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508|《論大戰略》未來領袖的底層思維:如何迎戰複雜性化解未知的未知

508|《論大戰略》未來領袖的底層思維:如何迎戰複雜性化解未知的未知


思維層次的差異,決定面對危機時,你會以解決個體需求上的問題來看待,還是系統性的本質問題來出發。

對於未來全球型的領袖與戰略家,都不會只是關注個體需求,更多的是以系統性問題來看待。因為只是以一種論點來概括整體性,將會在危機到來時,沒了選擇的籌碼。


01全局思維


古希臘詩人亞基羅古斯(Archilochus)提到:「狐狸知道很多事,但刺蝟只知道一件大事。」

隨後賽亞.柏林(Isaiah Berlin)將這觀點寫成《刺蝟與狐狸》,將人類概括性的分成這兩類,也就是一類人如同狐狸般,知道很多事,另一類人則像刺蝟般只知道一件大事。

刺蝟型思維,如同把一切歸納於單一核心的概念,循著這個概念,他們的的言論與行為才會具有意義。

與此相對照的狐狸,則是追求許多目標,而且這些目標之間毫無關聯,有時甚至是矛盾,就算有關聯也只是表面層次。

對於未來領袖的戰略思考觀來說,就不能選擇其一來成為自己的思想,而是兩者接有,卻有保有行動。



02目標與能力的關聯性


綜觀歷史,為什麼有些人能夠精準預測未來,有些人則不行?

其實,不管是實際主義或是制度主義,還是樂觀主義與悲觀主義,真正影響人在未來的層次,則來自於「思考方式」,也就是推理的思考法。

換句話說,著眼於未來的戰略,不再於理念上的差異,而是理念背後的思考邏輯性。因為任何理念背後都是從某個觀點所推論出來,這些核心的底層觀點,則是思考方式的一種元素。

這也意味著,要想精準預測未來,觀點上的就不能只是依靠刺蝟型思維與狐狸型思維的其中一種,而是兩者間的動態變化。

通常在刺蝟型思維的人,擅長建立起「目標」與「手段」之間的正確關聯。然而這容易忽略一個思考點,那就是只要是想像,就存在著無限多種的可能,也就是你能夠擁有無限多種的目標。

可就事實來講,個人能力是有限,也就導致,你能夠使出的手段是有限。所以在複雜環境中,要想讓能力配得上,也就得帶網絡中成為關鍵的樞紐,以此來放大能力,以利達成目標。



03路徑依賴的限制


除了從能力與目標間的關係來看,還有另一個思考盲區,那就是人們總想要得到最好的結果,所以不斷通過過往的經驗,來總結出未來的確定性,認為「過去」的成功,「未來」一樣會有著相同的美好。以至於,依靠過去經驗所帶來的好處,從而未能察覺出歸納型思考的限制。

所以在《創新者的窘境》裡就提到,創新者往往會被過往的價值網給綁住,一但有任何不一樣的行為,或是這些行為到最後沒有好的成效,最終的結果都將回歸到原有的舒適圈裡,繼續打轉。

這也導致沒有新的增量來為組織帶來新的發展動能,最終只能在已有的存量市場中不斷地消耗,成為強者愈強,弱者沒有生存空間後,逐步的被消滅。

這種「路徑依賴的思考模式」讓我們在面對不確定的因素前,停止不前,或是避而不談。以至於我們錯失了許多寶貴的機會。


04戰略成就的基本2元素


對於個人來講,要想判斷一個人是否有精準的戰略眼光與未來的發展潛力,就在於能夠不斷打破既有的思考邊界,面對任何的不確定性因素,都能有保有持續的行動力。

相反的,如何辨識戰略眼光的缺陷,就可以從個人在面對不確定性的因素時,突然停滯不前,反而會因為過往的行為強化了現有的表現,這種行為也只是為了讓人們以為自己清楚在做什麼,然而,這背後實際上是毫無頭緒。

從中就可以提出「思考方式」與「行動力」,是辨別成功者的雙元素,即便有行動力,卻沒有高層次的思考方式,最後的結果就只會是在低水平的戰略眼光在行動。

相比於,擁有高層次的思考,加上高行動,即使行為成果不如期望,也相對於表象型的戰略思考者來的有影響力。

如同十年磨一劍,在出劍的那一剎那,即是首戰,也是全面戰勝。因為每一步地當下,都不再於關注一時的輸贏,而是能否為達到下一個均衡點邁進來思考。



05智慧者:保有對立思維下的行動力


因此,除了從思考方是與行動力來檢視,還有一種檢驗一個人是否是有智慧者。那就是「腦海中同時持有兩種截然相反的想法,還能夠保持行動力。」

二元對立論的存在,往往只是為了滿足人們內在的自豪感,身為未來領袖與戰略者,反而要能夠清楚的意識到,在真實世界裡,我們所面臨到的選擇,並不只是黑與白的二元選項,而是要在同樣都是美好的事物之間,做出取捨,因為我們無法同時擁有他們。

當你一但想要擁有全部,就需要付出比現狀更多更多的改變,這時你就會像是狼吞虎嚥的,把所有你喜愛的食物在一瞬間都吃下,到最後吃到肚子撐不下去,甚至還會吐。

與此相對應的,就是所有選擇都放棄,那麼即是在選擇上,喪失了主動性,還有在掌控未來的戰略執行力,也將消逝於無形。



06如何迎戰未知的未知:終局思維


所以卓越戰略者,就需要有智慧的建立起基本的對立元素,甚至是複雜性元素的關聯網絡。

如果沒有基本的對立思考點,這時所提出的優先選項,反而會是因過往的經驗或是當下環境,甚至是偏好來直接得出的結果,以至於在發展的路上,出現任何不確定性因素,都將會導致連鎖式的衰敗。

這就牽涉到我們是誰,我們過去的經歷,前者是讓我們確認,了解哪些可以做到,後者則是無法預測的。

卓越戰略者,就需要掌握,因為未來一定會出現無法預測的事件,甚至是預料之外的事件,所以要能夠有效面對挑戰,並且化險為夷,把危機當成轉機者,往往需要在我是誰這裡,埋下未知因素的緩衝空間。

要打造最基本的心法,就在於做最壞的打算,當所有一切都不盡然與原先設想的方式走時,所有的行動最終還有發展的可能。而這些最壞的打算,最終都將是一件事情的思考,那就是生命終結之時,生命所帶來的影響。

這也就是初步對於未來領袖與戰略者所需要釐清的思維框架,擁有緩衝的思考空間,並在腦海內具備基本的對立思維。這就好比在大腦裡,除了需要有刺蝟的方向感,知道一件事情的專注力,以及狐狸對周圍環境的敏銳度,還要能夠不斷有執行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