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111【知蜜兩岸女性創業論壇】回歸初始:消費升級的3種認知




《精實創業》中提到以最小範圍不斷嘗試,進而創造最符合用戶真實的需求,這也是創造最快速度的調整與轉變。

而過往的商業本質,將再次成為主要的核心要角,只有當我們理解企業存在的目的,才能驅使客戶、員工知道是什麼驅動了他們。

這種基本核心,將與新形態的方式呈現,使商業價值再進一步的創造更高價值。

就如同經濟學家熊彼得也提到:「過往供需只能維持在商業的基本,要想使整個人類社會不斷發展進步,就有賴於創新的突破。」

這也應證了黑天鵝事件的價值,人類的發展進程就是取決於這些跳躍式的進步,進一步昇華成大眾的需求與共同認知。

要想使用戶理解與接受,就需要透過消費認知的升級,來強化需求並從中創造出屬企業核心的要角。

論壇中所提出三個概念,解構商業價值的創造與延伸,如何藉由內外契合的價值創造商業上的演進,並透過創新型態的方式打造個人企業的發展。


【核心價值】

一間企業、組織或團隊,最重要的就是初始的核心,這也是未來組織與組織間優劣的判別點。好的組織能經歷解構後找到所謂的核心價值,也就是初始的起點,這就是未來企業發展的核心,缺少了源頭。可以這麼問:
解決什麼?創造什麼?提供什麼價值?什麼樣的場景?什麼用途的延伸?提供利益點的優勢?我們為什麼要選你?差異化價值是什麼?

各點所解構的樣貌與核心都有所不同,最終所拆解後進一步建構下,所產生的核心價值就是商業模式的發展基礎。


最終決定企業核心價值的強落,將取決於企業的領導者,所傳遞的訊息是否一致呼應最核心的源頭,並進一步使價值轉化行為最後成為企業核心的DNA。


【用戶價值】

產品與品牌是兩種不同的概念,也就是說發展的策略中就包含了:不確定性與確定性的因子。

確定性:產品本身具基本功能價值的確定,但基於這種出發點,經常只有從設計者出發。要使產品有高能的發展,就需要透過不確定性的價值來擴大產品的使用框架。

不確定性:就是對人的一種預判,但失敗率極高,就是因為主體是對人的行為、價值驅使動能來判別。

所以,不論是新創企業或是發展新品牌,最初使用的行銷組合方式,非常容易石沉大海,無法建立起對用戶需求的契合。

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提供用戶價值所在,呼應最初企業發展的價值取向。沒有好的出發點,就容易應各類商品的好壞而走偏離出發源頭。

另一方面,找尋用戶價值就必須不斷試探,找出話題切入,或是用戶未曾理解注意的關鍵點,而這種創新不在於為用戶提供他所想,而是能提供用戶解決轉換場景的需求,並進一步推廣至延伸價值,從而找到關鍵用戶。


【社群強連結】

地點、商品、網紅、社群區,四大價值鏈將串聯線上與線下的商業驅動力。

地點往往只能透過商品的口碑來支撐其成長。網紅與社群區的連結不斷使用戶區分為各系分流的精準用戶。不同社群群所產生的價值需求,往往只能侷限於線上,也就區分各種不同的社群效能,這種差異就取決於強連結者或者所謂網紅的角色。

找尋強連結就成了關鍵,各社群中的強連結將是引導流量,而驅使強連結網線下地點的結合,互相拉抬地點商品的曝光與精準用戶量。也就是說,上線與線下將是彼此價值的延伸,並加固流量的精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