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490│《未來地圖》(1)感知篇:求存社會下的思考特徵

共計 1,247 字 | 建議閱讀時間 2 分鐘

要理解未來,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創造」未來,對於全球未來的發展,都會有它的脈絡,而你要如何掌握這股趨勢與未來發展的脈絡,你需要具備兩個關鍵認知「對未來感知能力」的提升,另一個則是,對未知事務保有開放態度。

一旦理解這兩的認知事後,就會知道,為什麼有些曾經成功的人,在進入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的時候,要逐漸的衰弱下去,這裡面有一個關鍵邏輯,那就是「學習能力」的喪失,也就是被自己過往的認知框架住。進而看到新鮮事物時,只能用過往的經驗、知識來解讀。

01認知僵局的思考過程


最明顯的特徵在於,當一個人看到一個新鮮事物時,總是會說「這就是那個」把過往經驗與現在的情況做框架下的連結。

這種思考方式來自過往經驗中的「歸納思考」法,把相關事務歸類在同一類。這是減緩人類大腦運作時,以最低耗能來處理資訊,幫助你有效理解。然而,就也因為這種潛在的思考方式,反而讓我們在看到新鮮事物的東西時,遮蔽了新視野的可能。

人類思考的過程,除了「歸法法」還有另一項思考方式,那就是「演繹法」通過基本假捨所推論出來的觀演。往往能夠經得起時間,所萃取出的知識,都是來自「演繹法」的推論結果。但並不是說歸納法不好,而是你是以什麼樣的地圖來做歸納。這也就是《未來地圖》鎖鑰闡述的核心概念,讓你在未來的旅程中,能夠掌握新時代下所需要注意的點。





02求存的社會需求


為何需要未來地圖的重要假設就是,人類為持續在細分網絡的合作下保有生存力。你用一張沒有電力概念的地圖,跟有一張有電概念的地圖,兩者所產生的行為結果會天差地遠。

理解電力概念的地圖,能夠知道怎麼利用電力來驅動燈泡發光,只需要一個開關動作就可以照亮一切。相對於沒有電力概念的地圖,就需要生火,才能免強看到周遭事物。

你手上拿著什麼樣的地圖,就會決定你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除了理解你用什麼樣的地圖來解決問題,還有另一個概念,那就是你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這張新地圖。當人類與蒸汽機合作時,釋放了人類的勞動力,當人。當人類掌握移動互聯網的技術後,實現跨洋的即時通訊,對於無法使用新技術與使用時,就可能還是靠書信來傳遞。

03突破社會階層的好奇心


這點出人類在拿到新地圖時,如果沒有對新鮮事物的持續探究,與融合到生活行為中,就會出現「還需要跑更快馬」的想法,而不是「我要一輛汽車」。所以,為什麼一直強調,能夠生存在未來的人,必將是有「好奇心」的人。

因為這些好奇心,是你打破過往的知識系統,以新的視角來檢視這個新生事物,並且思考它還有哪些未來的可能性。

所以總結來看,你要想站在未來,就要把身處在未來的人找來,反過來講,你要在站未來,就需要找有未來特質的人靠近。而這些擁有未來感知與特質的人必然都具備著對於未知事務的「好奇心」,以及會主動嘗試新鮮事物的人。

相反的,當你身處在過往時代的人群中,你的思想就會被限制住,最終只接受當下環境給你的反饋,從而受限在某段的社會階層中。

可以說,好奇心是為了讓你跳脫過往認為的以為,從新看到每件事物的獨特面貌。要想在社會階層的體系下持續向上,這個心態只是生存的基本,同樣也適應於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