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494│《人才盤點》(2)組織發展:人才盤點的四個提問與思考脈絡


未來組織要邁向指數級成長,除了趨勢面的契合外,另一點就是內部系統的效能提升。提升來自三個重要指標,分別是戰略人才的配比、消費層面的價值鏈整合,以及個性化的數據驅動。

每一環節的綜合效應,才能在消費型市場中,突破現有的天花板,走向另一條競爭賽道上。

其中價值鏈整合與數據化驅動的基石,來自組織發展上的能力對應,也就是組織是否有足夠的執行力來發展戰略。




01提升組織效能的兩大思考面


從組織執行力來看,更深一層思考,就會挖掘出兩個核心指標,那就是「組織力」與「人才盤點」。

所謂的「組織力」,是針對組織裡個人行為的總和,這就好比,一群人聚集再一起,沒有共同的行為,就沒法發揮組織力;相對的,當人們在組織中,都擁有對於目標的共同「行為」時,這種組織力量才會激發人們達到不可能的目標。

另一個「人才盤點」的過程,主要從「組織的業務戰略」開始,一層一層的拆解。主要的拆分會來自「組織戰略」、「組織架構」、「相關業務流程」、「關鍵職位的人才績效與發展」這四大類型來做拆解。

換言之,在推行組織能力的持續發展上,就會落實到組織的戰略業務,這個業務的達成,來自組織的共同行為所產生的組織力,以通過拆解相關的組織項目來進行人才盤點。最後才會依據需求面來做人才發展與人才探詢。

02全面發展組織執行力的四大提問


綜合「組織力」與「人才盤點」兩要素的初步了解後,我們就能針對這兩項來思考下一步,即「人才目標」與「主要對象」。

通常在思考目標的範圍會牽涉,這個人是否符合未來組織的戰略業務,也就是是否擁有相符或高潛力的組織力。

做這類計畫時,主要盤點對象就會是領導人員,只有當這些領導人員擁有足夠的能力來匹配戰略的領導人才需求時,才能夠呈現指數級的組織力。

要解決領導人才的需求,主要從時間、能力差、識別方式與發展方式這四個角度來思考問題,進一步延伸下去就會是:

第一:滿足企業短期、中期、長期的業務發展中,什麼樣的領導力還有人才力量是我們最需要的?

第二:現有部門在面對未來的業務增長目標上,是否有足夠的領導人才來支持這樣的發展?

第三:內部的人才盤點中,怎麼能夠快速識別出高潛力領導人才,以及識別出來後,又該如何有哪些配套措施來重視這些人才?

第四:當識別高潛力領導人才時,該如何快速強化這些人才的領導能力與經驗?

03解決問題的思考脈絡


藉由這四個問題中,不能只看做一個一個的問題,而是要以系統化思維來做整併的解決。也就是說,真正能夠落實組織指數級增長的解決方案,不只是組織力與人才盤點的解決,而是基於這兩大類別所策劃下來的目標與人才需求,在這四個問題上的系統性整併。

為了更深入探討解決問題的脈絡,分別從這四個問題中,可以先思考這問題的解決方向。

第一:解決組織戰略的時間性,來自戰略洞察力的提升
解決組織在不同時間的領導力需求,這是外部市場的趨勢辦別,以及最初提到價值鏈整合與個性化數據驅動所要探討的。所以最基本的思考方向在於「戰略洞察力」的提升。

第二:釐清組織內部的領導人才需求,通過組織盤點與設計來提升效能
組織盤點的重要性在於,釐清業務戰略是否支持組織發展。例如,當組織在發展第二成長曲線時,如何避免原有業務與新業務間的衝突,以及關鍵職位的人才是否足夠。

第三:識別高潛力人才,就是關鍵職位與人才地圖的緊密度
通過不同維度例如像:能力、動力、業績與價值觀等維度建構出人才分類表,通過現有人力來對應未來需求,這些高潛力人才需要多長時間發展與經歷。

第四:為了加快高潛領導人才的適應性,就需要用不斷更新人才地圖,以確保知道每個人才在培養發展的計劃中,成長的幅度與意願。接下來才會針對值得培養的高潛力人才進行角色轉換。

這些解決方向,最根本的核心還是會回歸到「執行力」上,每個思考點與思考脈絡,都是在找出高績效與高能力人才來做為發展。其中又以領導力人才來做重點發展,這就意味著,人才盤點中除了上述的基本思考面,還需要從領導力來檢視團隊績效的發展潛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