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75【行銷公關】道歉的學問:公司面對危機時的4大問題與5個架構


一個好品牌需要經年累月的積累,才能成就出品牌的高度。與此同時,要擊垮累積已久的品牌名聲,也只需一時的疏忽,就能讓品牌從此一蹶不振。

形成危機的因素有很多種,但是,站在客戶、員工、合作夥伴等相關利害關係人中,最關心的是在於,企業對於這次事件是否坦誠、遺憾以及如何改善。

我們就從危機發生時的時間點來看,該由誰來道歉、道歉內容、以及何時、何地等面向來做分析。

另一方面,在判斷企業是否道歉的抉擇,還需要從事件發生時所觸及的核心事業的關聯,以及所涵蓋的影響人數來判別,在道歉的時該用什麼樣的切入點來做陳述。

會經歷到這階段,代表著事件已經發生,我們能做的就是把傷害降到最低,並從中反思改善,進一步推動企業轉型的發展。

這也是在面對網際網路的便利,透過社群就可以把一點疏失放大好幾倍。所以,未來企業更需要知道,我們在面對各種危機狀況發生後,該如何道歉,以及怎麼把道歉轉化為企業價值的,這就得需要有事前準備,才能讓企業邁向卓越。

每家公司都會在某個時間點犯錯,必須針對個人、某些客戶、員工、事業夥伴,或是整體大眾道歉。公司和它的領導人往往並未道歉,或是並未有效地道歉,因而嚴重傷害公司和利害關係人的關係,也有損公司的名譽,尤其是如果事件曝光,甚至眾所周知,後果更不堪設想。

公司需要有明確的準則,來決定是否要為某個失誤而道歉,如果需要的話,又該如何道歉。

我們統整出在說明有效的道歉必須包括:誰、什麼、哪裡、何時、如何,以提供診斷與實用的準則。至於公司要是犯了嚴重的錯誤,最重要的是:高階領導人必須馬上表達坦誠、後悔,以及改善的決心,表達的方式必須正式、高能見度且誠懇。


1
說抱歉好難



面對道歉主要會有個事情產生,就是一種找理由或藉口來延遲或避免風險的感覺,且會讓人丟臉或失去權力。一旦我們道歉,位階層級可能因此變化,讓我們至少必須暫時仰賴他人的恩澤,這種感覺並不好。

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有時一間企業的成就,是來自於整體事業夥伴的支持與合作才有這樣的成果,如果放不下這種心態,就只會讓企業流失客戶,最終使企業走向衰敗。

所以,針對公司內部在辯論道歉的失誤性質和嚴重程度,以及道歉的成本及效益上。透過以下四個問題,可幫助公司決定是否要道歉:

1.是否有實際或感受上的違規?
當公司道歉,它對事件造成的傷害,便承擔了全部或部分責任。所以,公司首先必須決定,是否有違規事件,如果有,是否是公司的責任。不過要小心的是:必須盡快處理,而且除了實際上違規,感受也很重要。

公司領導人考慮他人對疑似違規事件的感受,並快速採取行動。道歉聲明讓公司有機會表示關切,並傳達公司的價值觀。此時,可同時調查事實究竟為何,以及誰該負責。

當決定要道歉後,必須要考慮人們期許組織應該負起什麼樣的責任,以及期待看到正確和公平處理方式:這些人包括顧客、員工、交易上的夥伴、以及其他利害關係人。

而這些期待是彼此間的「心靈契約」,它的重要性往往超越了白紙黑字的契約。

經理人若要瞭解這些期待,可以從各種有利於公司的角度,來衡量目前所處的狀況。

2.違規事項是否觸及公司核心?
有些活動和責任涉及公司產品、服務和目標的核心:有些則屬於邊緣,不至於導致嚴重後果。就例如,汽車製造商生產的汽車,出現了危及駕駛人的安全瑕疵;或是餐廳發生食物中毒的事件,那這些情況便是觸及核心違規的事項。

觸及核心的違規事項,會對公司的使命形成動搖根本的威脅。所以,要有效的道歉就變成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做錯了,便可能對公司造成重大的傷害。如果違規事件並不觸及核心,公司處理上便擁有較大的彈性,不過,道歉仍可能是必要或有效益的。

3.大眾會如何反應?
有時候,只要有一個人或一小群人的權益受損,因此事件不會公諸於世。但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各種社群媒體就成了客戶抱怨後,最容易像病毒般快速傳播的媒介。因而影響到數百萬潛在客戶的感受。即便是公司的小小失誤,都有可能膨脹為巨大而昂貴的公關夢魘。

4.公司是否願意致力改變?
評估是否需要道歉時,公司領導人也必須考慮,公司是否願意且能進行改變。如果公司並不想要,或是沒能力改變未來的做法,提出道歉的理由就會變薄弱,因為即使道歉了,也會顯得空洞而缺少說服力。


2
道歉準則:用對的方法道歉


一旦公司決定要道歉,就得用對的方法。如果用錯的方法只會讓事情學上加霜。所以在溝通道歉的中整體架構就必須包含了:誰、什麼、哪裡、何時、如何。

●誰出面道歉?
違規事項愈嚴重、愈接近事業核心,便需要由公司的高階領導者出面道歉,階層可往上到執行長。如果事件明顯與一位違規者有關,也就是一位員工犯了錯
,由該名員工道歉,可能是不錯的方式。

但如果該員工的職位不夠高,公司便可能激怒受害者或社會大眾,讓他們認為公司並未嚴正看待這件事情。所以,道歉時,只要有任何疑慮,我們寧願由高階主管出面,也不要派出層級太低。

除此之外,有效的道歉,必須以受害的個人或群體為對象,當對象為數眾多且組成分岐,公司可透過新聞或社群媒體做出「公開」道歉。

●道歉時該說什麼?
這是指道歉的實質內容,包括你說什麼話,以及採取什麼行動。在內容中必須包含三個重要要素:坦誠、遺憾、致力改變。

最好的道歉是要能展現坦誠,不會模稜兩可,也不會招致誤解,而且絕對清楚地承認公司造成的傷害,以及負責的責任。

在道歉的第三要素,公司必須展現改變的決心。道歉應能揚棄過去那個犯下錯誤的「舊我」,而創造現在不會再犯類似錯誤的「新我」。有時是公司展現出新的程序,或可藉由指定獨立機構,來彰顯認真的態度。該機構可調查事件始末,以及建議應該做的改變,公司則應該承諾執行那些建議。

●在哪裡道歉?
如果公司想要控制道歉聲明的曝光,可以透過道歉情境的安排,來設定道歉訊息的音量有多大,以及有多少人能聽到。

●何時該道歉?
道歉要盡快,速度表現誠意,並表示公司非常清楚自己的責任,不會想要蒙混過關。雖然盡快道歉比較好,但總會有其他道歉的機會。對許多受害者來說,遲來的道歉比永不道歉好。

●如何道歉?
道歉的表達方式,可能與內容同樣重要,非正式語氣與個人化溝通具有正面效果。

在書面道歉效果的好處,是可以很快速傳播,但口頭道歉比較容易抓到對的語氣。公司領導人可運用非文字的訊號,來表達情緒、謙卑和同理心。例如臉部表情可表達後悔,改變的決心則可以透過有力的手勢。

但對於親自出面道歉,是一門難以精通的學問,對習慣展現權力與自信的企業領導人來說,要表現出正確的懺悔語氣非常困難,有些領導人可能需要仔細的計畫和排練。


3
準備道歉


一般的原則是,事件愈接近核心業務、影響人數愈多,公司愈需要有具體而有效的道歉。對觸及核心的事件來說,道歉時在「什麼」方面,必須展現強大的改變決心,在「誰」方面,必須由高階主管出面,「何時」必須快速,「哪裡」必須是高能見度的地點,「如何」則必須高度展現誠摯和同理心。

公司必須提前設想哪些狀況會需要道歉,以及如何道歉。在這方面的投資,不只有助於損害控制,如果道歉得宜,公司與客戶、員工和社會大眾的關係都將因此改善,讓它比犯錯之前形象更好。這個結果是值得我們努力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