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345|《組織能力的楊三角》(1)成功=策略×組織能力


共計 813 字 | 建議閱讀時間 1 分鐘

要辨別組織的成功與否,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第一,策略方向;第二,組織能力。這也是這本書的核心,把它寫成公式:

成功=策略×組織能力


這兩者對組織來說缺一不可,對於「策略」發展的角度,它所要考慮的還需要包含外在的環境變化為考量點,如果產業變化慢,這種策略相對可以持續較長的時間。但對於產業變化快,策略方向的調整就必須縮短它的時間週期。

然而,作者這是數十年與幾千家中國企業高管互動中體會到,對於大多數的高管認為,與戰略相比,組織成功的真正關鍵,還是來自於組織能力的高低。

因為組織能力是決定企業能否持續成功的重要基石。對於戰略的制定來講,短的話只需要數周,長則需要數月;相對於組織能力的建設,需要以年來檢視,以及全公司上下要有一致的共識才能順利推行。

換句話說,組織能力是決定企業發展的主要決斷點。

這是不是說策略就不重要,是不是它的可調整性高,就可以忽略其中的重要性。《對手偷不走的優勢》中提到,判斷一個組織是否卓越,可以從以下可以個問題來尋找:

一、組織存在的理由?
二、組織內部的行為準則,也就是核心價值觀是什麼?
三、平實的運營是哪些?什麼是組織的驅動業務?
四、要怎麼贏?我們的策略方向是什麼?
五、現在最重要的是什麼?

組織策略的釐清,必須先從前三者確定後,才能寫出哪些項目,是我們我要做的並以項目的類別區分成三大區塊,並以這三個區塊為策略發展的依據。

對於戰略的調整周期,則是從進入產業的門檻,以及產業的創新為畫分,可以分成高門檻高創新、高門檻低創新、低門檻高創新、低門檻低創新。依據這四個象限的類別,你可以發現愈是快速變化的過程,戰略的調整愈需要從外在環境來調整。

之後會再從「組織能力」的方向來做解析,會從組織的優勢與特色來定位出屬於團隊的核心能力,在確認核心能力後,從三個角度來檢視,組織能力的綜合組成,也就是從員工的角度來看,並且以組織能力的特色來做聚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