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387|《對手偷不走的優勢》(9):頂尖領導團隊的會議4型態


共計 2,133 字 | 建議閱讀時間 2 分鐘

要辨識一個團隊的體質是否健康,最真實的不是從一些具體可見的表現,例如財務報表,或是巡視現場狀況。而是從領導團隊的開會過程,你就會查覺到這個團隊是否傑出。

往往優秀的團隊,其領導群在開會的過程中,更能有效率的充分討論,並且落實組織價值到實踐的檢視。

關鍵核心就在於「效率」。

有一種開會,會讓你感覺到很沉悶,這就說明,這個會議已經變了調,因為會議會沒有效率,通常來自於一個原因:「想要透過會議解決所有的事情。」

這也是很多領導者在帶領會議時,常會有的想法。想要透過一次性的會議,解決現在所有的問題,通常產生的結果只會有一個,「時間被浪費」這也是為什麼沒有效率的主要原因。

當理解了會議的低效率的主因後,就要思考,會議的意涵與會議如何實踐效率化。

過去常會認為,會議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在一段時間的討論議題。也就是說,會議只有一種型態。

在《對手偷不走的優勢》中把會議再次的劃分為四種類型:

行政會議:每天更新會議(5-10分)
戰術會議:每周幹部會議(45-90分)
策略會議:專題會議(2-4小時)
發展會議:每季外地檢討會(1-2天)

這種會議類型的區分,就是在解決一件事,把重要、緊急的項目分類開來,做區隔。

可是會有一個問題,那就是,「你認為重要的事情,並非是對方重要」。相反,當你認為不重要的事情,也可能是對方認為非常重要的事情。

所以,再開會的時候,如何確保彼此現在在討論的議題,都是大家共同認為重要,並且需要在會議上討論的,這才能讓參與者投入,進而使效率提升。

01每日會議


在理解每日會議前,會覺得如果每天都開會是不是太麻煩。但是書中所定義的每日會議,並不是要每個人都花很多時間,而是兩個關鍵要素:

頻率:每天
時長:5-10分鐘

這就是每日會議的架構,然而,為什麼要開每日會議有一個核心精神:

交換訊息:解決不重要的小事

一但小事不斷的積累,到最後同樣會演變成大問題。所以領導者本身在平常透過每日會議的形式,就是在解決現有能夠及時解決的問題,從而小事化無並且提執行效率。

可是,這不僅僅是每日會議的功能,它還有一個額外的效益:

團隊信任度的建立

人是因為理解而在一起,也是可能因為太理解而分開,但實際上,當我們愈對一件事物陌生,關係就愈疏遠,創造性的產出就難以達成。

對於聯繫愈緊密的關係背後,都是因為交流的頻率相對高頻。這就要回到所有團隊建立的基礎:「信任關係」

02戰術性會議


很多時候領導者忙於解決問題,卻常忽略解決根本性的議題。開會本身的目的,會隨著會議的形式與類別而有所不同,但核心觀點只有一個,「解決問題」。

這個解決問題的透過會議,不僅是讓每個人知道,我們所認為或者是看到的問題本身背後,還必須追朔到更底層的原因。這也是領導者在會議時必須傳遞給大家的觀念。

例如在針對戰術會議的研討時,透過一項專案議題來做分析,過程中需要的過程包含:

定義問題
目標方向
流程型式
執行評估
結果展現

其中包含了許多思考與溝通的交流,讓會議中的每個人,透過共同的主題來解析什麼是我們現在要做的。一次聚焦基本的核心議題。

如果會議的過程是為了解決一百個問題,那基本上會議只是走個形式,並沒有作用。而有效的會議就是在會議前,針對各自領導者針對現有專案感覺急迫與重要的事項提出,接著再由領導幹部來檢視,哪些是當下我們最重要,以及急迫需要解決的議題。

這種做法比起在會議前就提出我們要討論的議題更為聚焦,如果缺少了會議開始前的即時分析與議題篩選,很有可能變成在會議的討論上,針對你的議題,你覺重要,但對方卻不這麼認為。

議題探討的共識,是戰術性會議的基本,因為它所圍繞的議題是針對最即時性來出發。即時性是對於戰術性會議重點,前面所提到的每日會議是解決小問題與團隊間的信任感建立。而戰術性會議更著重在彼此共識的議題,並非是個團隊領導者的議題清單,換句話說,會議的一開始,讓每個人提出現有最在乎的議題,找出最需要解決與共識議題。

03會議結束後


會議回歸根本,還是在會議後是否有如我們所設想的執行。最怕會議結束後,各部門領導持續原有的方案,因為在會議上就沒有達成共識,在會議結束後也就不會有相關的行為產生。

所以在會議結束後,回顧整體會議過程外,還要聚焦在會議的期望與產出,也就是這次會議後各領導帶回部門後需要開展的行動有哪些。

然而,如果把時間一直放在開會上,是否會浪費掉不必要的時間,導致執行時間的不足。但事實是,往往在會議過程中沒有對目標與期望產出達成一致的共識,加上會議的週期又非常長,就會容易導致一件事情的發生。

我們所產出的成果與當初設想的不同,然而,團隊已經花了一大半的精力與時間在這上面。

會議本身是個檢視點,每日會議就是透過平時交流,看到問題,解決問題,作最具體的事。不已虛幌的大目標,而是在一次又一次會議的研討中,確認彼此的方向與產出一致。

最後,會議時,愈多人,對於會議的決策品質會達到相反的效益,也就是說,愈核心會議,反而需要更精準的共識。不是說把所有人的意見都執行落實到會議的具體產出就是最好的會議。

更是要能夠從,組織策略、團隊價值觀與目標來做契合。因為一但愈多方向的發展,也就無法在某一點勝出,等於是每項事情都有討論到,但卻沒有一個會議能夠創造出最關鍵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