其中每個個體的部分。所以,講師需要幫助學員意識到,如果他們通過你的探討、演示和培訓提升了自己所在領域的水平和信心,那麼長遠來看,他們將從中獲益良多。

9.看清內在動機的價值
講師在進行培訓工作時,組織培訓的機構會有一個整體目標。但每個學員個人的、內在的慾望和目標,可能更激勵他們認真學習。培訓時應該認可鼓勵學員擁有這樣個性化的動機和目標。

10加強人際關聯
給班上的人相互認識並且與其他人交流的機會,也給別人與你交往的機會。這意味著你要早點到、晚點走。
和你的學員進行一對一的溝通非常有價值,但幫助他們彼此進行一對一溝通更有價值。

如果你把他們相互關連起來,你就可以擴大他們的社交網絡、他們的聯繫,而且他們之間可以互相幫助,確保你的培訓內容應用到他們的實踐當中。

11.給他們一個選擇
給出兩個或三個案例,讓學員自己取選擇一個進行深入探究。或者設計三個要進行的活動,要求他們選擇完成其中一個。

每個人都喜歡生活在自己掌握中的感覺。當人們可以選擇時,就會有掌控生活的感覺。

當然,學員們一開始並不知道獲得選擇的權力就意味者個人責任將隨之而來。對我們當中那些期待學員能夠對自己的學習負責的講師來講,提供選擇至關重要。

結語


什麼時候你會主動去學習?

就是在你要用到的時候,才會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也就是說,只有當你需要的時候才會有學習的動機。

針對學習設計來講,我們就必須知道這項培訓,對於我們業績護工作有什麼影響?

我們必須回歸到個人面,找到對方真正在乎的價值。

你無法去讓任做一件事情,除非你給對方理由,讓他們知道,我們從中可以獲得甚麼?




未來預告|

143【可用在面談招募上】如何找到對的人:企業價值與個人價值的契合分析
面談中如何以價值契合的角度來重申勞資關係的合作

144【可用在團隊文化上】如何打造當責的團隊文化:當責精神4大元素
打造當責精神的方式,讓團隊都能以自身事務來做承擔與負責。

145【可用在品牌建構上】品牌個性的建構:創造與人互動的真實情感
品牌個性對用戶的影響以及如何引導品牌個性到產品或服務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