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344|《重構學習體驗》(1):人才發展為導向,組織與個人需求的連接


共計 1,123 字 | 建議閱讀時間 1 分鐘

一切學習與發展不以成果為導向都是耍流氓。換句話說,組織花錢、花時間,投入在人才發展上,更注重行為結果的轉變,或更具體說,績效乃至營收上的成長。如果沒有看到改變,一切都將視為是無效的過程。

但對於學習這件事,必須要具備一個概念,即便是初階的知識體系,都不是一蹴可幾,可以馬上變現,它更是一個綜觀長期下來的結果。

這麼說,人才發展上的投入,是不是把資源都投入在人上,就一定要馬上有成效,又或者說,這中間的落差過程,我們更因該關注在什麼樣的角度。

如果以組織關係來看,《聯盟世代》裡提出一個概念雇傭關係,更像是一種互助的協作體,員工在組織裡工作,是為了讓他達成一個階段性的職涯目標。對於雇主的角度,更是協助與提供相對應的成長環境,並藉由對方達成目標過程,換取相對的業務營收。

從這個角度來看,就會區分出兩種學習導向,一種是以組織發展為導向,另一種是以學員角度為導向。類似於,組織是以賣產品的角度為出發,另一種是以消費者的需要為出發。

以人才發展的角度,更需要從學員自身的需求,才能使整體的學習成效更大。這麼說,從組織發展的學習為主,是否就代表成效無法達到最大化,因為那是由你所提供,而非由學習者本身的想要。

可以說,要解決組織與個人間的需求不同,需要從這兩個層面為出發點:

其一,人才職涯為導向
其二,創新式學習設計

前者是以個人為主導,後者是以組織為主導。但僅僅是單點的需求學習,是無法與組織有效對接,更無法達成組織略性的發展。

《變革基因》中有講到,一個組織未來是否成功包含兩個層面。第一,組織策略、第二,組織能力。

以第二點組織能力來看,組織能力的總和就是一家組織能夠走到什麼樣的位置,就如同個人成長的天花板,你的職涯過程,總會碰到一個過程,那個階段是你的能力極限,這時必須要有所突破,才能更進一步走向另一個高峰。

也就是說,從組織策略性的發展需求,作為未來人才學習發展的基礎,以人才選進的流程中,可以在最初選才上就可以事先說明,如同前面《聯盟世代》所提出的合作關係。

另一方面,針對學習者來說,即便是不知道,或者是不確定的需求,也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學習此,更需要從整的學習設計的流程來逐步釐清,這部分就是由《將培訓轉化為商業結果》的學習6D為主。

其中讓學習轉向到實際的理解,也就是以「創新式學習設計」為主,就需要從《重構學習體驗》的設計角度為出發,以喚起在學習過程的實踐價值。

綜合上述的兩者來看,並非是彼此對立,而是相互支援互補的功效。讓每一個單點的成效,逐步積累成為組織策略性的人才發展需求。所以,它需要以整個人才的流程來看,在每個人才發展的階段,把組織需求與個人需求作為連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