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人力資源】如何增加面試用人的準確度


人資面試的過程中,往往是在尋找我們前十分鐘所定下來的認知,接下來的時間只是再透過問題來判斷自己的認知是否正確。這是《google模式》裡所提到的問題點,也就是說,大部分的面談是無效的,只是在找尋彼此是否看得順眼而已。很難從面談的過程看出一個人的潛力,或是未被發現的特質。

企業是否能成功,內部的人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果找到不對的人,可能導致企業走向衰退或倒閉。《A到A+》提到,能否成就卓越的企業,首先要找到對的人上車,再決定往哪個方向前進。

然而,面談的過程很難清楚的判斷這人是否合適,我們還能夠藉由哪些方式來增加判斷對方是否適合的人。

接下來就透過面試中,用不同的提問方式來理解問題背後的判斷要點,而這個判斷點不僅是侷限在智商上,更往情商的方向來做探討。

面試的時候,如果你面對突如其來的問題你會怎麼辦?比如被要求講個笑話,或是舉出三個不認識卻很崇拜的人物,也可能是項面試官解釋「為什麼不錄用你?」

這些看似不合邏輯的題目其實都隱含了很深的意義。這也就被稱為情商的表現,透過不同情商題目來、答案內容、與作答時的表現來選出最適合的候選人。

不同企業都會有不同的價值觀與企業文化,然而,領導者面對員工情商發展是企業文化建構的一環。所以,情商測試不僅是測試對方的反應,更是理解對方是否符合企業文化的一份子。

接下來透過5種情商智力的提問,來了理解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1
激勵你的人是誰?為什麼?


透過這個問題可以理解面試者所崇拜的行為模式,這代表對方的價值觀與信念想法,可以由激勵者來反饋到面試者的身上,從而知道這是否與我們的價值符合。

2
如果你明天開一家企業,它需要具備哪三種價值觀?


每一段良好關係都始於信任及一致的價值觀。在這個問題裡面試官可以知道對方的所重視的價值觀是什麼,並透過這些價值觀來理解背後的原因。

3
如果企業發生變化,你會如何幫助團隊了解與執行改變後的目標


任務的變更在每家企業的工作中都有可能發生,所以要能招聘員工在面對任務突然轉變時,面試者的回答將可以看出是否有同理心,並在能發生突發事件時做好解決問題。

4
你覺得什麼能力是你的弱點?

優秀的員工知道學習的重要性,所以會擁有較強烈的好奇心與學習的欲望,讓自己能夠不斷地成長。這種能力每個人都有,還能傳染給其他的人。

智商高並不代表情商高,學習效率也許不及高智商者,但卻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反而更容易學得好,成就更大。

至於那些被困住在這個問題的人,往往認為自己什麼都懂的,這些人就是我們要避開的。如果找來錯的人,即使在企業發展的初期影響看不太出來,隨著企業的發展,你就會發現這種文化已成為企業的一部分。

5
你覺得你的成功主要是哪3個原因?

這題的答案可以判斷出這人是否無私還是自私的人。當人們說到自己的成功時,可以透過他的話語是用「我」還是「我們」或「我們團隊」

要能找到一名能為團隊帶來積極效應的人,往往最聰明的人並不一定是適合的人,可能會讓你不願意與他人合作,因為這種人只關心自己的成功而非團隊的成功。


面談過程中,提問能幫助我們知道對方的價值觀、想法等,這也就是後來所謂的結構化面談,藉由系統性的規劃,引導出個人價值觀點,讓我們在面談時提高對的人來加入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