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416|《冰山在融化》變革成功關鍵:不談你的感受,只有目標


共計 2,123 字 | 建議閱讀時間 2 分

通常變革產生只有一個原因:「因既有的模式,已無法確保未來的發展。」這就如同戰略轉型一樣,不只是對於企業、個人都需要知道,變革,變得不只是我們做事情的方式,更是一種思維上的升級。例如,你用刀、箭在作戰,人家用槍砲在跟你比,這就是兩個時代間的差距。

但僅僅說是思維上的轉變就太過於簡單,整個轉變的過程必然存在某些轉捩點。《冰山在融化》就是透過一群企鵝,有的企鵝意識到,冰山正在融化。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半信半疑,最終這批企鵝成功地完成一輪戰略轉型。

雖然是一則故事,卻也描述出,面對變革,或者說是轉變的過程中,人們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出現進一步來說明怎麼因應這些潛在的反對聲音。

01變革的本質,變得究竟是什麼


任何一種安逸,內在的潛質是因為「不知道」。不知道外部環境,不知道潛在競爭,不知道技術變化的轉變。

處在被保護得太好的環境,往往無法激發人們對於外界世界的探索,因為任何事情都是被安排好了。

然而,當你身處在一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你不得不跟上之時,任何一種老舊行為都會被視為一種過時或者是被淘汰。

如果沒有競爭,就不會有失落,不會有挫折。任何人都可以平平安安地存活著。但這世上,只要有人的地方,必然存在著競爭,即便你不想,也會被拉上車。

02競爭,是加速變革的開端


競爭的本質就是你對這世界的貢獻度。這就要從人類協作的角度來看,人本身是種群居物種,為了生存在群體裡,你不得度做出對部落有貢獻的事情,即便是年老也是一樣。

這就會牽涉到一個議題,愈是福利好的制度,往往是平等化的設計角度出發,但卻忽視了一個潛在的邏輯,如果要大眾承擔那些無法貢獻出自己能力的人,是否會阻礙整體社會進步。

過去常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是當這個時候變成一種累贅之時,就會成為你我內心的權衡的開始,所以才需要由整體社會來協助供養,可是當這個供養比例過高之時,就也成為阻礙社會發展的可能,除非這群人能夠在為社會做出貢獻,這種貢獻不是固守,而是轉變,換句話說,就是創造人本價值。

如果做不出貢獻,等同於沒有價值,你的社會歸屬感就會蕩然無存,如果當你看到長者在大聲疾呼的時候,往往這些行為的背後,都是因為自身已經無法在創造價值,所以以這樣的行為讓人感覺他還有存在的價值,但實際上已成為一種負擔。並不是說這就是沒用,這種心態的背後往往是一種自我放棄的展現。

對於有效的競爭來說,背後所產生的是人類想要更好的動力,換言之,真正使人想要更好,不甘於現狀,覺得應該有更好的選擇時,這種力量才是變革的根本。

03為什麼需要改變


當你突然說出要改變,要做出不一樣的行為時,反抗者心中的第一種想法是「為什麼需要改變」。

因為反抗者心中根本沒有經歷過被打擊的經驗,沒有體驗在商業競爭下被淘汰的命運,所以對於變化來說,本身就是一種詩和遠方。

這就是典型的資訊不對稱情況,我們認為重要的,對方卻覺得根本沒必要。可是當變革已經成為必然的選擇時,你該怎麼讓人知道。

任何有效溝通的前提,都必須具備一個觀點,那就是「信任」的建立。信任可源自於過往的經驗或是時間互動上的積累。

雖然這種基礎已經有效觸動,但對於從「知道」到「做到」間還存在的大鴻溝。這代表,信任建立是第一步,怎麼快速建立信任,那就是「異議問題的排除」問題。

因為你是在建立一種「我們是同一陣線」的人,所以我想幫你。

04抗拒變革都是因為害怕利益的失去


異議排除下,每個人都會有他所關注的點,在乎的利益,對於小組織變革快,就也是牽連的利益網絡小,相對的,當你要推動大型組的變革,等於是一場革命,這必然會讓人失去利益。

可是如果以這種角度來出發,你只是從降低損失的角度來看,你卻忽略了成長的空間。之前提到,為什麼要變革,就是因為已經可以明確的知道未來在這樣發展下去,即使不會更好,但也好不到哪裡去。

如果要突破,要有所發展,就必須要變革。

最著名的成功案例就屬2008年星巴克執行長霍華舒茲從新接掌執行長的一職,讓過去屬於星巴克的品牌精神再次被喚醒。這次企業從獲利瘋狂的發展為導向,轉向為品牌價值為導向的過程,不只是前任執行長,還包含了許多跟舒茲理念不合的人都紛紛的離開。但這就是變革者所要意識到的一點:「你不是要讓所有人都喜歡你,你是在為組織的生存負責。」

變革必然會有人反對,如果執意強勢的把不適任的人淘汰會增進發展,那麼為什麼不做?不該只聚焦在當下的成本損失,更該關注在未來獲利的成長幅度。所以,變革是對未來篤定,堅信我們必須達成。

我們是要完成一個目標,不是在跟你談感受,如果都要顧及到每個人感受,那麼組織也就不用運作了。

05變革成功的必要條件


如果變革沒有清楚的賦予誰真正的責任,那麼變革失敗就是注定的,因為誰都不想得罪誰,這是組織的合作網絡所造成。

這意味的,每項成功變革的背後,都必須要有一位負責人承擔。這也代表,你得承擔被後所有一切,及使是失敗也是一樣。

人們都不想承擔如此重任,但總有些人願意,這種願意,是必須有條件:「只談目標,不談感受。」

可以說,變革是有它的工具在,那只是一種協助,真正成功的關鍵還是要回到人本身,這個人對於變革本身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在做事。

真正做事的人,永遠要知道,什麼才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情,眼界、格局,則是引領我們感受到走向目標時,所能夠看到的詩跟遠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