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123【可用在團隊文化上】原始到高智化:從大腦到團隊文化的驅動關鍵


幼兒教育的一個黃金期在0到7歲這區段,這是建構幼兒在碰到外界任何刺激時,它大腦會怎麼做反應。如果讓幼兒不斷接受、反饋、刺激連結,也就是,讓幼兒能知道面對任何事情的可接受度,家庭教育就成了形成連結的關鍵,如何引導與調適將會影響人們未來面對任何事情的可接受程度。

有一種情況是,在演講完後,發覺自己當時應該講這個的,可是卻忘了講。或者,遇到一些重大的時刻,因為一緊張,而忘了先前所準備的事務。這是為什麼?

我們必須回歸到人類大腦演化的過程,首先,大腦區分三區塊為腦幹、哺乳類腦、新皮質。

接著先基本介紹這幾塊的概念:腦幹為控制基本生理例如呼吸;哺乳類腦,當意外發生時會驅動的區塊;新皮質,高效能溝通的過程就有賴於此區域。

一萬多年前我們祖先生活時,碰到一些外來的危險,例如野獸襲擊、風災暴雨等,就會激發哺乳類腦產生生存的信號,讓我們的血液流向四肢,這時大腦的血液就相對減少,就缺乏連結到新皮質的部分。

換句話說,當我們碰到緊張或失去理智就是因為我們只用哺乳類腦來驅動,阻止了與新皮質的訊息交流,然而,新皮質就是提供我們豐富資訊以及幫助我們做決策的思考的地方。所以,就只剩下基本的生存功能來應付外界的回應。

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我們生氣或是進入情緒不穩定的時候,我們沒有辦法聽到任何意見。只有當我們情緒緩和下來時,才能恢復新皮質與哺乳腦的連結,也就回歸到穩定的狀態。

從幼兒所形成對外界刺激的回饋影響,是否有辦法做調整或修正,可以說,當遇到外界刺激時,還能夠讓哺乳腦與新皮質的連結。

同樣的,對於團隊領導者,如何透過團隊文化、價值,塑造新的溝通與連結氛圍。當每個人都能有效地進入到兩腦區塊的連結時,就是發揮團隊效能最佳方式。

接下來將從大腦演化的發展過程,如何應用連結到團隊能力的激發以及創造高智能的團隊基因。

Smart Tribes How Teams Become Brilliant Together
領導 組織 大腦 連結 刺激
高智能 獸性狀態 願景 文化
共計 3,964字 | 建議閱讀時間 7 分鐘

適合對象
組織領導|願景傳遞|親子教育|心理諮商



1
大腦和文化之間的關係


觸動—反應,一整天、每一天的循環下去。

人類是會創造意義的生物,但麻煩的是,我們通常會附加並不存在的意義。

我們大部分的內心程式(也就是由我們賦予、使經驗變得有意義的神經連結與關聯)都是從出生到七歲之間「寫好」的程式,其中有很多若不是由父母提供,就是由我們在年紀很小、毫無經驗的時候,根據當時我們自認有威脅的人物或情境而生成的反應來編譯的。

現在我們都是成年人了,問題變成,我們要如何改寫程式,重新設定意義並獲得我們想要的成果?此外,身為領導者,我們該如何協助他人獲得他們想要的成果與經驗?我們應如何善用這些知識,強化自身和團隊的績效、創新與投入的程度?

我們人類的大腦可大致分為獸性狀態與高智能狀態,然而,它們是如何在職場中運作,例如,某人公開搶下你的功勞,或是把你當成犧牲品,若你處在獸性狀態,你就會憤怒、沮喪、害怕,或是你因為震驚訝異而沉默不語。

若處在高智能狀態,你會選擇一個合宜的姿態,並善用高智能加速因子的聚焦和釐清,以此為憑據在過程中進行溝通並發揮影響力,來達成你想要的結果。

當我們理解了基本的概念後,如何解除自己和團隊成員的恐懼扳機並賦予適當的意義,這樣才能打造出一支行事作風確實像團隊的真正團隊,在這團隊當中,所有的團隊會互相支援、彼此合作,達成你希望看到的成果。這樣的團隊文化,正是你一手栽培的,擁有這樣的高知能團隊。

2
大腦如何阻礙進步與績效


人類大腦主要有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腦幹,為在頭殼的基部,這個部分通常稱為爬蟲類腦。這是大腦中最古老、最原始的部分,這個區塊根據本能行事,基本上著重於重生存的刺激反應機制。

大腦的第二部分,是在腦幹上方的哺乳類腦,哺乳類腦控制並表現情緒、短期記憶,還有身體如何因應危險。我們大腦的情緒中樞,戰鬥、逃避與凍結的反應就會出現在這裡。它的主要焦點也是生存,但也掌管憤怒、沮喪、快樂和愛。

讓我們把邊緣系統和爬蟲類腦中的生存機制兩相結合,這就形成了一個強大的組合,我們將成為獸性腦。

獸性腦將特定現象判定為安全或可生存,它就會繼續執行相同的程式,只要我們不死,它就會用同樣的方式一直做下去,因為獸性腦並不在乎我們的生活品質,只管我們能不能活下去。然而,存活的重要元素之一就是要有歸屬感,或者說是,要和同樣環境裡的其他獸性一樣。

安全與生存當然是好事,但這裡有個陷阱,由於獸性腦並不在乎我們的生活品質,因此通常只會選擇最能保障安全的行為。

從生存觀點來看,偵測威脅比求快樂更重要,也因此,語言中的負面用詞多於正面。

大腦的第三部分:新皮質。大腦這部分進化最快,在這當中,我們最在乎的就是前額葉皮質。前額葉皮質讓我們可以規劃、創新、解決複雜問題、思考抽象概念並想像出富有遠見的想法。

它也讓我們可以衡量經驗的品質,將實際經驗拿來和抽象的理想相比較,並且可望改變。

前額葉皮質主管多種先進的行為,包括社交行為、工具製造、語言及高階意識。

為求簡化,我們要從以上的論述中求出精華,濃縮成兩種狀態:一種是獸性狀態,在這狀態下,我們無法運用大腦的所有部分,因此會出現戰鬥、逃避與凍結的反應並執行注重安全的程式;另一個是高智能狀態,在這種狀態下,我們可以輕鬆取用所有的資源並可以從選項中選取反應方式。

如今,要以創新和成長走過下一個營收轉折點,靠的是確定我們能以高智能狀態而非獸性狀態,帶動管理決策與關係中的行為。仰賴恐懼以強化服從的管理做法,會讓人們困在獸性狀態中,處於古老的安全與生存模式,減少創新。


若我們想要重新點燃創新與熱情,就必須重新賦予工作人性。讓人們身陷獸性狀態的管理作風,不僅愈來愈不合時宜,也愈來愈無效。

當然,獸性還是有用,我們也會利用它來達成情緒上的投入。我們只有想要確定我們可以完全利用大腦的每一個部分,好讓自己處於正面的情緒並擁有正面的動能。


3
轉變的可能


所有行為模式與行為在最初出現時,都是為了要達成某些正面的結果,在某方面這些行為與模式很有用,可以協助當事人得到他所追求的正面結果。

麻煩的是,當我們漸漸長大、有了改變之後,某些行為模式就不再適合我們了。它可能需要更新,才會有益於現在我們所追求的福祉

當發生績效綁架的現象時,我們的獸性狀態會嘗試執行過去曾有用的程式以確保我們的安全。綁架的範例無所不包,任何會觸動我們無法有意識地選擇自主反應事物都算在內。

獸性狀態永遠都勝過高智能狀態,因為生存都被設定為最高無上的優先項目。這裡的重點是,要提高安全感、歸屬感與受重視感。當我們這麼做時,甚至當我們讓團隊成員覺得很安全,能夠去體會自己何時被觸動,也願意脫離原先設定的模式時,我們就會加入了更多的選擇,允許改變發生,也推動創新。

4
恐懼是推力,願景是拉力


工業革命時出現的管理技巧,可以發現這些技巧多半是以獸性的狀態為基礎,而非根據高智能狀態而革新。

生存的基礎是要你要競爭到最後一分一秒,再加上普遍的大自然法則:強大者勝出。

如果你面臨的競爭是在公司內部,如果公司文化鼓勵你和自己競爭,那沒有問題。理論上,當你在不斷和自己比較的同時,會創造出更高的績效。但如果企業文化有點惡性競爭,就會演身成高績效的代價。


恐懼或許能推動人們採取行動,但無法持久,最後若非導向過勞,就是變成冷酷無情。請想像一個更新、更好的未來,在那裏,拉動、吸引並牽引人們向前邁進,並讓人們在情感上更投入並愛上我們的工作,並願意長時間投入。

這套系統的作用就像是連接器,將皮質中意識比較強烈的部分和管理人體生理反應的爬蟲類(獸性狀態)連在一起。關鍵是,有了高智能部落團隊,我們就能得到「高智能」大腦以及「情緒加安全性」大腦的綜合體,而且是取兩者的精華。

5
成長心態


現在該是讓領導人學習如何變得機敏,如何快速的失敗,如何學會活在高智能狀態,並引領團隊也這麼做的時候了。

如果我們能擁抱成長型心態,就可以成功。簡單來說,我們可以改善一切,但前提是,我們必須真的想要而且努力去做。這表示,我們不僅需要學習著接受失敗與回饋,更要主動去尋求,我們處理失敗的方法,決定我們的成就。我們有沒有取得所有的資訊,並善用這些資訊再試一次?我們有沒有認真努力,試著不斷克服自身的限制?

如今,比較聰明會贏果比較強大的。比較聰明的才會擁有工具與能力去管理,讓自己與團隊從獸性狀態轉化到高智能狀態。

6
相對關係


組織根據世界該如何運作的信念,以及何謂「正常」,也會演變出一套文化基準。這些基準的組成創造出認同,因此,如果團隊成員對彼此大吼大叫或者是大家對於互不尊重、蜚短流長與公開懲罰等行為已經見怪不怪,那你要面對的可就是獸性狀態、恐懼驅動的企業文化。

若健康的衝突、彼此尊重不同的意見以及有效的回饋才是常態,那這就代表著你已經順利進入了高智能團隊的文化。

使用額葉中的資源,能讓你規劃、創新、解決複雜的問題、思考抽象概念、想出有遠見的想法、體驗更強烈的意識並去愛,也就是進入高智能狀態。

某些高慣例性或高壓力的角色,比方說資料輸入員、生產線員工與客服人員,更易於進入獸性狀態。在這個文化儀式中,團隊成員的貢獻受到肯定,同樣的隊高度情緒化的使命、願景和價值觀的幫助也非常大。

高智能狀態隊業務公事而言是較好的,尤其是當創新和改變對企業來說是必要的時候。高智能狀態同時也是有利於領導、銷售、成長與生活的最佳狀態。

結語

人類的文明發展,不是一蹴可幾的,這是好幾代人不斷努力所累績的果實。我們只是站在這些前人的努力上不斷的發展。

從最初原始社會、農耕社會、工業社會到現在,文字、法律、組織、外交,等所有人類選擇都是人類智能不斷成長的結果。換句話說,現在對事物情緒上的判斷都源自我們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文化智慧。

同樣在組織領導中,如何讓每個人在溝通與交流中,以最能激發大腦的連結,就是高智能團隊的發展的基石。


未來預告|

124【可用在品牌認知上】戰術到戰略:品牌權益價值的提升與挑戰
品牌如何成為策略規劃的相關認知,以及建立品牌策略時會碰到的問題與挑戰。

125【可用在培訓設計上】學習設計4階段:如何準備好強化學習成效的關鍵認知
規劃學習像目前期時,我們如何透過課程期望、管理者支持、流程轉化來增強學習轉化效果,以及對前期準備的相關認知建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