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502|《有限與無限的游戲》(1)當你迷茫時,思考世界的另一種角度

502|《有限與無限的游戲》(1)當你迷茫時,思考世界的另一種角度
共計 3,078  | 建議閱讀時間 5 分鐘

這世界有兩種遊戲,一種叫做「有限遊戲」每個玩家都在邊界線內打轉。另一種遊戲則叫做「無限遊戲」,在此的玩家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讓遊戲持續下去。

對應到商業世界中,有限遊戲為企業設下了明確的規則,在此遊戲中,最就是競爭,如同戰爭一般,以消滅對手為主要目的。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等級、頭銜等,能夠彰顯出最終勝利者。

然而,有限遊戲不代表會有永遠,因為一但出現勝利者,遊戲也就到達邊界,當遊戲結束後,本身就是以消滅所有人為主,所以勝利者最終也會被消滅掉。

無限遊戲在商業世界中,就會是另一種景象,那就是「為遊戲而遊戲」,換句話說,規則本身就是為了確保遊戲持續,所以規則必然會變動,以此來延續遊戲的進行。

以此就能了解,商業模式的轉變,就是出現新的有限遊戲。在新的有線遊戲中,企業如果沒有相對應的適應力,最終只會在既有的有限遊戲中打轉。

相對的,當企業通過調整自身的內在規則,經營上不斷創新時,企業本身就不再是有限遊戲裡來生存,而是在跟邊界玩。

01不變的不變


如果要判別你所處的企業是在有限遊戲,還是無限遊戲,只需要看企業在創造時間,還是在消耗時間,這裡指的消耗,就是在有限框架內的消耗,最常被消耗的特性則來自「時間」。

在有限遊戲中,每個玩家都在消耗時間,對於無限遊戲的玩家,則是不斷在創造時間。

兩者的產出,則會出現在「是否創造持續性」為衡量點。

這也是為什麼在企業經營上,會不斷需要找出本質。從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在開會時都留一張空著的椅子,象徵顧客也是會議的一份子。還是到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提出的「第一性原理」。或是互聯網下半場巨頭,如美團創辦人王興、滴滴出行執行長程維,也都不斷從社會、自然的根本性來研究。

因為這些「本質」性的東西,才能夠真正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最終就是一種「不變」的根本性。

換句話說,即便互聯網科技的進步,還是社會環境不斷的快速變遷,還是會有人類「不變」的需求。或者說是萬物演化上不變的趨勢。

探討不變性的同時,更深一層來思考,什麼會是終結之後的開端?

如果在這世上的博弈中,有些事情是你每天都要去做,但是做完也就結束。如果還沒到結束,只是生命受限於我們達到這遊戲的終局。

反過來講,有哪些事情是即便當生命走到了盡頭時,還能夠持續傳承下去,其中有兩個重要因素:一個是基因;另一個則是能量。


02生命存在的本能


「世界是一個巨大的舞台,所有男女都只是演員,每個人一生扮演著許多角色,都會有各自的上場下場時間。」  莎士比亞《皆大歡喜》(As You Like It)

基因就是生物的基本本能性,而人類社會的一系列發展,也都在基於這個本能性不斷的擴大、演變成現在的型態。

這就好比說是瀑布一般,你看到瀑布都是那個樣子,但事實卻是每秒鐘所看的水滴都是不同的。但本質上瀑布還是瀑布,只是內在的組成不同。

一百三十八億的宇宙演化中,人類的出現,也就象徵著一小段時間上的瀑布,而這瀑布在每分每秒上,都是由不同世代的人所組成。

從中就可以看到一條脈絡是,人類如果只侷限在當時環境下,因各種生存上的困境而煩惱,本質上就是陷入人類自己所設計的有限遊戲之中,而忽略了生命的持續性。


03生命以負熵為生


物理學家薛定諤說:「自然萬物都從有序到無序,亦即熵值的增加。生命通過不斷減少生活中所產生的增熵現象,必須不斷讓自己維持在一個穩定,且低熵的水平上。」

從宇宙「能量」的角度來看,萬物的生命能量,都來自138億年後所發展出來的能量,在地球上獲取能量的方式,除了地球內核的能量,最主要的就是「太陽」的能量。

這個能量儲存在植物,在到生物不斷的循環,這時我們在看能量的時候,需要關注到一個要點,那就是「能量流動性」,也就是高處往低處流。

物理學裡面有一個概念叫「熵」。

熵愈值愈大,系統就愈無序;系統愈有序,熵就愈小。負熵如同活力代表,負熵愈高,系統就愈有序,

不論企業或個人,這一生都講面對「增熵」的過程,對於個人來說,有些人不論房間多乾淨,過了一陣子又會突然購買東西,這就是增熵的過程,房間也就愈來愈混亂。

增熵現象在企業更為明顯,當企業不斷高速成長時,就容易出現擴張、增加員工、擴大辦公室等現象,最後因為人數愈來愈多,導致管理成本上升,執行效率的低下。

熵,可以說是物理學非常重要的發現,當一個環境所有東西都在不斷運動時,過一陣就會沉靜下來,如同勢能往地處流動,整個系統最終成為形成穩定狀態。

這種現象的終點,就是最大熵,他是一種不變的狀態,與此同時,這就是一片死寂。

那麼如何創造活力,就需要有「負熵」的出現,對於有機體來說,最主要的現象就是呼吸、不斷進食來進行新陳代謝,這就是對抗增熵的過程。

如果不去抵抗「增熵」生命就會變得毫無活力與創造力,就明顯的現象是,人來活著,但思考跟行為如同已經死去。因為已經毫無生氣、死氣沉沉。

04生命的持續成長來自:不斷挑戰,追求非平衡狀


要想打破「增熵」的現象,就需要有耗散結構理論來影響系統的熵值。所謂耗散結構,是一個遠離平衡狀態的非線性開放系統,經由不斷與外界交換物質與能量,從而達到非平衡狀態。

從這裡可以看出耗散結構包含了兩種特性:開放性、非平衡。

當熵值在一個孤立系統時,會隨著時間不斷增加,直到最大值時,整個孤立系統就會趨近平靜。當這個孤立系統跟其他系統連結在一起時,又會出現新的不平衡狀態,所以要在一次進行平衡的過程。

也就是說,如果孤立系統沒有開放,連結到其他系統裡,最終就會達到平衡狀態,也就進入死寂的階段。這就是有限遊戲最終的結果,當有人在有限遊戲的世界中,成為唯一的勝利者,這個有限遊戲也就迎來終局。

如果還沒有到終局,就會在有限遊戲的世界中不斷打轉,因為你的關注點都只是為了消滅競爭對手。此時你的想像力也就被限制住,競爭的格局就已經變小,反而到最後是加速自身的衰亡。

對於無限遊戲的玩家來說,就不能著眼於競爭對手,因為只關注競爭對手,所有的思想、行為都會被受限住。這時反而關注在「消費者」的身上,常會認為消費者的需求不斷轉變,即便達到了超越期待的水準,到了下次來原本超越期待的水準,已經變成基本。

這種變動性反而是不斷創造「非平衡」狀態,相對的,你的用戶就不來自孤立系統中,還要有不同的消費群體,才能使你的平衡狀態不斷被顛覆。

可以說因為關注消費者,這過程的思考就不斷近乎苛求,以滿足消費者的無限需求。

05思維僵局的破局點:終結後的永續世界


生命的永續性,需要找出你的開放性,這種對待生命的態度,就是一種「向死而生」,因為當我們侷限於當下的生命感受,就已經被有限遊戲的思維給限制住,導致我們在微不足道的細節上取勝,即便勝利了,也只是有限遊戲的終局。

一個人未來會有什麼發展,也就在於這個人有無宏大的人生觀。有時你以為,此生就是全部,就已經在走向「增熵」的過程,因為這時所有的行為,都是為了趨向穩定的平衡狀態。

對於心還在,還有夢的人,就會知道,人生都還有再來一次可能性,這就是打破「增熵」平衡狀態,不斷進入到非平衡的系統中。

這就是無限遊戲最重要的特性,讓遊戲持續下去。

無限遊戲裡,認識到萬物都將有終結的一天,知道死是一種必然時,參加的過程你的心態即是無限,也就意識到無所謂期限。

當生命觀點進入到無限遊戲時,有限遊戲酒精不再重要,生命也就更活得有生命力、有創造力,而不拘泥於當下的權力、頭銜等有限遊戲的世界中。

在無限遊戲的世界,既然沒有階級、勝利來驅動永續,這時最重要的反而是「思考」,思考的終點,在於真正的贏家沒有象徵的結束,即便是死亡後,還有辦法在無線遊戲中繼續下去。

這時過往認為的標準性,好比是各種有限遊戲的光影。放眼未來的永續與持續性,當下思考的結果,就是現在的你。因為你既是過去的產物,也是自己過去的轉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