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自我成長】訓練深度思考的六種技巧

有個朋友他有理想、有想法、有熱情,他說想放棄現有的工作去找一份天使投資的工作,雖然沒從事過類似工作,但憑藉著內心力量驅動,他花費了半個月時間研究一個行業,寫了分該行業的投資報告分析,接著就投了份履歷。



他就如願以償地接到了面試邀請,在面試時,HR負責人問了幾個問題,

HR:「對你來說影響最深的是哪一本書?什麼書名?作者是誰?」
他回答說了書中幾個觀點,然後又說作者想不起來。
HR:「平時看科幻電影嗎?」
他回答:「平時工作比較忙,很少看電影。」
HR:「你對什麼熱衷?熱衷到什麼程度?」
他回答:「除了工作,看些書確實沒有什麼熱衷的。」

面試完後他就覺得這些問題答案很糟糕,心裡有些隱憂。在回家的路程中,他收到了HR回復:「通過和同事的綜合評測,你的經歷不適合這份工作。」

他有點不甘心,問HR:「為什麼面試沒有通過?」
HR回答:「知識的深度和廣度不夠,缺乏遠見。」
這一句話點醒了他,深度、廣度、遠見不僅刺醒了他也點醒了我。

分析這幾個問題,其實目的性都很強。問什麼書對你最有影響力,就是觀察你對這本書的理解深度,作為天使投資深度的理解計基本素質。問看不看科幻電影在於對未來的觀察程度。拿這些標準來衡量自己,會發現很多問題思考的程度都很淺顯,想到一、兩層後就很難再深入下去。


平常也喜歡看書,也買了不少書,但基本上是白讀,僅僅是記住幾個觀點,沒有深刻了的理解書中的結構體系,知識如果沒有建構成一系統就沒有價值。就如同看書沒有消化,沒有深入思考、理解、消化變成自己的東西,基本上就跟沒有是一樣的。


深度思考比勤奮更重要,深度思考決定人生。要理解這句話,就必須先了解,什麼是深度?深度是觸及事物本質的程度,深入理解事物本質是深,只了解事物的表面是潛談。


如果我們仔細研究在各領域成績斐然的人物所做得演講、寫的文章無不是對某個領域深刻思考的結晶,思考的深度及遠見是一般人望塵莫及。

但深度思考並不是遙不可及,我們通過努力,不斷練習是可以獲得的技能,一旦深度思考成為習慣人生將大為不同。


深度思考需要幾個前提:

1.內心意願
再好的事情,如果自己不做也是無濟於事,內心有者樣的意願才能開啟思考之路。

2.深度思考是自己的事
上學的時候,在學校老師逼著學習,回到家家長逼著學。直到長大後才明白,學習是自己的,人和人的差距也是在畢業之後發生的。那些把讀書當成自己事情的人,畢業後更懂得自我學習,這些人通常不會混得太差。深度思考始終是自己的事情,雖然一開始很難深入,但時間久了有了自己的方法就不難了。

3.一個自己喜歡的領域
沒有強烈的興趣與熱情支持,就容易半途而廢,同樣的你在選擇的領域會直接影響你日後的成就。

4.決心
光是想遠遠不夠,沒有決心就會給自己找藉口,我沒時間,工作都累得半死還有心想這個,今天不下決心深入思考、研究、明天遲早還是要還的。

更重要的是想成事一定要早,時間不等人。不要自欺欺人,不深刻思考也能成就人生,那是白日夢。上帝只做了兩件事,一是創造環境,二是建立競爭,羚羊時時刻刻想著怎麼跑過獅子,必須有這種決心,否則只會成為獅子的盤中餐。

找到自己深度思考的土壤,還得擁有一套開墾土壤的工具,即有一套深度思考的方法。

深度思考的方法:

1
可繁殖的知識量


知識分為兩類:一種是不可繁殖,一種是可繁殖的,比如秦始皇是哪一年統一六國的,這種知識是不可繁殖的,但像能深度思考就是可繁殖的,它可以提高思維、進步、讓你變得印象深刻。

不能深度思考的原因就是見識少,知識量累積不夠。現在是訊息爆炸的時代,每天都產生大量的訊息,但並不是每條訊息都有價值,對於這樣的情況,首先要做的就是分別哪些訊息有價值那些沒價值,沒價值的可以不看,重點在於有價值的。

真正聰明的人都是下苦功夫,真正的好書不能求快,快即是慢,快即是無,理解才是最重要的。


2
思考頻率


針對問題多思考,多想,沒有動腦哪來思考。李小龍曾經也說過這問題,他說不怕一個人會100種功夫,只怕一個人把一招練了100遍。

好的功夫需要速度、力量、技巧,練就100種功夫每一種都是淺嘗即止,不能實戰,如果把一招練100遍往往可以一招致命。對一個問題若想深刻,一直不斷思考,就會在某領域成就專業。


3
多維度思考

很久以前,有五個盲人,從來沒有見過大象,不知道大象長什麼樣子,他們就決定去摸大象。第一個人摸到了鼻子,他說:「大象是一條彎彎的管子」。第二個人摸到尾巴,他說:「大象像個細細的棍子」。第三個人摸到了身體,他說:「大象是一堵牆」。第四個人摸到了腿,他說:「大象像一根粗粗的柱子」。但他們摸到的都是大象的一部分而非全部。

思考過程就像盲人摸象一般,需要努力從多層次,多角度來看大問題。要想多層次思考與自己較勁,不能想到一兩層就不再探究,想到一兩層以後按照一定的邏輯關係,把所有的問題都想通了,按照結構思考邏輯性把各部分串聯一起。

4
細節

有時候我們對問題認識不深,一定程度上是沒有對細節做全盤的掌握,就僅了解了攏統的概念沒有更深入追求。只有追得愈深,事物的本質才會出現,如果不追問就容易以為表象是事物的本質,也就讓自己走進錯誤的認知裡。所以,深入思維是一種態度。

5
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原理》中提到金字塔原理是很好表達和思考的方法,在思考,表達的時候為什麼要建構金字塔結構呢?

因為研究顯示人類能夠記住、理解最多的項目是7個,比如:你寫了一篇文章或一場演講,把結論A、B、C、A1、A2、A3,如果一次講出來、寫出來很難讓人理解,如果有超過7個項目可以藉由,歸納推理組成幾組,相同組內的內容按照因果關係、邏輯結構展開,並以此來推出結論。

人的思考過程都是自下而上,然而金字塔原理的觀點,先提出觀點,然後通過歸納和演繹思考來論證。

6
寫作

寫東西是整理絲路最好的方法,把所有思想講出來,寫出來與他人分享能夠變成己的。
在寫作時,會把腦內所儲存的觀點結合在一起,並組合成一個思想體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