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509|《沒有資本的資本主義》無形經濟,將如何參與現在與未來的世界

509|《沒有資本的資本主義》無形經濟,將如何參與現在與未來的世界


全球商務人士,該以何物種眼光聚焦在未來的市場,就不再只是從有形的價值來衡量,隨著後工業化到資訊化的轉變,「價值」的焦點,也已經在這世紀初出現了轉變。

其中,又以「有形」到「無形」的價值轉變,將影響我們決策時,非常重要的立基點,與此同時,也成為我們能否有效轉變的一道思維門檻。


【01無形價值的未來世界】


2006年微軟的股票市值為2,500億美元,但從微軟的資產負債表中,資產總額約700億美元,其中有600億美元為現金與各總金融工具,在廠房與設備等資產的價值,則為30億美元,從中就可發現,只占微軟總資產的4%和公司市值的1%。

這也意味著,那些無形資產,已經悄悄的成為價值的一部分。

隨網路科技以「摩爾定律」每十八月的成長速度,進化、改變的趨勢只會愈來愈劇烈,隨之而來的,將是衝擊到原有的制度、規範、文化,甚至是思想。最終到行為的轉變。

然而,唯一不變的,還是出於人類的底層需求「生存」「維持」「鞏固」。換言之,即便外部環境的變化,已經有優勢的人群,會為了維持與鞏固,從而把外部環境的變化,轉化成自身的優勢,這也代表無形資本會加劇不平等間的距離,因為進入無形資本的經濟下,要轉變或者是說「掠奪」價值,又會變得遙不可及。

其中一種特點就是「長期時間」下的外益效益與擴張性,無形價值會隨著這些特行,不斷的強化。進而導致原本擁有優勢者的優勢,又會持續放大,最終產生強者愈強的馬太效應。


【02無形資本的三大類別】


《沒有資本的資本主義》就從「無形資產」的角度來切入,通過近二十年的時間,從美國、歐洲等國家在無形資產的投資趨勢,以及在政府、教育、服務貿易等各產業中,都會明顯發現,無形資產的投資比重逐步上升。

面對這些趨勢,首先,還是要回歸到最基本的概念定義,那就是什麼是「無形資產」,主要有三種大類,分別為;電腦化資訊、創新產權、經濟能力。

電腦化資訊:主要代表為軟體開法與資料庫開發
創新產權:例如研發、藝術創作、內容設計與產品開發
經濟能力:關注於培訓、市場研究、品牌經營、業務流程再造等

從這幾項延伸到可以法定的財產衡量時,就是專利、著作權與智慧財產。專利擁有的數量,以及著作的積累,以及品牌經營等,隨著全球交易的合作網絡愈緊密,誰能夠創造出更多的「無形資本」將會決定,誰能成為這個網絡中的強節點。


【03企業經營者的無形資產策略】


無形資本的趨勢,對於企業經營者來說,「人才培養」的議題,將是刻不容緩的趨勢,其中包含兩大特點:其一,求學階段的學習,只是學習到已經沉澱下的來知識架構。

有就代表,隨著使用科技的不斷變化,那些還來不及成為學習教材的知識,還無法轉變成有系統的知識架構。

其二特點,第一線業務遭遇到的問題,隨著外部環境變化,如:使用科技的變化、消費者的觀點轉變。

這時容易出現,內部的知識、技能,還來不及應對,或者是原有系統的指令,已經不適應現有的需求。

此外在求學階段所學習的積累,只會讓人才達到可上手,或是提高效率。要在現有的業務流程、生產製程上有所突破,必然需要有新的知識、技能與跨領域的連結,才能跳脫原有的生存框架。

這也是為什麼,在企業內部的學習系統,都開始朝向「即時性」的教學,以及發揮人人都是導師的組織環境,讓每個人都是學習與教導者,通過內部平台來沉澱組織內部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每個人面對這問題時怎麼解決,再來從中找出更有效率的方式來解決。

最終要在組織內部,體現出人才培養的無形資產,就是「品牌化」。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企業大學,第一階段主要是建設企業內部的學習系統,第二階段就是往外發展,串起上下游的企業,讓人才的知識應用,能對應到上下游,成為一套生態系統。

此時企業大學培養出來的合格人才,就不再只是內部的衡量指標,還是為市場做出一套評鑑的系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