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433|《朋友與敵人》(1)全面戰場:這個時代,「顏質」也已經是競爭力


共計 2,148 字 | 建議閱讀時間 2 分

人類文明的輝煌展現,起源於競爭下的合作,為了使這種「競爭」與「合作」達成平衡,就必須要有一套系統來控管,這就是「階層化組織」。

「階層化」是人類文明朝向穩定發展的基石,卻也隱藏了一項危機,那就是「底層訊息的忽略」,至使「創新」想法無從促進組織效率的再提升。

「去階層化」就成了互聯網企業最常喊的口號。但事實上,這是一項知易行難的行為。如果缺少了階層,人們只會瘋狂的競爭,最終連生存都會成為問題。

原因在於,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01競爭,是所有物種生存的本能 


所有物種的存在,只有一個目的「持續生存」。當最初生命誕生的那一刻時,為了生存,「競爭」就成了所有物種基本的生存本能。

然而,觸發競爭的條件源自於:「資源的稀缺」

如果今天糧食富足,天下太平,一但遇到歉收,生存的本性,將會激起人們「自我」意識喚起。

如今,人類的生存水平遠比一百年前相比,來的穩定、安全,只要你有能力負擔的起,上網點擊幾下,就可以買到你想要的商品。

可是,即便人類已經可以從「自我」到「本我」甚至到「超我」的人格時,「競爭」仍然充斥在你我的身旁,即便你不願意,人類社會也會把你給拉進這個協作網絡之中。

因為當你漂流到孤島時,你也會需要「威爾森」才能保有,所謂人的精神。


02社會化物種:想像共同體的依存


這就牽涉到一個問題,當物資愈來愈豐足,為何還會有「競爭」的出現。原因就在於:「人是社會化生物」。

人是一種想像共同體所演化過來,這也就是《人類大歷史》中所提到的核心概念:「因為人會想像,所以才能夠發展成今天的文明成就。」

每一個人之所以能夠生存下來,都是由於人們共同相信,共同合作,才能做出與其他物種不一樣的行為特徵,例如,圍捕狩獵、分工合作。

當人類進入到文明社會時,這種想像共同體更體現在民族情感中,不僅是精神世界讓我們有的歸處。

所以說,當人一但脫離了社會,人就已經不再是人,如同魚上岸生存時,魚就已經不再是魚了。


03階層化是合作的典範


另一方面,為了讓文明能夠持續、穩定的發展下去「階層化組織」就是必然的結果。

因為一個個體,是無法與「群體」競爭中生存下去,妥協、加入群體才能繼續生存。為了抑制這些個體彼此相互競爭,就必須要有領導者,來抑制其他雜音,以維持群體永續的生存條件。

階層組織是人類迄今為止,最有效的「合作模型」,但不代表就沒有問題,因為這方式的缺點在於「底層聲音」無法有效傳達到頂端,甚至是被抑制。

所以,不是全面「去階層化」或是「階層化」持續下去,而是一種「動態」平衡的過程。

什麼時候該「階層化」什麼時候又該「去階層化」?這就是「環境變化」來做為依據,這個前提必須是要有意識到,而去衡量「去階層化」能否有效在於「安全感的多寡」。


04少了階層,就是散沙


當一個人愈認同一家企業,代表內心對企業有一定的信任在,這就是所謂的「安全感」,一但擁有安全感,分享,交流就會是一種基本。相反的,當一個人愈沒有安全感,就不會輕易把想法給傳遞出來,封閉、斷層就會是企業的特色。

階層化組織的極致,就屬亨利福特所說的:「我僱用一雙手,怎麼來個人。」流水線生產只需要重複基本動作的勞動力,只需要照表做就可以,任何聲音都會被視為破壞企業生產力的象徵。

這種階層化,最終使企業走向故步自封的道路上,這也是《創新者的窘境》裡提到的核心觀點:「過去成功,使我們看不到未來的可能。」

但這不代表全盤否定階層化組織,因為一但去階層化,企業也就不再是企業,而是一盤散沙。


05群體裡,競爭是展現本能的本性


願景、使命、價值觀,這些一群人合作的基石,階層化則是一群人努力的方式;去階層化則是持續為群體創造新元素的方式。

所以說,階層化包含了「競爭」,但它是源自於,想像體下的共同競爭。所以,一家企業的願景、使命、價值觀,是為了讓這些競爭合理化,並產生個體與個體間的合作。

但是這不能解釋,為什麼群體裡,還會衍生出許多小競爭。前面提到過去的競爭是因為:資源的短缺。

除此之外,人類是一種社會化物種,因為個體已經難以存活,要在群體裡生存,就必須展現人的本性,來獲取更多資源。

這種本性的展現,就是小競爭,所以,就會有第三種解釋,人為了獲得再社會與稀缺資源的制高點,自我變化的速度,就成了一種常態。


06全面戰場:這個時代,「顏質」也已經是競爭力 


進入社群時代,人們會不斷瀏覽社群最重要的原因在於,透過知道別人,看到自己在社會中的地位。

封閉的時代裡,社會變遷來的相對緩慢,原因在於你最多能夠接受到的訊息,取決於你當時代的通訊工具,你的變化與行動,就是你能觸資訊的範圍。

換言之,現在你分分鐘可以知道遠在美洲、歐洲,大洋洲等地的即時資訊,例如每年一到跨年,你可以同步觀看到世界各地的反應。

當資訊已經可以快速取得,這意味著,與你競爭的不再只是街坊鄰居式的競爭,而是跨領域、跨世代的競爭。

這代表,一個人的競爭力,已不是最常接觸的人,而是無處不是戰場。

這種競爭所展現出來的表現,就「社會比較性」你透夠過比較她人狀況,無處不是戰場將延伸到各種領域,及全面作戰,因為連「顏質」也已經是競爭力。

要在這時代勝出,如果你不是最優秀,就是被淘汰。

競爭,從來都是人類的本能天性,為了要在稀缺的資源裡,獲取最大的利益,只要能取勝他人,都是一種競爭力的展現。

如果只是看那些不如自己的人,會覺得滿足,卻也無從變化,競爭力就停止再歷史的長廊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