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人力資源】培訓者的五大認知

現在各大企業都有設立培訓部門,用來培養企業的人才,幫助企業成長與發展。對於培訓人員來說,什麼是最好的培訓,就是透過培訓讓組企業人員成長、學習新技能、新知識,促使員工在執行任務時,能創造出更高的績效。也就是說,培訓的核心是要促進績效的成長。



然而,有些員工會認為培訓只是浪費時間,看不出成效,就表示說我們在培訓過程中,出現了幾個誤解導致培訓效果不佳,所以我們要來探討,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導致企業的培訓不佳以及該如何來應對。


1
培訓面的擴展

很多培訓者認為培訓只對中基層就好,但這樣的認知反而是忽略了高層的培訓。有些高層是由基層一步一步到達的,雖然在過程中他們的能力得到提升,不需要簡單的培訓。但是,愈是高層的人員愈需要知道現在的趨勢,除了自主學習之外,還必須安排最新趨勢的課程,協助他們拓展視野的格局與認知,知道各領域與本領域的趨勢消息,以利於他們做出更好的決策。

培訓者本身也要不斷的進修學習,才能知道培訓相關的新知與技術,讓培訓不再只停留於過往的舊的教學方式,更需透過自身找尋資源,擴展對培訓的新認知與視野。

2
培訓的系統化

現在,很多企業都開始意識到培訓的重要性,但卻沒有有系統的發展企業培訓。比如,培訓人員沒有清楚細分需求、沒有明確的培訓目標,以至於看到別人有什麼課程就跟著做什麼,使得培訓沒有系統性,被培訓的學員也沒有獲得真正的成長。時間一久就會產生大家對於培訓的排斥,認為培訓沒有意義沒有用,或覺得是在浪費時間。

培訓不單只是一堂課上完就好,而是需要不斷的更新新技能與知識,所以課程的準備要從企業策略面來看,未來發展的方向,連結到所需技能與相關的知識技巧,來開設相關的課程。

3
合作機構的選擇

企業培訓除了內部的講師授課,也有一部分需要通過外部的培訓機構來提供培訓。有些培訓者會認為,只要課程目標出來,方向知道,大綱也都明確看起來差不多,選擇哪一家培訓機構都一樣。

但是,市面上的培訓機構混雜不清,大家你學我,我學你的,可是在這之間培訓機構的實力也有很大的差距。例如,同樣的課程選擇不同的培訓機構,所產生的成效就會天差地遠。所以對培訓機構的認識與選擇,就是培訓者重要的任務。


4
課程的反饋與監督

身為培訓者,有時候只是把培訓課程介紹給員工,讓他們去上課就不再過問,然後培訓完只是形式上考試驗收成效,就會認為培訓完成了。

這種方式對於培訓者來說,只有把培訓做完一半而已,企業培訓不僅是重視前期的需求、溝通、選擇培訓機構。培訓過程中,監督、收集反饋,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務,這樣才能掌握學員的培訓狀況,使培訓效果最大化。


5
追蹤課程評估

如果在應聘新人進來時,就已經找到優秀人才,他們就會有非常高的進取心,會想通過自己的努力來不斷進步。所以,對於培訓也就有非常大的熱情在。

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在培訓後對員工進行一個系統的追蹤評估來作為改善的調整。可能會導致兩種情況,一是企業只是花了錢做一場培訓:二是讓員工對企業失去信心,以至於想離開到其他企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