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483|《給力: NETFLIX維持創新動能的人才策略》(1):擺脫團隊的同溫層效應:開放,造就認同感下的進化動力


共計 2,979 字 | 建議閱讀時間 4 分鐘

不論個人或團隊,是否持續成長,取決於吸收了什麼樣的資訊;相對的,你給所傳遞出來的資訊,也決定一個人的成長潛力。

團隊領導者需要意識到,你餵養什麼資訊給你的團隊,他們就會長成那個模樣。同樣是餵養,如果你餵養的是零食,你的團隊就只會有「零食層級」的見識。另一種情況是,當我們餵養「高級食材」時,你的團隊就會展現出吃這種食材等級的模樣。

更聚焦來看,如果我們認為,一個人就只要知道該職務上的事務,團隊在不經意間的溝通,都會以同樣層級的資訊做交流。一但跳離了原有的職務,就勢必要全部從重新開始。

但是當我們不只給予職務上該有的資訊,還從組織運營層級的角度分享資訊,你會發現當團隊面臨問題時,也都能夠清楚知道,現在最重要做的一件事情是什麼?

同樣都是溝通,都是在傳遞訊息,但是當傳遞訊息的視野與見識不同,最終影響的不只是單一點上的進步,而是全面網絡化的增長效益。


01忘記成本的損失


周哈里窗對人類認知與他人認知分別有四個區塊,其中有一個「我知道別人不知道」。這一區塊在說,我知道的事情,別人不知道。但這一塊又可以再細分成三大類:

第三層,最深層次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情。
第二層,不敢讓特定對方知道的事情
第一層,純粹是忘記告訴

組織往往停滯無法成長,從溝通的角度來看,就是屬於第二層,不敢讓對方知道,以及第一層的我忘記告訴對方,導致我以為告訴了對方,這種情況就是一種「忘記」。

溝通的過程,最常見的誤會來自於「我知道,你不知道」。於是就會產生「你應該」怎麼樣的心想法,從而引發情緒反應,例如憤怒、難過等,一但理解這一層邏輯後。

我們就要思考,對於資訊的取得,是否擁有足夠的「正確度」。可以說,如果團隊成員在資訊取得的過程,沒有獲得足夠精準資訊。

就會引發另一種結果,那就是從不正確的地方,獲取到錯誤的資訊,進而讓整個組織的合作,產生破壞式的情緒反應。

這就會衍伸出一件事情,假如今天你要傳達組織面的資訊,那麼我們要傳遞什麼。

02組織生存的問題,是否所有人都知道


傳遞訊息,就需要著重在三個關鍵問題:

我們怎麼活著?
現在在哪裡?面臨著什麼挑戰與機會
未來將朝向哪裡?達成什麼指標來作為前往的依據。

《對手偷不走的優勢》就提到一個重要的概念,為了建立起持續成功的團隊,你需要讓所有人都理解,我們是什麼樣的團隊。

要確認一個團隊,是否擁有真正持續成長的動力,那就問我們是怎麼經營運作的,以及現在面對的競爭情況,還有目前市場的機會,未來我們將朝向什麼樣的目的地前進。

但是,要讓團隊成員都理解這些資訊時,就會碰到一個大關卡,那就是團隊領導者的思維。

一個團隊領導者的內心是想:「即使我告訴團隊成員,這些關於如何持續運作,以及現在運營時,所面臨到的問題,也不會有人聽得懂,或者是沒有必要理解。」

一但領導者以這樣的想法,團隊的成長性,就會局限在領導者自身的認知框架中,對於跳脫原有思維的創新性發展,就成為難以突破的窘境。

03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的遠


《創新者的窘境》中就對此提出顛覆性的架設,如果要持續成長,必然要打破原有組織的價值網絡。並且以新的價值網絡來驅動組織持續增長,亦即在原有企業即將快達到失速點之前,開創出組織發展的第二曲線。

可以說,只有當全體成員都理解,我們是誰?怎麼運作的,以及未來我們將走向何處?並且知道現在面臨到的狀況與挑戰。

所有人才會擁有真正的團隊共識,知道現在我們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讓每個人在行動的當下,都能確切知道付出的心力在哪裡。

更具體來說,這個團隊的成功與否,不是團隊經營層的結果,而是我們所有人一起共同開創的結果。

組織往往無法發揮持續成長的動力,源自於人才不知道,現在所付出的心力,是流向何方。

所以團隊內的溝通,就是在激發每個人知道,理解,並且看到未來的可能,從而喚起,我們想要達到更好的未來而前進。

這就是激勵因子的內驅動能,只有當人們的激勵來自個人內驅力,也就是你不必獎勵,團隊也會自動自發的網為此目標努力,因為大家會知道,團隊的成功,是我們的成功。

04破壞式創新的源頭:正視衝突


當擁有了溝通上的共識後,接下來就是如何孕育團隊共識,也就是要怎麼團隊內部的溝通。

有效溝通的基礎,來自開放心態的建立,開放心態又來自對於「溝通衝突上的理解。」換言之,要建立起有效,且正確的溝通氛圍,領導者要讓每個人理解「建設性衝突」的重要。

建立這種溝通環境最大的障礙,源自領導者的心理障礙,也就是打造建設性衝突的文化,就必然需要對於這種溝通文化的認同,當有人無法接受,自然就會離開。

因為組織要的不是和諧的家庭式文化,而是績效單位,沒有產值勢必被淘汰。如同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企業的存在,就是為市場創造價值。」但是回頭來看NETFLIX的發展路線,就會是另一種思維。

NETFLIX從原有DVD市場走向線上服務,在到現在的內容原創,每一次的轉型,都牽連著組織內部的價值鏈移轉,這過程必然讓原本成長期的事業體,面臨到淘汰或是替換的可能,過程中如何面對「人」的內在情緒,以及達成想法上的共識。

最重要的關鍵,就源自於,開會的過程中,我們是否有孕育出這樣的開會氛圍。


05打破消極認同


當會議結束後,即便在會議過程中充滿了各種建設性衝突,也不一定代表會達成成果,其中有兩點:第一,會議中的「消極認同」;第二,會議結束時的再次確認。

賈伯斯曾說到:「參與會議的人,對這項會議沒有任何作用,那可以請他出去。」這說明,參與會議的人,必須提出意見,即便是認同,只有這樣才能讓每個人積極的參與其中。

反之,如果忽略了讓人發聲的過程,即便所有人表面認同,在會議後也還是會有反對、不支持的聲音,這種現象被稱為「消極認同」。

為了打破潛在的議題,團隊領導者必須肩負起這項責任,對於會議中詢問所有人的看法與建議。

很少有人會因為看法不同,而完全否定這項提議,會造成這種現象的發生,源自於你沒有讓他們的聲音被看見。

除了針對會議中的議題發掘,要讓會議結束後,每個人都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這時就必須再次確認每個人在會議結束後的行為,以及該負起的責任。

這種再次確認不僅能夠知道彼此的想法是否有達到一致的共識,也使與會者知道接下來所做的事情,跟會議中所確認的是否相符。更清楚地說,確認理念以及執行方向是否一致。

06建立相互支持文化


在健康的組織中,同儕之間的監督發揮到極大的作用,不僅是溝通上的信任,另外,大家所做的是為了更大的組織目標。

相互支持代表說,一個群體裡,如果缺少了同儕間的相互支持或監督,就容易變成一個又一個的個體,如同一個工作小組。

要建立起健康團隊,就須從之前提到的信任關係開始。但這時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監督的角色不是由團隊領導來負責,為什麼還需要同儕來執行。

這包含二個層面:一個是時間價值性、二是行為反饋的認同度

在《領導梯隊》中就分析從一線領導到全球策略的執行長,每一個階段的轉變,時間投入的重點就會有所不同,也就是趨向於整體性的戰略。如果團隊領導持續忙於處理一些可以由其他人解決的事情,就容易讓組織的發展停滯不前。

另一方面,團隊領導者與同儕間如果針對績效來反饋,往往前者的人們比較會認同。但是,績效不足的情況下,就要回到個人的行為來看。也就是說,績效的好壞取決於我們事前的行為。

但我們卻最少把反饋放在對方的行為改善上,這是因為你會擔心當我們說出這樣的行為反饋時,對方反抗或是不認同的情緒反應。

這也是團隊裡最為珍貴的一環,然而,要能夠達到這樣的前提,就是團隊信任是否有足夠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